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三只大熊猫飞抵广州 动物园建“别墅区”迎国宝图

阳光、新月、娜娜在欢快地玩耍。
大熊猫体内植有芯片,工作人员扫描芯片就可以识别其身份。

  “那就是阳光、娜娜和新月了,”顺着饲养员手指的方向,记者在四川卧龙最里面的一个圈养场见到了即将来广州的三只大熊猫,三只调皮的家伙在临行之前还在“打闹”,新月的头皮都给抓得渗出了血丝。

  三只国宝今天傍晚6时30分将用飞机运抵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随后落户在香江野生动物世界新建的“国宝区”里,估计在春节前将与游客正式见面。

  笼舍都顺着山坡而建

  昨天下午1时30分,经过4个多小时翻山越岭,记者一行终于抵达位于卧龙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中心面山环水,浓密的树林与流过的滔滔江水交相辉映,形成如水墨画般的美景。

  每个进入中心的人都要先经过一个消毒垫。穿过长长的一片竹林后就到了大熊猫的笼舍前,记者发现,为了让圈养的环境与野外最大程度相仿,每个笼舍都是顺着山坡而建,大约有50多米长、10米宽。每个笼舍都分为三个区域,一个是大熊猫睡觉用的卧室,一个是供大熊猫玩耍用的活动中心,还有一个是饮水、吃饭用的“饭堂”。

  这里的大熊猫特别调皮。在一处笼舍前记者看到,两只三岁左右的大熊猫正在“打架”,它们两个一直从园区活动中心的架子上打到地上,再从地上打到另外一个架子上,而对于旁边的两只大熊猫,似乎对此已经“司空见惯”了,懒洋洋地躺在旁边晒着太阳。

  阳光和新月是“龙凤胎”

  即将来穗的三只大熊猫住在最里面的笼舍里。“三只大熊猫中只有阳光是男生,娜娜和新月都是女生,其中阳光和新月还是‘龙凤胎’,娜娜是圆圆的亲姐姐。”饲养员介绍说,“它们都是3岁左右,相当于人12岁的年龄,是最爱玩的时候。”

  记者看到,这三个家伙非常调皮捣蛋,就在记者一行赶到之前的一会儿,它们在一起耍得太过火了,新月头上“挂了彩”,渗出了丝丝血迹,饲养员不得不临时给它们处理一下。

  按计划,三只大熊猫将在31日的上午9时整正式转车,11时准时出发先运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然后于傍晚6时30分乘坐飞机飞到广州,抵达广州后将迅速转运至香江野生动物世界。

  大熊猫会不会“晕车”或“晕机”?答案是肯定的,饲养员说,大熊猫也会不适应舟车劳顿,一般的反应是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如果再强烈一些的话,就会出现轻微的呕吐。
工作人员在检查大熊猫的身体状况。

  香江建成“别墅区”迎国宝

  香江目前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豪华、最自然的大熊猫“别墅区”迎候国宝的到来。“别墅区”耗资1100多万元,占地1200平方米,布局奇妙,生态自然,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海之中。从2006年10月至2007年2月,整个工程历时近5个月时间建成。

  整个别墅区分为四个功能区,金竹苑用来展示度过了金色年华、在此颐养天年、安度晚年的2只大熊猫英雄母亲;翠竹苑用来展示3只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年轻大熊猫;金丝猴馆展示了繁荣兴盛、“人丁兴旺”的2个家族共5只成员的金丝猴群体;小熊猫馆展示在一群生活在高度自然、在香江繁殖数量超过15只的小熊猫。

  大熊猫吃竹子也吃“饼干”

  1980年,在卧龙野外保护站里的大熊猫只有8只,如果不研究熊猫繁殖,很难谈保护。1981年,国家决定在卧龙成立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门攻克大熊猫的繁殖问题。

  开始研究大熊猫繁殖时,所有技术人员都傻眼了:由于生殖系统退化,100只大熊猫中只有7~8只有配种能力;即使配上种,只有30%~40%的雌性大熊猫能够成功受孕;更离谱的是,受孕的雌性大熊猫在胎儿还没有发育完全的时候,就已经把幼仔给生下来了,幼仔成活率不到40%!

  怎么办?他们决定先从吃的方面下手。按照一般的概念,大熊猫只吃竹子,但专家们发现,只给大熊猫吃竹子并不能满足他们对营养的需要,于是联合圣地亚哥动物园研发了一种“高纤维竹子饼干”,此外,考虑到大熊猫也是肉食动物,也会给他们一些肉糜吃。

  然后是玩。记者在保护区看到,每次饲养员在喂食之前,都会亲切地呼喊大熊猫的名字,它们就乖乖地跑出来等待新鲜的竹子、饼干或胡萝卜。

  吃和玩使得大熊猫种群的质量得到了提高,随后,卧龙的专家们决定先从配种的大熊猫入手,研究建立了“大熊猫精子库”,这种办法首先解决了配种难的问题;紧接着进行了“大熊猫体外促性腺激素”等一系列课题的研究,提高育龄雌性大熊猫受孕率;最后对幼仔难成活的问题,专家们通过反复的试验之后,决定人工育幼。

  经过近20年的研究,这三大难关均已克服。从2000年至今,卧龙的幼仔成活率高达100%,创造了野生保护的奇迹。目前,在卧龙野生的大熊猫有145只或146只,人工饲养的大熊猫达到了119只,占世界大熊猫总数(1596只)的17%。(文/记者王飞图/记者庄小龙)

  来源:广州日报

  转自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