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古董钟表收藏家梅强年:与时间和历史一起跳动

  中新社香港一月三十日电 专访:与时间和历史一起跳动 ──访国际著名古董钟表收藏家梅强年

  中新社记者 晓萍

  “时间的长河无声无息地流过,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然而,我的指纹却留在一件触摸过的物件之上,钟表──时间的指纹。

有一种表,它的指针已连续跳动了一个世纪以上,拥有它,等于同时拥有了时间和历史──我们称之为古董表。”

  与时间和历史一起跳动的,是国际着名古董钟表收藏家、鉴定家梅强年对钟表钟情一生的火热的心。

  香江冬日清凉的夜晚,一家知名的粤菜馆。年逾七十、鹤发童颜的梅强年一脸满足地和记者谈起他的传奇人生。

  一九三四年,梅强年在澳门出生,少年时跟随跨国公司活士集团的大股东、着名的钟表商犹太人史密斯.尼尔学艺,几十年来他刻苦钻研和精心收藏。“跟师傅学习期间,欧美的古董表市场蓬勃兴旺,着名的苏富比及佳士得拍卖行常有古董表的大型拍卖活动,我得以目睹了许多稀世极品,并向瑞士表厂的着名技师请教,因此具备了鉴别精良产品与低劣产品的知识和能力。”使他成为古董钟表收藏大家的是他乐此不疲,终生坚持的追求。

  一纸“古董表鉴证特权”证书,奠定了梅强年在港澳同行中“大哥大”的地位。那是欧洲古董表权威机构授予他的专业荣誉。梅强年是香港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的一位国际公认的华人古董表鉴证家。他始终相信,古董钟表的艺术收藏是古典,也是时尚潮流;是历史,也是生命。

  这位老前辈侃侃而谈,说起古董钟表奥妙如数家珍。“一只钟表的价值取决于四个因素:状况、出处、稀有程度和来源。它可以通过三个步骤来鉴别:第一,看属于哪一类用途;第二,看出产国;第三,看其生产时期。”

  几个世纪前,手表是财富的象征,古董表与它的制造者有密切联系,它是由名厂的高级技师制作出来的特别产品。梅强年介绍,真正的古董表其历史起码在五十年乃至一百年以上。而最具收藏价值的十大名表相继为:百达翡丽、江诗丹顿、爱彼、伯爵、劳力士、卡地亚、萧邦、奥米茄、积架、芝柏。这些当今表坛上的骄子,无论在哪个年代,都代表着成就和历史,为珍藏之极品。

  说着,他还乐呵呵地向记者展示了一块随身擕带的古董劳力士表,还有一个像砖头一般大小的“大哥大”手提电话,让人恍如走入另一个时空。

  梅强年不仅是钟表收藏家,还是香港热心、活跃的慈善家,他将几十年的珍藏用于社会。一九九七年六月,他为香港眼科慈善基金举行锦绣香江中华慈善晚会,并捐出一款自由神像钻石红宝石伯爵金仔挂表,由着名歌星薰妮以港币三十万元拍得,所得款项捐赠给香港眼科慈善基金。香港回归祖国时,他又捐出珍稀名表拍卖筹款庆祝香港回归。

  目前,他正致力在上海筹办一所供伤残人士求学的“希望学校”。

  这几年,梅强年功成名就,年趋古稀的他理应在家颐养天年。但这些年来,他不停来往奔波于香港和内地之间,致力推动内地古董钟表文化和市场的发展。他说:“我有幸生活在中国富强的年代,我要将半个世纪学到的钟表文化播种于中国。”除了在香港有个名为“阿爷个代”的古董名表精品店,近年他还将其收藏的经典古董钟表带到了上海,创办了“古董艺术钟表珍藏馆”。

  下月初,梅强年将在香港举办名表珍藏系列展销会,展出一百件彰显古今艺术的精品,让钟表爱好者一饱眼福。

  采访归来,翻开梅强年的《世界古董表鉴赏》画册,件件价值永恒的艺术品,见证了梅强年一生的奋斗史。

  “人们开始怀旧,开始不断透过追寻历史寻找生命的安定感,看着表面指针的跳动,却见不到它的历史”,“我愿做古董钟表艺术的探索人。我是国家的臣民,我是时代的‘钟表元件’”……这位传奇收藏家的话语像他的收藏品一样隽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强年 | 慈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