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江苏十大气象事件揭秘

  2006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江苏的天气“生病”了,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极端气候事件,不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甚至还威胁到我们的生命安全。昨天,江苏省气象局发布2006年气候公报,公布了去年该省十大气象事件,这是江苏首次集中发布该省一年来的气象状况。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年平均气温显著偏高,为1951年来最高值;期间还出现了暴雪、倒春寒、秋旱、大雾、雷击等多个百年罕见的气象灾害。专家分析说,江苏去年的气象灾害与厄尔尼诺有密切联系。快报记者刘峻

  55年来

  去年最暖

  数据:随着全球气候变暖,2006年江苏气温依然偏高,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6.3℃,比常年同期偏高1.4℃,为1951年以来最高值,也是连续第13年年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去年春、夏、秋三季平均气温明显偏高,其中3月、6月、8月、10月平均气温属显著偏高或异常偏高。

  影响:去年5月,南京的知了就叫了起来,鸣叫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去年荷花也至少提前了15~20天开放。候鸟迟迟不来也是因为气温偏高造成它们迁徙的行动迟缓。专家说,随着春天气温升高,花儿开得早谢得晚,花粉期加长,对哮喘病人来说不堪忍受。

  2006年2月

  春运暴雪

  回放:去年2月5日江苏省普降大到暴雪,有20个市县的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最大积雪深度在连云港,达到23厘米,南京市区积雪深度7厘米。

  影响:此次大到暴雪,给江苏节后的春运高峰交通带来较大影响,多条高速公路因雪关闭,南京市区中央门长途汽车站、桥北客运站等主要车站累计延误班次100多个,让急着赶路的人多等了几个小时。

  2006年3月

  气温突降

  回放:3月11日至13日,受北方南下的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出现了大风、强降温天气。13日至14日全省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在0℃至-3.8℃。一夜之间,南京最高温度从25.2℃暴跌了20.6℃,降温记录南京百年罕见。

  影响:这次过程对全省夏熟作物和蔬菜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与此同时,强降温让高热、腹痛腹泻的患儿突增。

  2006年4月

  大风冰雹

  回放:4月28日傍晚起至29日凌晨,江苏苏北大部地区出现了7~11级北到西北大风,并伴有雷暴天气,淮北北部局部地区出现了冰雹,最大直径为7~9毫米。

  影响:此次大风和强对流天气直接经济损失达4000万余元,并且造成多人死亡受伤,射阳四明镇维新八组郑姓一家3间主房、两间厨房倒塌,其3岁小女孩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

  2006年夏

  高温偏多

  数据:2006年夏季江苏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高温日数较常年明显偏多,其中最多为吴江达30天。

  影响:高温致使大量露天工作人员中暑,全省中暑人数增多。一位30岁左右的青海籍男性旅客8月13日下午坐火车在南京站下车,后因热射病死亡。

  2006年夏

  梅雨量大

  回放:梅雨期间,江苏沿淮淮北及里下河地区出现了历史上少见的连续性强降水。其间还出现了大风、雷击等多个气象事故。

  影响:连续暴雨造成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苏北多处农田被淹,并有人员死亡。6月29日~30日连续暴雨,苏北一地区因院墙倒塌压垮工棚砸死两人。

  2006年5月

  台风早到

  回放:受2006年第1号台风“珍珠”影响,自5月18日5时至19日5时,江苏南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达暴雨。这是1949年以来,影响江苏最早的热带气旋。

  2006年

  雷电伤人

  回放:2006年江苏出现了28个强对流天气日,据不完全统计,其中因雷击共造成33人死亡,12人受伤。雷电造成的死亡人数比例较往年明显增大。雷击死亡事故多出现在农村的空旷地带,7月1日和2日,宿迁各有一村民被雷击身亡。

  2006年秋

  秋旱祸农

  回放:9月中旬到11月上旬,江苏气温持续偏高,其中9月下旬至11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19.6℃,比常年同期偏高2.9℃,为1961年以来最高。江苏降水持续偏少,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7成以上。

  影响:全省出现严重旱情,其中淮北和江淮北部地区、苏南的丘陵地区塘坝蓄水接近干枯,水源缺乏地区三麦、油菜的播栽、生长受阻,苏南部分农户因移栽油菜无水可浇而改种三麦。

