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谭望嵩:去天津对不住殷铁生 国内糟糕草坪害我

  在天津队海南冬训的最后一天晚上,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穿上天津泰达队队服的谭望嵩,有些拘谨地坐在了记者面前。这是一次被推迟了将近一年的专访,不过一个大团圆结局让谭望嵩没有爽约。

  其实以一个有些阴暗的角度去想,一年之后才得以实现的这次采访,反倒因为谭望嵩一波三折的转会,而变得更加丰富、生动和吸引眼球。

  经过了一年的“漂泊”,谭望嵩身上发生了和发生着很多变化,其中让他自己感觉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我长大了很多。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代价,只是小谭的成长代价实在有些太大了,或者说为了他的成长,在这一年中牵扯了太多人的精力和关注。

  “去年转会到青岛队之后,我真没想到能这么快回到天津。现在正式的转会手续完成了,心里也彻底踏实了,所以也就敢接受采访了。”外表冷僻,但性情火暴的谭望嵩,在转会天津队之后首度面对媒体专访时,说出了这样的开场白。

  “回到”天津,原本是谭望嵩一直以来的希望,但当这个原本在自己看来遥不可及的目标真正实现以后,他并没有显示出有多么激动、开怀,这个很重感情的四川娃子,在不断地感激着很多帮助他实现希望的人的同时,也很真诚地说:“有些对不住青岛,尤其是殷导,不过我真的很喜欢天津队。”

  对三家一起说声:谢谢

  《球迷》:这一次你是真的可以穿上天津队的战袍了,而且再也不会有什么障碍。离开天津队一年之后,又有些神奇地回到这里,你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谭望嵩:没有什么太多的激动,说实话,我现在心里装的都是一些感激的话———在这次转会过程中,我需要感激的人实在太多了,没有他们的各种努力,我现在肯定不可能坐在天津队的冬训基地里。

  《球迷》:如果让你排出一个先后顺序,你第一个会感谢谁?

  谭望嵩:排这个顺序实在太难了,很多人都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我,在我的转会过程里,如果在一个细小环节上出现差错,我都不会成功回到天津。不过让我最感谢的还是泰达俱乐部的两位老总,一个是李总,一个是根伟哥。我觉得,我对他们说多少感谢的话都不算过分,他们首先确定了重新引进我的计划,然后又付出很多努力,甚至是一些牺牲,就是为了帮助我转会,我以后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忘了他们对我的帮助,我也绝对会为天津队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人必须要知恩图报。

  《球迷》:据说,天津方面为了能够得到你,做出了很多努力,甚至是一些“牺牲”,转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波折甚至超乎很多人的想象。

  谭望嵩:李总和根伟哥为了我这事费了好多心思。他们也去了好几趟青岛和大连,和两家俱乐部老总反复商量,后来就是因为泰达这边运作得非常好,而且也做出了一些让步,事情才彻底解决的。你想,根伟哥以前踢球时多牛啊,可以说他是中国最好的前锋,以前他求过谁?可是为了我这事儿,先后几次跟青岛和大连方面协商。我真是特别特别感谢两位老总。而且去年泰达同意我去青岛,实际上也是为了我着想,根本没有考虑面子问题,就是担心我一年没球踢,怕耽误了我的前途。

  《球迷》:似乎注定你的转会就不会是一件简单的事,去年涉及天津、大连和四川,今年又涉及天津、大连和青岛,每次都是这么错综复杂。在外界看来,其实大连和青岛才是最终决定你转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谭望嵩:你这么说也没有错,如果他们两家俱乐部坚决不肯放我,我肯定也是白高兴一场。所以我必须要感谢青岛和大连两家俱乐部,他们也都很理解我的愿望———这是我的真心话,绝对不是现在到了天津队之后“得便宜卖乖”。

  总觉得对不住殷铁生

  《球迷》:青岛队的主教练殷铁生在你转会的问题上,是一种什么态度?

  谭望嵩:殷导一直都不希望我走,在他决定留在青岛队之后,他身上的压力确实很大,今年中超有两支队降级,青岛队的整体实力又不是很强,所以他当然希望能够尽量留住主力队员,帮助青岛队度过最困难的阶段。

  《球迷》:但是在关于你转会的谈判进行到最后阶段时,很多媒体,包括青岛媒体都报道了殷铁生的话:“留得住你的人,留不住你的心。”你们之间是怎么沟通的呢?

