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联党”宣称要脱离泛绿岛内舆论高度关注

  “台联党”新上任的主席黄昆辉日前宣称,“台联党”要脱去“泛绿”的帽子,改走“中间偏左”路线。李登辉手创的“台联党”,一向被视为“独性”最强的政党,如今突如其来宣布转型,引起岛内舆论高度关注。“台联党”是真的要转型,还是政治投机?

  “台联”要变脸

  1月26日,“台联党”举办党主席就职宣誓典礼。

“台联党”新主席黄昆辉发表就职演说时,左批民进党只是在制造“走向台独”的假相,右指国民党乱挥“联共反独”的大旗。黄昆辉说,他上任后首要任务就是党的再造,未来“台联党”将走“中间偏左”路线,以照顾中产阶级和弱势团体为诉求,并配合修改党纲、党名,突破外界对“台联党”刻板印象。

  黄昆辉强调,“台联党”不等于“台独”,未来“台联党”不走稳健“台独”路线,而是要走坚定的台湾“主体路线”,只要对人民有利的“法案”,不管提案政党是蓝是绿都会支持。他希望外界不要再以“泛绿”看待“台联党”。

  据报道,“台湾社会民主党”为“台联党”考虑的名称之一,若无名称重复的问题,将成为“台联党”新名。

  基于生存需要

  岛内舆论指出,当民进党正在一面倒向深绿,原来在深绿那块的“台联党”却宣布要向中间转进,甚至将改掉党名。奇特的板块错位,让人看花了眼。

  “台联党”从创党以来,一向被视为民进党的附庸党,它吸纳深绿选民,固守“台独”基本教义派,以“台独”作为党的图腾。长期以来,“台联党”一直从极右立场制约民进党,尤其对民进党中改善两岸关系的思维有重大冲击。

  最绿的“台联”怎么会突然“变脸”?

  台湾《联合报》文章说,近年政党板块消长,“台联党”的根基遭民进党严重侵蚀,“独”派团体亦纷纷由“拥李”转而投靠陈水扁,空虚的“台联党”不能不另觅出路。

  每逢选举,深绿支持者要求“台联党”候选人退选,让位给“民进党”的声音不绝于耳,让自称有“自主性”的“台联党”很尴尬。去年北高选举中,民进党多次要求与“台联党”协商,劝退“台联党”高雄市长候选人罗志明,但当时的“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表示“打死不退”。最后“台联党”在北高市长选举和议员选举中惨败,苏进强因而辞职。“台联党”泡沫化危机进一步加深。

  岛内舆论分析,“台联党”选择以改名来告别自己的过去,是基于生存的需要;它借批“独”和绿营战友割席,除了无奈,也流露出对政治现实的沉痛觉悟。一遇到权力召唤,什么信念都可以抛弃。

  但“台联”是不是改名转向就能起死回生?外界表示不乐观。

  台湾媒体指出,过去“台联党”很少积极介入弱势团体或是社会运动(除了“台独”议题),现在摇身一变,要为弱势团体代言,民众恐怕难以认同。而且,李登辉和陈水扁十几年来相继以本土之名炮制的“台独”幻术,已深入许多人骨髓,非一时一刻所能洗净。这也是“台联”自己的原罪。

  牵动绿营生态

  “台联党”宣布转型,牵动绿营政治生态,民进党内随之出现路线争论。

  据报道,苏贞昌、游锡堃和“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29日中午举行“三巨头便当会”,特别讨论“台联党”转型问题。民进党高层决定,先静观其变,按兵不动。

  但也有部分民进党“立委”认为,“台联党”至少有机会讨论路线问题,不像民进党“天王”忙争2008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已经没有大方向政治路线讨论的可能性。

  一些民进党“立委”30日呼吁,民进党应该对此好好辩一辩,以确定政党路线。民进党“立委”郑运鹏指出,“台联党”路线调整是正确的方向,民进党也应该更朝中间路线靠。他认为,民进党过去的错误,就是与“台联党”抢极端路线,“台联党”现在看到危机,走中间路线,代表民进党太极端了,这部分陈水扁及党部都有很大责任。

  被视为激进派的“立委”林重谟则指出,中间路线就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讲的不统不“独”,现在民进党已经逐渐走回稳健的“台独”路线了。

  有趣的是,虽然“台联党”强调,未来要走自己的路,要与民进党划清界线,但民进党主席游锡堃30日表示,民进党与“台联党”是“兄弟党”,年底的“立委”选举,民进党将与“台联党”沟通,希望采取先共推人选,再以民调的方式推出参选人。他还说,两个党对于台湾前途有共同理念,会努力与“台联党”沟通。(本报特约记者任海鸣)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7-01-31第03版)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黄昆辉 | 陈水扁 | 李登辉 | 游锡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