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我省酝酿建设苏南国际机场?

  记者昨天从省人大专题审议会上获悉,为了加快我省民航事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已经作出了建设苏南国际机场的战略决策。南有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北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在苏南打造国际机场有无必要?苏南国际机场如何实施?禄口机场又何去何从?昨天,省人大常州团对此进行了专题审议,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缘由我省已开始设计苏南国际机场 吴蕴是无锡市一家IT企业的老总,公司的产品大都是外单。订单很多,但是现在他的苦恼也很多。虽然家门口就有一个机场,但是却没有国际航线,以前走的是上海虹桥机场,现在国际航线转到了浦东机场,需要两个半小时才能到,不仅如此,在过关、发货时也没有优势。因为这,他曾经因迟了发货时间而付过违约金。吴蕴由衷地希望,苏南机场能够开通国际航线,在家门口就能往国外发货,这将大大节约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苏南作为一个整体来看,面积占全国的0.3%,人口占1.7%,而进出口额占17%,GDP全国第四,经济发展如此之快,但是在对外交通上却很不相称。由于没有国际口岸,导致苏南进出口大多从上海、浙江分流。而记者昨天从省人大会议上获悉,我省已经准备打造苏南国际机场,据省发改委的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邀请了某航空设计院进行苏南国际机场的设计。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江苏省口岸“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到,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无锡硕放机场和常州奔牛机场已经开通国内航班的基础上,通过科学论证并取得军方同意,提出高标准、大规模的苏南国际机场建设方案,集中力量组织实施和申报。

  而根据《江苏省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新增18条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到2020年,机场旅客客运量达到1500万人,货邮吞吐量达到55万吨。

  对于民航业的重视,我省还将有一个大举动,酝酿成立省航空办,划归到省交通厅,打造水陆空立体交通大格局,这在全国尚属首家。

  详情苏南国际机场初定三种方案 目前苏南共有两个民用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和常州奔牛机场,苏南国际机场到底如何建?据悉,2005年8月25日,在江苏省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讨会上,提出了建设苏南机场建设定点的意见,初步提出苏南机场的三个方案:一是扩建无锡硕放机场;二是组合无锡硕放机场与常州奔牛机场;三是选址新建。目前,方案仍然没有确定。

  但是苏南的两家机场已经展开了客源抢夺战,无锡机场虽然是后来的“小弟”,2004年2月18日才正式开通民用航班,但是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引进深航、东航、南航、中联航等航空公司,开通了无锡至北京、深圳、广州、昆明、成都、厦门、武汉、重庆、青岛、哈尔滨及香港等城市与地区的航线。不仅如此,无锡机场正在实施改扩建工程,并规划分三期实施,一期以2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10万吨货邮吞吐量的规模规划建设,跑道延长1000米至3200米,新建2.5万平方米;二期以4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29万吨货邮吞吐量的规模规划建设,目标将建成苏南地区一类航空口岸和重要的航空客运中心;三期以1000万人次的客流量进行改扩建,规划建成苏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枢纽机场。

  李源潮书记在无锡视察服务业时也曾明确表示,“无锡和苏南未来的发展,没有苏南机场是不行的。”并希望无锡机场成为长三角地区与上海、杭州、南京机场并列的大机场,每年的客流量要达到1000万人次。

  设想常州市政府申请“一场两站” 苏南要不要建设国际机场,一直以来很有争议。因为沪宁线的机场密度已经全世界领先,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常州奔牛机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再加上军用机场,一共七八个之多。但是在昨天的讨论会上,人大代表们对此非常赞成。

  李文、王霞林等代表说,苏锡常地区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建一个国际机场非常必要。但眼界要宽,要尽早搞好规划,要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从长三角都市圈的发展通盘考虑,有效整合苏南地区现有的机场资源,打好“组合拳”。立足常州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实行同步规划、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打响“苏南机场”品牌。

  而省发改委、省经贸委、民航江苏监管站、省交通厅、南京海关、生检验检疫局、禄口机场等部门负责人听取代表的发言后认为,“一场两站”的构想很新颖,有利于节约资源,提高效能。不过“一场两站”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跨区域如何操作将是一个难题。

  一旦苏南机场引入国际航线,禄口国际机场会不会受影响呢?禄口国际机场一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在客运上苏南机场不会影响到南京,现在苏南的客运市场主要还是从上海、浙江走。货运上,苏南在禄口机场占了一定比例。“当初选择禄口机场,也是经过很多论证的,当时综合考虑到苏南的气候、地理位置、通航条件,最终定在了禄口。”他认为,国际机场的影响力不仅仅是靠建一个机场就够的,线路的开辟以及服务等更加重要,为此,苏南机场可能会跟禄口机场形成互补。不过,他表示,支持苏南建国际机场,而具体建设的方案一定要考虑周全才好。

  探讨苏南国际机场会否影响禄口机场? 常州奔牛机场去年实现了与深圳航空公司的合作,2006年对机场候机楼等进行了改造,飞机起降架次4546架,旅客吞吐量达到43.8万人次,增长59.1%,货邮吞吐量达到5705吨,增长22.4%。奔牛机场与硕放机场相隔80公里,公路车程仅40分钟,两个机场的辐射区域基本重合,苏南机场如果整个依托无锡机场的建设,奔牛机场何去何从?

  2006年12月25日,常州市人民政府向省政府提交了申请,建议在规划建设苏南国际机场的总体方案中,将常州奔牛机场和无锡硕放机场联合,组建苏南国际机场,采用“一场两站”的模式,即一个统一的苏南机场,包括无锡、常州两个空港站。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优势聚合、资源共享,实现多赢。“可以有效发挥基础设施保障作用,实现跨市域共建共管,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

  “一场两站”方式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虽然上海有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但是属于“一市两场”,机场分别是单独的法人。“一场两站”这种方式可行吗?为此,常州市人大代表团昨天专门进行了审议,并且邀请了省发改委、省经贸委、民航江苏监管站、省交通厅、禄口机场等部门负责人听取。

  常州市市长王伟成在审议会上说,苏南机场要选点,到苏州去,苏州没有积极性;到江阴去,江阴没有积极性。找来找去没有一个合适地,只能以无锡机场、常州机场为点来发展。常州机场空域条件好,可以承载更大的载量,所以两个机场共同发展,才能实现共赢的局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也可以更加灵活。不仅如此,航空联盟也是全球发展趋势,目前占到了航空运输的49%。无锡、常州机场联合适应了这一趋势,国际性将取代民族性,财务将简单化,采购将统一化、集中化,业务将标准化。澳大利亚一个成功的案例,随着旅游发展,悉尼机场饱和了,澳大利亚不是扩充悉尼机场而是整合了附近的一家机场,作为悉尼机场的补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吴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