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常州国家高新区打造长三角民营科技基地结出硕果

  2006年常州高新区倾力打造长三角民营科技创新基地、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年新增私营企业1410家、新增注册资本18.5亿元,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激情迸发:全年新增五个“国家86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新增二家境外上市公司,同时研发机构纷至沓来,专利申请量大幅上升,民营经济在全区的贡献率已超过六成,一批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迅速成长为高新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带动全区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厚积薄发使民营科技创新突飙猛进

  政策扶持“四两拨千斤”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常州高新区专门开辟民营工业园,并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发民营企业向高新区“大迁移”,但同时也暴露出民营科技创新能力差、大项目不多、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

  为此,常州高新区围绕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产业定位,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的关键措施,着力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打造科技特色产业基地,加强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近年来,这里连续推出《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的若干意见》、《对留学归国人员进区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鼓励政策》、《对进区软件开发生产企业的若干政策规定》等,2006年从区财政拿出9224万元支持企业挖潜改造,拿出7750万元用于科技扶持,兑现优惠政策3762万元,争取上级重点技改和新品开发专项扶持资金5700万元,呵护科技创新企业既出力又出钱。同时该区还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发展,仅区直属的恒泰担保公司就为区内企业累计提供了9.09亿元贷款担保。

  [样本]2006年11月25日,常州高新区当场兑现对研发机构进区的奖励政策(《关于对进区国(境)内外研发机构给予奖励的规定》)——向某集团江苏实验室颁发50万元奖励资金。该江苏实验室进驻常州高新区,将把民用电视电声产品科研成果、产品认证与检验、体系认证、产品标准等多个技术服务项目带入常州高新区。

  [解读]常州高新区以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高效率、新理念,高科技、新领域,高产出、新结构”为要求,调整完善建设用地规划布局,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通过政策引导积极推进国内外科技研发机构进驻高新区,加快“总部经济”推进步伐,并制定区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标准,开展区级工程技术中心的认定,鼓励、引导和帮助有条件、有能力的进区企业建立健全工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政策扶持让科技研发机构纷至沓来。2006年,常州高新区又有江苏同大股份、新科电子两家技术中心被批准为国家企业级技术中心,引进和创建研发机构4家,培育星宇车灯、亚邦齐晖等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

  [样本]12月26日,民营软件企业常州拨云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区政府30万元奖励,因为该公司通过了CMMI3级国际认证。由SEI(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软件工程研究院)推出的CMMI系统工程和软件工程集成模型体系,是目前国际通行的评估标准,也是当前国际软件开发厂商竞争力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这个模型可以指引一个组织改进它用于开发、维护和购买产品和服务的全过程,其中CMMI3为组织级的过程能力成熟度衡量。企业导入CMMI,其生产力平均提升三成五。有鉴于此,常州高新区为了鼓励、支持软件园内企业积极导入该体系,特地在《常州软件园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中明文列出了对软件CMM/CMMI企业的认证奖励,按2级、3级、4级、5级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40万元、50万元的奖励。据悉,常州软件园除拨云通信以外,另有OKI、国光软件已分别导入了CMMIML4和CMMIML3体系,极有可能在明年通过评估。

  [解读]为推进常州软件园——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开发建设,常州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制订相关政策,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连续3年扶持其发展。为此,常州高新区区财政也将每年配套5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并调整200亩经营性用地扶持软件园发展。高新区2005年出台的48号文件《常州软件园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规定,专项资金还主要用于软件企业入园奖励、软件产品销售收入上规模奖励、软件人才奖励、软件园入驻企业房租及物业管理费补助和软件园环境设施建设等费用,其中,经确认达到一定条件的软件企业入驻常州软件园,将给予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的10%—15%的奖励总金额。到2006年底,当地拥有软件企业数已进入全省前三名,微创软件、南大苏富特、中软华融等一批71家知名企业入驻,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0%。

