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12秒 冷却塔成功爆破

  爆破前职工们和冷却塔合影为西安市民服务了46年的冷却塔被爆破拆除 本报记者 苗波 摄冷却塔爆破拆除,电厂职工和家属还真有点舍不得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冷却塔“身份证”

  姓名:大唐灞桥热电厂5号冷却塔

  年龄:46岁

  出生:1961年

  住址:东郊半坡遗址附近

  身高:50米

  体重:600吨

  功能:为市民供热供电

  冷却塔爆破进程表

  上午10时 厂方挨家通知住户

  下午1时许 200户居民离开住宅区,警戒区人员全部疏散

  下午2时30分 爆破进入倒计时,8个疏散警戒、医务救护组人员到位

  下午3时整 一声闷响,冷却塔发生倾倒,整个过程只用了12秒种

  下午3时5分 浓烟渐渐消散

  本报讯(记者 杜俊岭 实习生 黄晴)一声闷响,地上冒起浓烟,高50米的冷却塔应声倒地。

昨日下午,仅仅用了12秒钟,位于西安东郊半坡遗址附近的大唐灞桥热电厂5号冷却塔爆破成功,这个重约600吨的庞然大物,在为西安市民供热、供电服务46年后,结束了自己的工作使命。据悉,此次爆破是西安目前规模最大的工程爆破。

  爆破前 挨家敲门疏散人员

  距离爆破点不足百米的地方,就是电厂福利区的8栋住宅楼。而此次爆破设立的警戒区,是爆炸点周边200米的地方。为保证爆破安全顺利进行,上午10时许工作人员来到住宅区,进入警戒区中的住宅楼,挨家挨户敲门提醒大家,爆破时间到来前要撤离。

  其实早在前一天,厂方就在住宅区内发出布告,通知住户下午2点钟前要撤离。就在厂方通知住户时,爆破现场也是异常忙碌。工作人员正为安装好的炸药,连接爆破网络,并做最后的检查。下午1时许,大量职工从厂区走出,200户居民逐步离开住宅区,警戒区内人员全部疏散。

  爆破中 整个过程只用了12秒

  下午2时30分许,冷却塔爆破进入倒计时,为了确保警戒区内无人,警车在厂区拉响警笛,进行最后的安全检查,消防车进入厂区。8个疏散警戒、医务救护组人员也早就到达岗位。而厂区南侧警戒区外,聚集了大量电厂职工。多数人都拿着相机,和不远处的冷却塔合影告别。

  据职工们讲,该塔于1961年建成使用,高50米,底部直径40米、上部直径21.6米,作为当年西北第一座中温中压火电厂的设备,为西安市的供热、供电,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直到2006年才停止使用。很多职工对它都有感情,现在马上就要爆破了,大家还真有点依依不舍。

  下午3时整,空中传来一声闷响,一阵浓烟从塔底冒出。冷却塔随即发生倾斜,并缓慢地向东侧倾倒,整个过程只用了12秒钟。现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爆破专家则高兴地说,“虽然塔身发生轻微扭转,但爆破过程非常成功。”

  爆破后 为新技改工程进行场地准备

  3时5分许,浓烟渐渐消散,冷却塔已成为历史。据了解,此次将该冷却塔爆破,是响应“上大压小”的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也为2X300MW热电技改工程前期工作进行场地准备,陕西省工程爆破协会秦明武表示,此次爆破是西安目前规模最大的工程爆破。

  冷却塔的爆破难度,大于住宅楼、水塔的爆破,原因是它的体积比较大,不容易按要求发生倾倒。而塔壁最后的地方只有30厘米,薄的地方只有十几厘米,很不方便炸药的掩埋。冷却塔的塔身完全由钢筋构成,爆炸后很容易产生飞石,倒地后地面震动又非常大。

  为保证爆破的顺利进行,爆破的负责方特地请来七次爆破冷却塔的国内专家,论证爆破方案。最终在冷却塔上开凿1650余个药孔,安装近60公斤炸药。在塔身高约6米的地方,进行爆破使600吨重的塔倾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