  谭望嵩:我和殷导的感情非常好,因为2004年国青队成立时殷导就带我们。说心里话,我知道自己选择转会有些对不住青岛队,因为去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伸手拉了我一把,否则我很可能一年都没有球踢,更别说代表国奥队参加亚运会了。去年年底我跟殷导说了还是希望转会天津的想法,当时殷导态度很明确———不想让我走,他跟我说,希望我能留下来,哪怕在青岛队再踢一两年也好。不过我来天津的愿望实在太强烈了,因为泰达俱乐部是中超里最规范的俱乐部之一,天津队也始终处于上升期,整个环境都非常好,而且关于转会这件事,我也和父母进行了很多次的交流,他们也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后来殷导在和我谈了几次之后,看到我的态度这么坚决,最后也就同意放我走了。殷导和我私交很好,而且又曾经拉了我一把,所以这次我成功转会,从心里感谢他,也觉得有些对不住他。

  极力低调因为被吓怕了

  《球迷》:你也认为青岛的实力远远无法和天津队相比,你觉得青岛队是不是今年中超降级的最热门球队?

  谭望嵩:我以前也觉得青岛队实力很弱,但经过去年一年的接触,我觉得外界对青岛队还是不太了解,他们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差。队里也有不少以前国青、国奥的队员,如果今年能补充两名实力好一些的外援,我相信降级的两支队里绝对不会有青岛队。

  《球迷》:在这次转会前,在你和天津队之间,是谁先主动联系对方的呢?

  谭望嵩:我从来没想过能够这么快就回天津,所以始终就没有动过这方面的心思。去年年底时泰达俱乐部先找我,问我是不是愿意来天津———我当然很希望回来了。不过吸取了上一次转会的经验,我和俱乐部这次处理得非常低调,没敢让外界知道。

  《球迷》:你的确很低调,外界根本联系不到你,你也给我们媒体制造了很大“麻烦”。

  谭望嵩:我必须等到转会的事情完全敲定了以后才能说话,因为我不希望再有任何波折了。在这期间我经常都不敢开手机,越到转会接近成功时我越不敢接电话,有好几次手机响了,我看见来电号码特别陌生就犹豫半天才接,结果打电话的都是咱们俱乐部的官员,帮助我办理转会手续。说实在的,我已经被折腾得有些害怕了。

  国内糟糕的草坪害了我

  《球迷》:去年转会到青岛队后,你迅速成为了球队主力,而且在联赛里的发挥也非常出色,你对自己的2006年联赛表现满意吗?

  谭望嵩:你们真的觉得我去年的联赛表现不错吗?我真没这么觉得,我认为自己也就发挥出了60—70%的水平。影响我发挥的最大原因只有一个———右腿膝盖的伤病。去年膝盖给我造成的影响实在太大了,最痛苦的地方倒不是关节疼痛,而是因为伤病很多技术动作做不出来,在场上总是有心无力,所以感觉有些对不起青岛队。

  《球迷》:能具体介绍一下你当时膝盖的情况吗?因为我们在看你比赛时丝毫看不出来。

  谭望嵩:有多痛苦啊?举几个例子,当时我上楼膝盖都会感觉非常疼,只要稍微一弯就有感觉。也就是说去年我的右膝在做上提、左右摇摆的动作时都会受影响,几乎就是一动就疼。很多时候,在我做完热身活动之后,膝盖疼得已经麻木了,那时感觉还稍微轻松一点儿,不过在比赛里始终不能轻松地做出急停急转,因为膝盖还是吃不上劲。

  《球迷》:那是什么原因让你的膝盖变得这么脆弱呢?

  谭望嵩:可能说这话会得罪人———主要是因为中国大多数俱乐部的主场草坪质量实在太差了,要不就是坑坑洼洼,不要就是草皮特别硬,这些都会损害球员的关节。单单从球场条件上说,我当然愿意转会到天津了,至少每年能踢15场舒服球。

  没被击倒,因为年轻

  《球迷》:去年联赛中,你给天津球迷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青岛客场战平天津,那场比赛中你奉献了一次助攻。在和天津队比赛时,你是不是特别来劲?

  谭望嵩:和天津队比赛时心里真没想得太多,和一场普通的联赛一样投入和认真。我从心里还是很想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在天津球迷面前,不过还是因为伤病的原因,我没有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球迷》:去年在你身上发生了很多故事,尤其是那段转会风波,你觉得那次挫折对你造成了多大的伤害?

  谭望嵩:如果让我说实话的话,其实去年的转会对我没有造成什么影响。真的,反倒是膝盖的伤病,是让我最难受的事情。我总对自己说———我还年轻,还有的是时间和机会,年轻就是一种最大的资本,不要太着急了。现在我不是顺利地来到天津了吗?

  《球迷》:你在2007年有什么具体目标吗?

  谭望嵩:我现在当然希望能打上主力,回报俱乐部和球队为我做出的种种努力了,不过我眼下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养好膝盖的伤病,不要再给我的职业生涯造成什么影响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望嵩 | 殷导 | 殷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