  一年新增五个“国家863”项目

  2006年,常州高新区新增五个“国家863”项目,企业在高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实现历史性进展。常州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高速列车用制动盘和闸片材料及制备技术的研究”、常州星宇车灯有限公司的“LED在汽车前照灯上的开发与应用”、常州北大众志网络计算机有限公司的“基于北大众志CPU和LINUX操作系统的低成本先进计算机系统”、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单纯疱疹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常州太平洋美诺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大肠癌单抗靶向药物的研究与应用”等5个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共获得国家拨款3230万元。

  [样本一]常州市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制造、销售铁路机车车辆关键零部件为主、民用产品为辅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规模并不大,年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但是其中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却占60%以上,实现利税1300余万元,其中上交税金600多万元,被评为当地“诚信纳税贡献大户”。公司目前主产品为机车车辆新型油压减振器、提速客车盘型制动装置等,其中新型油压减振器项目于2000年获得国家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并于2002年6月通过国家级评审。目前,铁马公司已投资近亿元成立高速列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生产基地,“高速列车用制动盘和闸片材料及制备技术”是其对时速超过200公里、达到300公里的高速列车所需要新材料领域攻关项目,产业化后将为公司新增年产值1亿元,新增利税2000万元。

  [样本二]常州药业延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内第一家生产疫苗的生物制药高科技企业,总投资达5000万元,1998年7月在国家同行业中首家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GMP认证。公司拥有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GMP认证的厂房、实验室共10000多平方米,净化车间5000多平方米。公司现有中、高级专业人员70余人。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为人用狂犬病纯化疫苗(VERO细胞)、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短棒状杆菌制剂(CP)、福安特威(气管炎疫苗)、博克乐威(疖病菌苗)、治疗用冻干卡介苗等。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获2004年第三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2006年该公司“单纯疱疹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的研制”被列入国家863”“疫苗与抗体工程”重大项目。

  [解读]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863”计划,是在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关键时期,我国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对国家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肩负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要历史使命。该计划选择了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7个高技术领域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重点(1996年增加了海洋技术领域)。其总体目标是:集中少部分精干力量,在所选的高技术领域,瞄准世界前沿,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带动相关领域科学技术进步,造就一批新一代高水平技术人才,为未来形成高技术产业创造条件。

  常州高新区于2006年一举被列入5项863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半导体照明、信息技术、高性能结构材料等多个领域,表示该区相当部分高技术研究已跨入国内前列。

  民营企业踊跃境外上市

  2006年,常州三家企业在境外上市,其中两家为常州高新区企业,银河半导体控股有限公司实现了常州民企登陆境外主板“零”的突破,天合光能则成为中国内地第三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民营企业,两家企业募集资金近10亿元。加上此前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常茂生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高新区已有3家企业到境外直接吸纳“洋钱”。

  [样本一]12月19日,常州天合光能于正式登陆美国纽约证交所(股票代码为TSL),共发行53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每ADS折合100股普通股,招股价为18.50美元,成功在美募集9805万美元资金。成为中国第二家海外上市的民营太阳能企业。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天合光能前三季度净收入为75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40万美元增长了564.0%,收入成本则从870万美元增加到5470万美元,毛利率从24.1%提高到27.8%。此次上市所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原材料、完成工厂建设和一般管理用途。

  [样本二]位于国家火炬计划常州高新区“三药”基地的常茂生物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常州市首家境外的该公司和中科院成都有机研究所联合成立了国内首家手性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开发了“反应分离耦合技术及其在酶法合成手征性化合物中的应物中的应用”,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苹果酸和L-丙氨酸的生产工艺流程,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明显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污染,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于2000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6月,常茂生化在香港挂牌上市,为其募集到大量的资金,加上公司的科技攻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公司资产从2200万元跃至3.37亿元,产量也从几千吨增长到现在的3万余吨,成为中国最大的右旋酒石酸、富马酸制造商,并被列入胡润2006最具有投资价值的海外上市公司第12名。

