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换购5万美元 拿张身份证就搞定

  本报讯 (实习生 蔡玲记者朱聚强)老百姓到银行换美元的额度又提高了。从今天起,境内居民因私购汇的限额大幅上调,从以往的2万美元调整为5万美元。随着《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今起实施,根据该细则不再区分现钞和现汇账户,对个人非经营性外汇收付统一通过外汇储蓄账户进行管理。

但是由于经营成本上的差别,商业银行有可能继续公布现钞和现汇两种牌价。

  购汇再也不用拿着证明跑

  一周前,市民林先生想去换点美元炒B股。跑到银行大厅,填好单子,却被工作人员退了回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林先生,以因私购汇的名目目前只能换2万美元,但2月1日之后,他最高就可以换到5万美元。从今天开始,新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市民可以在银行年累积换汇总额达到5万美元。也就是说,像有出国旅游、留学等需求的市民,今年的购汇额度比以前最高还可以多换3万美元。

  现在境内居民因私购汇只需要凭个人身份证到银行就可办理。不用像早年那样提供所赴旅游地国家签注过的护照等一些烦琐的证明文件。按以前的经验,每次换汇额度提高,都会带来一个换汇高峰。去年5月换汇额度提高到2万美元后,换汇量曾大幅增加。

  个人现钞现汇账户要合一

  不再区分现钞和现汇账户,对个人非经营性外汇收付统一通过外汇储蓄账户进行管理。这是管理办法实施后的又一重大变化。杭州银行人士指出,以前外汇账户分为现钞和现汇,两种账户的管理政策完全不同。按照旧政策,现钞账户资金汇到境外,受到的限制比现汇要严格。现钞账户单笔1万美元以上汇到境外,需要外管局逐笔核准;现汇账户则没有限制。新政合并统一为个人外汇储蓄账户,汇到境外就没有了金额上的限制。在外汇储蓄账户内,外汇汇出境外当日累计等值5万美元以下(含)的,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办理;超过上述金额的,凭经常项目项下有交易额的真实性凭证办理。但是,人民银行表示,从银行经营角度讲,由于现钞和现汇的运营成本不同,银行可能仍会对储户区分钞户和汇户,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或买卖价格,这属于银行自身的商业经营行为。记者从杭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现钞和现汇的价差不会因为管理上的合一而消失,今天商业银行仍将维持两种价格的报价机制。

  结汇信息哪里都能查得到

  根据新的政策,每人每年的结汇和购汇额都是5万美元。据了解,以前每个人的购汇信息不同的商业银行都能看到,如果一个客户在其他银行已经购汇达到上限,他就无法在其他银行继续购汇。但是个人在不同银行结汇的信息却一直未能共享。从今天起,配合新政策的实施,外汇局与各银行联网的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也正式上线运行。这个系统为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提供了统一、规范的操作平台,由于个人去银行办理购汇、结汇时银行必须通过该系统办理,如果个人累计购汇总额超出范围就会提出预警,可以防止出现重复购汇和分拆结汇等行为。此外,由于这个操作平台的运行,个人结售汇也可以不受地域和银行限制,会更加便利。

  建议:留住手中的欧元、英镑等货币

  中国银行银川市新华支行营业部的客户经理王蓉说,随着外汇管理新规的实施,人们可更方便地到银行进行本外币买卖。由于当前的投资市场上,人民币比外币更热门,如果近期没有出国需求,短期内可以将手中持有的美元或港币兑换成人民币。不过,她同时建议不应在短期内把所有外币都换为人民币,因为还有一些外币相对坚挺,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欧元、英镑等货币。个人进行外币投资时不能只盯住美元和港币,也不能从短期看汇率的波动,要综合分析其他外币的走势,谨慎出手。

  观点:“藏汇于民”还需政策助推

  记者近日在中国银行银川市新华支行营业部看到,虽然前来咨询购汇的人不少,但大多是出国旅游探亲、留学等消费,对于一度热炒的外汇理财产品则很少有人问津。不少居民表示,购汇主要还是出于实际需要,从投资角度来看,不会选择外汇产品。显然,国家提高个人年度购汇额度的初衷与居民的现实想法,存在不小的差距。

  外汇理财产品无论是产品花样,还是投资收益率都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加上近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居民普遍存在“持有人民币而不愿意持有外币”的心理。在此基础上,要想实现“藏汇于民”,国家一方面要在政策上鼓励和大力推动,另一方面还需要健全投资市场机制和提高投资市场的环境来配合。(均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