  2006年12月

  浓雾罕见

  回放:12月24日至27日一场罕见的连续性大雾袭击江苏,全省大部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部分地区小于50米的浓雾,南京的大雾持续了51个小时,为1951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雾过程。省气象台两次升级大雾预警信号,并首次发布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影响:由于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对交通航运等部门造成极大影响。大雾期间,南京禄口机场暂停飞机起降,通往城外的高速公路暂时关闭,长江轮渡暂时停航,为此造成上万旅客滞留。

  省气象局局长把脉异常天气———

  暖冬几成定局

  预报精确到乡镇

  昨天,江苏省气象局的专家还透露,由于厄尔尼诺仍在持续,今年暖冬几成定局,而春季则有可能遭遇连阴雨。

  江苏省气象局局长卞光辉分析说,去年的气候异常偏暖以及今年持续暖冬都与厄尔尼诺有密切关系。他告诉记者,从直接原因来看,去年北方冷空气势力一直偏北,无法像往年一样顺畅进入黄河以南地区,这导致了全年气温偏高。从目前情况看,这种偏暖的天气现象还会持续下去,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全省冬季偏高了0.9℃,这种现象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

  面对今年将会频繁出现的气象灾害,省气象台将把灾害性天气的预报细化到每3小时一次,天气预报也将精确到乡镇。目前省气象台每8小时发布一次天气预报,如果遇到突如其来的灾害性天气,会提前半小时或一小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

  去年除了江苏平均气温创50年之最外,日照也偏少,许多地区比常年少晒了不少时间的太阳。专家分析说,拿南京来说,全年降水1104.2毫米,较常年偏多0.4成。由于降雨偏多,日照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被“吞噬”。南京去年日照时数为1767小时,较常年偏少1.4成,也就是说这个城市少晒了288个小时的太阳。

  南京少晒了288小时

  南京已成为霾高发区

  霾指的是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霾使远处亮物体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体微带蓝色,霾一般产生在气团稳定、比较干燥的天气,一天中任何时候均可出现。江苏霾的高发地区主要在南京、南通和常州等地区,南京1987年12月出现了长达25天的霾,而1994年全年霾日达到了惊人的158天。这主要与城市污染密切相关,而苏北及沿海站点,霾日出现的次数相对较少,沿海地区由于受水汽影响,湿度较大,空气浮尘不容易浮游,抑制了霾的产生。

  准确预报霾不太容易

  霾由于是城市污染带来的“城市病”,不同于传统的雨雪等天气,因此气象专家坦承:“对它还没有足够的认识,例如产生的机制还不是很清楚,因此现在就预报霾还很不成熟。”不过,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任健告诉记者,今年将正式开展对霾的前期研究和监测,争取摸清霾的规律,尽快给市民提供霾的预报。省气象局局长卞光辉介绍,目前省气象台已开始研究全省大中型城市的大气成分,今后还将进行酸雨预报。

  今春连阴雨几率较大

  国家气象部门对今年全国的气象评价是北旱南涝。从目前情况看,厄尔尼诺现象还在持续,江苏全省冬季偏暖的天气将有可能持续。并且在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下,春季容易出现连阴雨天气,全年极端气候仍然有可能多发。省气象局对1956年以来气象资料与全省粮食单产数据进行了分析,认为造成江苏省粮食减产的主要气象灾害,是春季霜冻、秋季台风以及春秋两季的连阴雨天气。其中夏熟作物最害怕的就是春季连阴雨。统计表明,50年来,有16年夏熟作物因为春季连阴雨而减产。农业气象专家认为,如果厄尔尼诺现象一直持续到今年4~5月,夏熟作物减产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人工消雹仍进行实验

  在去年4至8月的冰雹多发期,江苏省气象局还开展了消雹实验工作。专家说,消雹其实只起对雹“以大化小,以小化了”的作用。具体地说,就是向云中施放碘化银或碘化铅等催化剂,雹块下降时有的会融化,这就形成了水滴,或者缩小成小冰雹。今年,人工消雹还将研究,争取早日解除这个气象灾害的威胁。

  哮喘病人可能会增加

  曾经有报道说,未来50年里,长三角平均气温将升高1℃以上。卞光辉说,根据,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要上升1.4~1.6℃,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由于气温升高,一些冰山将融化,海平面则要上升20~80厘米,从目前来看,未来极端气候事件将频繁发生,哮喘和疟疾的患者将增多,生物多样性将遭到破坏,上百万种物种将灭绝,灭绝的物种数量将占总数的40%左右。快报记者刘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诺 | 厄尔 | 卞光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