  [预备上市公司]常州市康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曾是一家名不经传的小企业,10年前只有70万元资产,凭借成功开发国产第一根“医用内六角螺钉”,替代了传统容易打滑和不易拧紧的“一”字型骨科医用螺钉,为其积累下了“第一桶金”。交锁髓内钉的改良是康辉又一次重大的创新,这套新装备可以使手术时间缩短1/3,病人术后不用打石膏,治疗时间缩短一半以上。这项发明专利产品一经问世,各地医院争相订购,年销售额达两三千万元,成为康辉的“拳头产品”之一,产品远销美洲、欧洲、东南亚以及中东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康辉生产的骨科医疗器械产品已达2000多种,拥有20多个新产品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个。公司每年保持50%左右的增长速度,2006年预计销售额达到1.1亿元,利润4000万元。江苏省外汇管理局已批准中国康辉控股公司在开曼群岛正式成立,IDG和TDF两家国内顶级风险投资商向其进行巨额注资。据康辉董事会秘书吴生康介绍,这家专营骨科植入物及相关器械的公司已计划于2008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扶持上市公司事例]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常茂生物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工程急等着上马建设,当涉及到规费交纳时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居然不在区本级企业名单内,这就意味着企业要为近15000平方米的建筑交纳近80万的规费,得知这个情况后企业方面很着急。最后常州高新区根据文件精神规定为其免去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费。当企业报建员朱月洪来到窗口时,该区规划分局一天内办完了审批手续,第二天就及时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交到了企业的手中,确保了企业按时开工建设。

  [解读]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到境外融资和上市,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项战略性任务。从2005年起,江苏省计划用3年时间,有组织、有步骤地推出100家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在境外融资、上市或步入上市轨道。在境外上市并不仅仅是为企业募集大量外汇资金,它更是一个平台,有利于企业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拓展海外市场,吸引国外专业人才加盟,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基金,甚至到一定时候,还能并购境外公司。

  目前,常州高新区民企越来越意识到上市融资对高新技术的研发和企业的高速成长的重要性,并受到境外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常州高新区管委会、新北区政府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很早就提出要着力培育和挖掘一批后备上市企业,引导大企业、大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创新股权结构、法人治理结构,缩短民营企业原始资本积累过程,重点扶持一批运行质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兼并扩张,目前该区已排出了数家成长性较好的上市后备企业。

  高科技民营企业群迅速崛起 特色产业基地集聚效应明显

  经过精心培育,常州高新区已崛起161家省级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近300只高新产品,2006年获得上级立项支持资金6814万元,新增省级以上重大科技计划38项,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双密企业)26家、高新技术产品66只,经认定的省软件企业34家、软件产品36个,软件企业认定数占全市总数的97%。专利申请大幅增加,预计全年专利申请超400件、授权超300件,年均增幅34.9%,全年实施专利转化项目164项,科技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1.55%,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318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48.2%,撑起高新区工业半壁江山。民营企业创建名牌取得新突破,2006年共培育中国名牌产品2只、中国驰名商标1只,申报江苏省名牌产品8只、省著名商标5只。

  特色产业基地已成为该区民企创新创业最佳平台,2006年,软件园引进等71家知名软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62家;动画产业基地入驻动漫企业达到51家,有51个项目在广电总局立项,成为全国十佳最具投资创意基地之一;“三药”基地建设不断加强,全年“三药”产业销售总收入达到60亿元,同比增长33.3%;创业服务中心新增孵化面积9万多平方米,引进各类科技孵化企业72家,新增留学生企业14家。

  常州高新区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区民营科技创新仍有较大差距”,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朱剑伟在区委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表示,“2007年要加大引进、培育、孵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型科技企业,全面落实支持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公平准入,加快形成民营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以自主创新促进持续发展,构筑更具活力的创新型城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成果 | 常茂 | 延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