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谢尔顿的明天不再来临——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逝世(图)

  美著名畅销书作家逝世享年89岁是第一批把美国流行文化带入中国的外国作家美国著名畅销书作家西德尼·谢尔顿在当地时间本周二下午,因肺炎并发症逝世,享年89岁。他的《假若明天来临》等作品不仅在美国家喻户晓,在二十多年前的中国也曾引发一阵阅读风潮,其当时在中国的知名度远非今天的丹·布朗能及。但此后,随着更多的外国通俗小说的引进,“谢尔顿热”在中国逐步降温。
西德尼·谢尔顿当年红过丹·布朗 新华/路透

  作品销量达3亿本之多西德尼·谢尔顿是一位不被“高雅”的评论家们看好的美国通俗文学巨匠。他早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二战期间曾在美国空军服役,退伍后为百老汇写剧本,曾获戏剧“托尼”奖和电影“奥斯卡”奖。在他52岁创作第一部小说之前,他已经写了200部电视剧本、25部电影剧本和6部百老汇戏剧。他1970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裸脸》,随即获“爱伦·坡”奖。他的小说大多以西方上流社会的活动为背景,主人公很多都是自强不息、与社会作决死拼斗的女性,对强者的推崇有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气息。
谢尔顿是一个故事大师,他小说中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悬念丛生,时空跨度大、人物多、涉足领域广,读罢有酣畅淋漓的感觉。主要作品有《天使的愤怒》、《滴血的钻石》、《假若明天来临》等。谢尔顿一直坚持高龄创作,而且始终保持着创作的巅峰状态。他87岁时出版的第18部小说首次印刷就达75万册,甚至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排在第三位。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谢尔顿的作品是世界上被翻译得最多的,销售量达3亿本之多。在两年多前,老人在接受美国《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他的自传已进入收尾阶段。当年在中国红过今天丹·布朗对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来说,西德尼·谢尔顿甚至比当下很多活跃的美国作家更让他们记忆深刻,用文学评论家、资深出版人黄集伟的话说,他当年在中国比今天《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风光多了。在他之前,中国引进国外文学时一般都是引进经典作品,西德尼·谢尔顿是第一批把美国流行文化带入中国的外国作家。“那时候看他的书觉得很新鲜,能让我们了解当时的美国人在干什么,而且阅读起来轻松。尤其中央电视台后来播出了《假若明天来临》的电视剧,更是让西德尼·谢尔顿红得发紫。”黄集伟说。译林出版社译文编辑室负责人施梓云告诉记者,他们是中国1992年加入国际版权公约后第一个通过正规渠道把谢尔顿作品引入中国的。“我们先是在《译林》杂志上发表了《天使的愤怒》,读者反响如潮。紧接着,我们又出版了单行本,发行超过10万册。当时,他的书是绝对的畅销书。”译林将推出“谢尔顿文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谢尔顿热”在中国逐步减弱。施梓云说,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国外其他通俗小说的引进,西德尼·谢尔顿一枝独秀的局面结束了。尤其是2000年以后,西德尼·谢尔顿逐渐被人遗忘。记者从书店了解到的信息也证实了这一点。中关村图书大厦从2003年5月底至今只销售过谢尔顿的《灭顶之灾》一本书,而且销售情况不是很好。而王府井书店,目前也只有《天使的愤怒》仍在销售,其余品种卖光了后就没再进货。在当当网,记者只看到谢尔顿《灭顶之灾》这一本书,在卓越网,除了《灭顶之灾》,还有《天使的愤怒》在售。虽然销售情况不好,但译林出版社认为人们的怀旧心理会再次促成“谢尔顿热”,目前他们正在编辑《西德尼·谢尔顿文集》,共8本,既有比较经典的老作品,也有2000年后他出版的新作品。据悉这部文集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信报记者赵明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尔顿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