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郑汴融城模式:中原城市群一体化路径

    郑汴融城模式:中原城市群一体化路径

  本报记者 叶建国

  1月27日,记者坐上101路,出郑州东行。当乘务员用中、英文分别告诉大家“开封到了、欢迎再次乘坐郑汴城际公交”的时候,时针在表盘上才移动了一格。

  去年11月9日,郑州至开封的城际公交正式通车,当日也是郑开快速通道正式通车的日子。从那天始,这条双向10车道、宽100米的公路开始改变在这两个城市间的出行方式。

  可以想象一下,如果60公里的路程被控制在70分钟左右、并且每15分钟开出一趟班车的话,对于两个城市的决策者和老百姓分别意味着什么?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在郑开大道开通以后,越来越多的“郑州人”来开封买房子,“房价一年就涨了1000多元/平米”。老人身后是一段蓝色的古城墙,他目光可及之处,就是成片在建的房地产项目,“郑汴融城,强势出击”的广告语尤为突出,而从这里开始向西更大的范围都被称为“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

  当然,这些老人并不知道开封房价上涨的真正推手是那些奔着“郑汴一体化”而来的炒房团,同时,他们不知道这个开发区早已被开封市的决策者赋予了“工业强市”战略使命,“开封向西、郑州向东,郑汴一体化”早已成为郑汴两城的共同选择,更深层次的郑开大道两侧功能区和产业规划编制已经完成,在几年内,郑开大道工业走廊将初具规模。而且,这背后承载了河南省决策者实现中原崛起进行模式探索的使命。

  2005年5月22日,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版发表了一篇《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的评论文章。文章描述了世界中心从1000多年前的中国转移到美国的历史变迁,其中说:“今天的开封肮脏而贫穷,连省会都不是,小得连机场也没有,它的悲惨景况恰恰突出了命运的多变。但当地人坚信,中国现在已经踏上了再度领先世界的道路。”

  三天后,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看到这篇文章,颇为感慨,提出,“要使开封发展起来,没有一些特殊的措施是不行的”。

  此后,徐光春建议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把振兴开封作为河南省“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来实施。这为河南省在中原城市群的发展规划中率先实施郑汴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提供了契机。

  仅仅一年后,城际快速公交在郑州和开封两个城市之间成为现实,同时,两城之间手机用户通话按市话收费。

  事实上,这样一种包括公交、电信先行,城区规划和产业对接的城市间的一体化模式已经不仅仅是郑州和开封两市的选择,正在成为河南省推进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中9个城市之间的共同选择。

  而作为对这一融城模式的认同和对河南两会期间有关提案的回应,河南省发改委官员公开表示,郑州、许昌两地的一体化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此前的1月17日,在河南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上,河南省道路运输局局长程日盛明确表示,河南省将在中原城市群中推广“郑汴公交模式”。

  2006年底河南省公布的《河南省综合交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对中原9城市的交通路网建设也做出了专门的规划,90分钟快速交通圈被写入规划。

  到目前为止,除了郑州向东与开封对接之外,9城市之间已经动议甚至初具雏形一体化包括郑州向南与许昌对接、向北与新乡对接、向西与洛阳对接,而平顶山、焦作也正在被考虑通过快速公路甚至城际轻轨实现与其他城市间的连接。据悉,如果这样一个规划可以完成,中原城市群将成为中国一体化程度最高、涵盖人口最多的区域经济体。

  然而,这样的一体化决策从2003年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被河南省正式提出到今天,有关的争议从来没有停止过。

  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看来,无论是9市市长联席会议还是9市政协主席的联席会议,两个协调机制都充分体现了政府主导的意图,但这多少体现了“拉郎配”的合作模式。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光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