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美的乡村女教师(组图)

穿着新娘红袄的梅香在辅导学生。

梅香和她的两个学生。

  河南省林州市临淇镇百泉村是一个位于太行山深处的行政村,全村有十几个自然村,王梅香所在的石门村便是其中一个。由于离百泉小学较远,石门便有了一个教学点,而梅香就是这个教学点唯一的老师。

  据《河南商报》报道,梅香初中毕业后便在这个教学点教书。最初,学校就是三间破旧的石头房子,由于年久失修,石头连接处的水泥多处脱落,窗户没有玻璃,屋顶部分瓦片破碎。“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会下小雨。
”梅香说。

  梅香回忆,因为担心教室随时可能倒塌,她后来就领着孩子到野外上课。

  一块黑板,一群孩子,野外上课一遇风雨,只能钻进山洞里,为了学生,梅香最后把学校落在了自己家里。

  2005年的一场暴雨过后,原来的破落教室倒塌了,梅香暗暗庆幸当初选择了野外教学。

  因为家中住屋实在太小,所以更多时候学校就在梅香家的院子里。几块木板组成的小黑板,是梅香重要的教学工具。下雨时就搬进屋里,在梅香的床上上课。

  为了那束带着露水的野菊花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当时的老师李朝阳摸着梅香的头说:“如果有一天老师走了,你愿不愿意做一名老师?”

  后来李老师走了,接任的老师也一个一个走了。

  2000年,梅香初中快毕业的时候,她意识到如果自己不接手,这个学校也许真的要散了。她成了这所学校唯一的老师。

  随着太行山进行旅游开发,村里人慢慢迁出了大山,6年前接任时有11个学生,从去年起只剩下两个学生。

  梅香说,山里太穷了,很多家长都把孩子的户口迁到了山外,这两年教的都是女孩,因为多数村民认为给女孩子迁户口不值得。

  梅香说,其实她也曾动摇过:2003年教师节(9月10日)前,梅香儿时伙伴回乡向她描述了外面缤纷的世界,梅香心动了。

  然而,教师节早上的一束野菊花,让梅香彻底打消了离开的念头。

  那天上午,课上了将近一个小时,三年级的王金丽还没来,发生了什么事?梅香向王金丽家走去。

  在路上,梅香碰到了拿着一束带着露水的野菊花的王金丽。“她把花给我,祝我教师节快乐。”梅香回忆,“那孩子为了找这束野菊花,裤子都湿透了,鞋上沾满了泥巴,早上6时就起床上山了。她说要摘最大、最好看的花给我。”

  婚后住娘家继续教书

  山里面的女孩往往结婚很早,漂亮的梅香更是吸引了远近的小伙子的注意,提亲的人络绎不绝。

  但梅香的要求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男方得同意她留在山里教书。

  张云强是梅香的小学同学,两人经过村党支部书记张福根的介绍后,谈起了恋爱。她结婚那天,家里院子外面的10个煤炉上放着装满食物的吊锅,都“扑扑”向外冒着热气,90岁的村民王新民说:“活这么大,第一次看到来这么多人参加的婚礼。”另一位老人说:“当时有10个吊锅炖菜呢,我见过最多的一次是6个吊锅炖菜。”

  “我也尝试着想让她放弃这个学校,但是她死活不同意,甚至说出了要放弃也是先放弃我的话。”张云强说。

  最终张云强不得不同意梅香的要求,让梅香婚后还回娘家住,继续教书。

  梅香到现在还是一个民办教师,当问到她有没有想过要转成公办教师?她说:“转不转公办无所谓,我不是为了待遇才当教师的,只要能教好学生,其他并不重要。”

  “在我们那里大家都称呼她‘中国最美的乡村女教师’。”一位长途汽车司机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香 | 王金丽 | 张云强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