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亚冬会史话

  虽然亚洲冬运会是一项十分年轻的赛事,至今只是第六届,但这已经是中国城市第二次承办亚冬会。长春注定要被写入亚洲冬季运动的史册,作为亚洲冬季运动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冰雪赛事,长春冬运会第一次在亚冬会上实现了亚奥理事会所有成员国和地区的大团圆。

  札幌——最开始的地方

  1986年,亚奥理事会决定举办亚洲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冬季运动体育盛会。当时冬季运动开展相对较广泛的日本成为首届亚冬会的举办地,而拥有良好自然条件和硬件设施的札幌就这样成为亚冬会最开始的地方。

  首届亚冬会仅有7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参赛运动员不到300名。东道主日本队当仁不让地夺走了总共35枚金牌中的29枚,以巨大优势排在奖牌榜首位。而中国队也十分难得地摘得4枚金牌排在第二,朝鲜和韩国瓜分了剩下的两枚金牌。

  札幌——日本二连庄

  原本第二届亚冬会被放在印度举行,但由于财政困难印度不得不许弃主办权。札幌很乐意地接过了这个担子,继续第二届亚洲冬运会,就连会徽和吉祥物都和首届没有变化。本届比赛参赛国家和地区增加到了10个,运动员也刚好超过了300名。日本队很显然想借这个机会继续称雄亚洲冬季运动体坛,而比赛结果也让他们成功地实现了二连庄,但中国队的成绩却较上届又有了提高。

  总共33枚金牌全部被日本、中国、韩国3队瓜分,但3队之间的差距却缩小了。中国队获得了9枚金牌,刚好是日本队的一半。中国冰雪项目已经在悄然间开始崛起。

  哈尔滨——中国“乱”中取胜

  第三届亚冬会同样出现了弃办的现象,韩国因为种种原因使这届亚冬会没有如期举行。这次接棒的是中国哈尔滨,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综合性大型冬季综合运动会。哈尔滨由此成为中国冬季运动的福地,中国队在这里第一次站在了亚洲冬季运动会的至高点。

  由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加入,本届亚冬会的参赛国和地区陡增到17个,而运动员也史无前例地增加到500余名。哈萨克斯坦队的强大实力把原本中、日、韩三强争霸的局面打破,奖牌榜的争夺变得一片混乱。中国队最终以15金7银15铜的微弱优势领先于获得14块金牌的哈萨克斯坦队,占住了榜首的位置。日本队和韩国队均只获得8枚金牌。

  江原道——韩国的遗憾

  1999年第四届亚冬会在韩国江原道举办,运动会规模继续扩大。韩国队早就想利用这次东道主的机会,去争夺奖牌榜第一的位置,因为前3届亚冬会获得金牌最多的都是东道主国家。

  可最后令韩国人感到遗憾的是,中国队依靠在传统项目中的出色发挥,以15枚金牌的成绩蝉联奖牌第一,韩国队以4枚金牌的差距只能排在第二。传统强队日本队仅排名第四。

  青森——日本队的“复仇”

  又是一个4年过去,此时亚冬会基于国家气候及实力原因,已经初步形成惯例,由中、日、韩三国轮流举办。日本在10多年后再次迎来当东道主的机会,这个传统冬季运动的强国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复仇”的机会。结果,日本队获得的金牌数达到24枚之后,再次以较大的优势称雄亚洲。两届“老大”中国队遭遇滑铁卢,仅获得9枚金牌,排名跌落第三。

  青森冬运会的参赛人数历史性地突破了1000人,冬季运动开始显现出繁荣的气象。冬运会在推广普及冬季运动方面开始显出成效,赛场之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冰天雪地的时候穿上运动服。

  图为中国运动员在第六届亚冬会比赛中

  图为中国运动员在第六届亚冬会比赛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