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农村兽医“纸上待遇”难落实

  王树然、宋彦和李亚斋分别是拜泉县国富乡、大宋乡和兴农镇的畜牧兽医综合站站长。他们向本报反映,畜牧大县拜泉县共有200多名畜牧兽医工作人员,这些人担负着全县日常动物防疫监测、防疫接种、畜禽检疫等工作。农村税费改革之前,全县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收入是靠乡镇收取的防疫统筹费。

当时乡镇的财政收入有保证,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待遇没遇到什么问题。2000年税费改革以后,各级政府减轻农民负担,随着农民上缴费用的减少,农村卫生防疫费减少了80%左右。这样,农村畜牧兽医人员的收入也成了问题。

  兽医只享“纸上待遇”

  国家农业部、人事部和财政部早在1996年就下发了对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实行“三定”(定性、定编、定员)的文件。文件要求各地加强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队伍管理,保证他们的待遇,按照全民事业单位性质的要求,将这些人员纳入财政开支。

  当这些畜牧兽医就这个文件的有关落实情况找到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时,得知县里在1996年已经将全县的畜牧兽医工作人员“三定”工作完成了,全县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定员202人,畜牧兽医工作站性质为全民事业单位,收入按照农业部门和财政部的有关文件,“按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各乡镇的经费要列入县财政预算”。但当时县财政对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支出每年只有49.5万元,这部分经费还要承担各乡镇畜牧兽医综合工作站的办公经费、人员工资、基础建设维修费三项用途,这些资金即使全部用于全县202名在编的畜牧兽医工作人员,人均每月不到200元钱,这样的收入对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来说,难以维持生活。

  王树然等人说,实际情况是,国家有关部门下发了畜牧兽医工作人员“三定”工作的文件后,县里只是按照省里和齐齐哈尔市文件的要求制定这样一个文件。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待遇并没有落实,绝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儿。1996年到2000年期间,虽然乡镇畜牧兽医人员的工资还能保证,但收入的来源并不是拜泉县财政,而是各乡镇一级的财政和卫生防疫费。2002年以后,多数乡镇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月工资只有百余元钱,全年收入不及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两个月的收入。

  卫生防疫费≠畜牧兽医工资

  针对当地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三定”工作以及待遇问题,记者采访了拜泉县有关领导。这位领导说,畜牧兽医人员的工资待遇已经“落实”。而多数畜牧兽医说,自己的年工资只有千元钱,这些“工资”的来源是乡镇收取的卫生防疫费,而非县财政统一开支。一方面卫生防疫费收取困难,近年来收费大幅度下降,另一方面这项收费掌握在各乡镇领导的手中,无法保证这部分资金用于畜牧防疫工作。

  据县领导介绍,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待遇问题是拜泉县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县里正在研究,要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文件的精神,建立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制度。现在正等待齐齐哈尔市有关这项改革的细化方案,对畜牧兽医队伍进行整顿,提高整个兽医队伍的素质,将这些人纳入县财政统一开支。

  兽医待遇悬空

  2006年拜泉县内出现了牛传染病,全县的畜牧兽医人员齐心协力,最终战胜了这种疾病。县领导几次在大会上表扬全县畜牧兽医人员的表现。但在待遇问题上,却迟迟没有兑现国家和省里的有关精神。

  就拜泉县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待遇问题,记者向齐齐哈尔市畜牧水产局的有关人员了解情况。据兽医科科长郭学贵说,他们知道这些畜牧兽医人员的工作非常辛苦、非常重要,但他们的待遇却非常低,他很同情他们的遭遇,但又无能为力,因为这些措施的落实还要靠当地政府。

  郭科长说,关键问题是当年实行“三定”的时候,拜泉县没有将畜牧兽医人员的待遇定“实”。他期望借着这次落实兽医和执业兽医制度改革的机会,拜泉县能够把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的待遇问题解决。(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树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