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大爱无边和谐社会需要感恩

  编者按

  去年底的一天,我们收到好多朋友发来的短信:“今天是洋人的感恩节,可是我要借这个机会,感谢我的亲人,我的老师,我的朋友……”那一刻,温暖的感觉就像沐浴着冬日的暖阳。

  常怀感恩之心,我们便会更加感激和怀想那些有恩于我们的每一个人;常怀感恩之心,便会以给予别人更多的帮助和鼓励为最大的快乐;常怀感恩之心,对别人、对环境就会少一分挑剔,多一分欣赏。

这,就是我们从持续近一个月来的“感恩2006幸福2007”大型公益活动中听到最多、感受最深的话。这里,本土一些文化名人、教育专家、企业家有关感恩的思考,更是拓展了我们关于感恩的认识涵义。

  谭维维:感恩伴我渡过艰难

  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自己才能成功而不浮躁,而一个社会如果人人都知道感恩,都能珍惜别人给予自己的一切。

  “喧闹的北京城,安静的我的心。”又到岁末,经历了超级女声,2006年,谭维维的身份发生重大改变———从川内著名青年歌手,转为当红签约艺人。维维说:“一路走来,2006的年轮如此深刻与难忘,感谢我的亲人、‘维生素’、朋友、老师……感谢一切爱我关心我的人。”

  电话那头,身在异乡的维维声音有些疲倦:“2006年,超级女声让我终于有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在这个舞台上,我哭过、笑过、感动过,好不容易经历重重难关,走了过来。”去年夏天,维维终身难忘,残酷的PK、超负荷的练习、“维生素”难忘的身影、亲朋的关心和爱护:“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每场比赛,‘维生素’站在台下为我喊破了嗓子,外婆、妈妈赶到长沙给我做饭。他们说的虽然都是些平实的语言,但每次都让我忍不住落泪。”

  经历让谭维维成熟。她认为,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自己才能成功而不浮躁,而一个社会如果人人都知道感恩,都能珍惜别人给予自己的一切,这个社会才会和谐,也才能在和谐中成就精彩。记者李姝(谭维维图片据华西图片库)

  何大草:感恩教育始于责任

  失去了爱的能力,就连拿了捐款上大学的穷孩子,也可能变成没良心的人,更不要说感恩了。

  作为一个作家,提到当前社会的“感恩教育”,何大草诚恳地表示自己“很缺乏,甚至是没有”。在他看来,一个习惯于接受他人奉献的人,自己失去的首先是爱的能力。失去了爱的能力,就连拿了捐款上大学的穷孩子,也可能变成没良心的人,更不要说感恩了。

  在重庆佛教圣地大足石刻,何大草曾看见过这样8个字:“知恩者少,负恩者多。”让他顿时惊心。从另一方面,这也许证明着人类对“互相感恩”的渴望。

  说到感恩教育,何大草认为,最实在的方法是“每个成年人把自己当成家长、教师,长辈”,树立责任感,让自己学会分担责任和压力,以及勇敢承担后果。“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能真正感觉到曾有多少人为他们承担压力,才能在成长中树立感恩之心。”大凡有所作为并回报社会的人,一定是真正领会了“受恩报恩”的含义,而不是用一种肤浅的乐观来装裱严峻的形势。曾有一个来自山村的女生,在参观了一个小区的样板房后告诉他:“我今后一定要让我妈妈住上这样的房子。”何大草说,这个理想不伟大,但很崇高。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事,在某个时候,它会成为一种非常自然的行动。

  记者舒张惠(何大草图片由其本人提供)

  邓贤:感恩就是一把“剪子”

  感恩是一把剪子,能剪除人们心中那些有毒的杂草,让理性与良知的幼苗得以茁壮生长。

  作家邓贤说,感恩,是我们人类文化活动中与宗教同源的精神仪式。感恩是在得到后不忘回报,索取之后加倍给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人类社会走向自我完善和道德净化的精神通道。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更应对养育我们的自然,包容我们的社会进行感恩。当然,感恩并不一定是“一对一”的,因为人能生活成长,其实离不开“众人之恩”。

