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治节目主持人推出新书:解密富豪杀身之祸(图)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主持人崔志刚最近推出新书《财富命案:崔志刚解密富豪杀身之祸》。在这本书中,他对节目中涉及的十起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富豪命案进行了深度解析和思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存在猎奇心理的读者未必在书里能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因为书中更多的是他沉重的思考。
他强调,如果这本书仅仅是节目的延伸,就没有出版的必要了,“这正是我和其他主持人出书的不同,我的书是同类书中的另类。”

  缘起:许多命案皆与财富有关

  作为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主持人,崔志刚可以说是“见多识广”,报道评述过多个有影响的法治案件和重大事件。在这本书中,他从节目中涉及的十起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富豪命案谈起,比如百万富翁绑架杀死千万富翁命案、奔驰母女口角之争命案、兰州市亿万富豪自寻死路命案等,深度解析和思考了人与财富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为人处世的新主张和新观点。

  谈起这本书的写作由头,他表示,“我接触到了许多夺人性命的刑事案件,在这其中与当下所谓财富、成功等等相牵连的命案占到相当比例。这些案件有的属于谋财害命,有的出于对财富的嫉恨,不论怎样的情状,一句话,皆因财富而起。”

  在崔志刚看来,财富本身无罪,但过分强调金钱财富,必然导致精神世界的失衡。“我这本书不是给富人看的,财富已经深入地影响到普通人的生活。看看周围的世界,似乎金钱的多少成为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渴望成功的人是否能在浮躁的环境中保持清醒认识,追求财富的人是否注重内在的精神世界?我更希望那些向往财富,或事业刚刚起步的普通人通过这本书有所领悟。”

  声明:“我跟其他主持人的书不同”

  现在主持人出书之风越刮越热,但崔志刚表示,自己写这本书跟当下流行的主持人的书有很大不同。“第一,我没有像很多主持人那样在书讲述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故事。我也知道,如果写这类内容的作品多少会有些卖点,但我目前还没有写自己的想法和欲望。第二,很多主持人写的书就是节目的延伸,无非你能在他的书中多了解一些台前幕后的事情,但我这本书脱离开了电视。我一向认为做电视就是做电视,写书就是写书,这两件事情还是应该有区别的。”他认为“文以载道”,作为写书当作者和在电视上做主持是两个概念,是两个不同的行当,写书就必须是要有文字功底,要有对世象的解析能力,要有对文化延续的责任心。

  也正因此,这本书不同于很多大案纪实,“出大案纪实的书很容易,我们的节目每天都在做这样的内容。但那是我节目的内容,不是书的内容。再大的案子如果没有对读者产生教育意义,你怎样讲述意义都不大。所以存在猎奇心理的读者未必在书里找到感兴趣的内容,因为书中更多的是我在节目外的一些沉重思考。”

  态度:更看重《慎行七戒律》

  崔志刚

  更看重的是这本书第二部分——《慎行七戒律》。这一内容中,包括《不要搭理鸟人》、《最简单方式解决》、《自己划算即可》、《不要欺人》等七篇内容。乍一看,这些内容与他的工作无关,但他说:“这些与法律无关,但能解决法律解决不了的问题。”

  因此,他表示无论是这本书,还是以后要继续创作的新书,他的目的是帮读者用内心的力量解决问题,“用法律是最简单的办法,但法律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而且有的还没到要用法律解决的程度。对这些问题,如果我们自身调节好了,可以规避很多风险和问题。”
崔志刚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主持人、主任级播音员,中国行为法学会理事。曾担任老牌法制栏目《社会经纬》制片人、主持人。报道评述过多个有影响的法治案件和重大事件,主持节目舒张有致、游刃有余,权威大气,观众评价其主持风格:“不用说话,也能折射出法律的尊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