  “大爱无边”,邓贤说,把如此深沉美好的感觉回报给一个人,“会淹死他的”;但回报给整个社会,人与人之间将会真正美好,社会才会真正和谐。邓贤相信,感恩是一把剪子,能剪除人们心中那些有毒的杂草,让理性与良知的幼苗得以茁壮生长。他还说,这也许就是一个古老民族得以生生不息延续至今的秘密之一。记者舒张惠(邓贤图片据华西图片库)

  周春芽:感恩有利于社会和谐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一个人一生中一定会遇到感恩之事。当你回报一份恩情时,别忘了更多地回报这个社会。

  “人在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过上幸福生活,无关金钱,有关感恩。”28日下午,迷人的冬阳洒入成都簇桥一间宽旷画室,画室主人周春芽(画家)有感而发。

  周春芽说,当前社会,激烈的竞争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感恩教育极度缺乏,人们往往把金钱作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欲望无尽头,自然无法感受幸福。

  周春芽认为,每个人都应树立一个感恩理想。一个人一旦有了目标,自然不会感到空虚,更何况这是一个高尚的目标。很多人会对这个目标嗤之以鼻,那是因为他们太过实际无法理解,但太过“实际”其实最不“实际”。这就需要每个人都自觉提高文化修养和公民素质。中国的传统文化包含了许多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精神,比如尊老爱幼,比如知恩图报。周春芽表示,正是这些智慧让我们存活至今。

  周春芽说,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一个人一生中一定会遇到感恩之事。当你帮助一个人时,请“完全出自善良之心”;当你回报一份恩情时,别忘了更多地回报这个社会。在周春芽看来,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比如,一个人帮助了一个贫困大学生,大学生再用他的知识来回报这个社会,帮助更多的人,把你的爱无限扩大。“间接报答”可能更为重要,感恩理想有利社会和谐。

  记者舒张惠摄影王长久

  成孝予:感恩教育从娃娃抓起

  从朴素的感恩情怀上升到回报社会的自觉意识,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关爱他人、感恩师长、感恩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

  “现在很多孩子缺乏一些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对家人的感激。”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成孝予认为,虽然很多孩子有不少优点,如聪明好学、理解能力强、基础知识扎实,但很多孩子的通病是动手能力差,不会尊重他人,尤其不知道感恩。

  成孝予称,“孝”是中华文明中衡量一个人的标准,现代的“孝”包括对父母尽孝、尊老爱幼、扶弱济困、对祖国尽忠、对社会负责。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感恩教育,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举措。“开展感恩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成孝予说,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每个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这需要从娃娃抓起,如可首先培养孩子对父母的感恩意识,做做家务,给父母洗洗脚,陪父母散步等,都是很实际的感恩行动。这样,从朴素的感恩情怀上升到回报社会的自觉意识,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关爱他人、感恩师长、感恩社会的良好道德风尚。

  记者徐洁莹(成孝予图片据华西图片库)

  刘汉元:越成功就越应该感恩

  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你才可以感动和影响自己的员工、自己的企业、自己周围的环境。

  谈到感恩,通威集团总裁刘汉元认为,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你才可以感动和影响自己的员工、自己的企业、自己周围的环境。

  “很多时候,我会感觉到很欣慰。”刘汉元说起自己做过的好多事都很自豪。他说,很多时候,他会感觉到很欣慰,从老百姓最早没有鱼吃到现在有鱼吃不完,节约了很多粮食,解决了很多就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对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其和谐发展,他们一直在努力,从这个意义来讲,他们应该有很深的自豪和成就感。“对一个企业来说,最好的感恩是什么?是回馈社会。社会给了我成功的机会,社会支持了企业的成长壮大,从感恩的角度讲,饮水思源,就应用真情和爱心回馈社会各界的厚爱。”越成功越应该感恩。这么多年来,通威集团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总额超过3000万元,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捐助,表达感恩之情。记者文雅摄影罗曙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