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和谐春运共同期盼—铁路“五位一体”应对大客流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记者刘诗平)2007年春运3日拉开帷幕,预计将有1.55亿人次搭乘火车奔向四面八方。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部分城市大学生可买返程火车票,农民工购票受到特别重视……一系列铁路新风在春运开始前让人眼前一亮。

40天的春运开始,铁路更准备以“五位一体”的新举措应对上亿人次大客流。

  铁路、公路、民航和水运:依然是火车票难买

  40天春运期间,旅客运量预计21.7亿人次。其中,铁路旅客运量1.55亿人次,道路交通19.7亿人次,水运2841万人次,民航1930万人次。在公路、水路和民航运力安排中,公路将投入近70万辆客车从事春运,平均日发班次210万个,运力投入远远大于旅客需求;民航运力同样大于需求,可运送旅客2400万人次的民航,远远大于预测的1930万人次旅客量;水路春运则依然处于“吃不饱”的状态。相较于民航、公路、水路,铁路部门虽然安排了直通临客列车318对,同比增长5.6%,运力安排为历年之最,但运力增长仍不能满足旅客出行需要。铁道部有关人士说,春运第一天,铁路运送旅客预计330万人次左右,与春运开始前相比,处于平稳上升中。真正的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3日至16日,那时日发送旅客预计将突破380万人次。节后还有两次高峰,其中高峰日发送旅客450万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购票难,特别是一些重要干线购票难,依然是一个无法改变的现实。

  不是“说大话”:四年后基本解决买票难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认为,解决春运买票难题,关键是大力发展铁路。目前中国铁路建设正处于黄金时期,要不了四年,也就是说,2010年基本解决买票难。“这不是说大话。明年都会有个大不同,今年4月18日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据初步测算,提速后全国铁路客运能力预计增加18%,货运能力预计增加12%,这将有利于缓解春运铁路运输‘瓶颈’。”王勇平说。他表示,到了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会初具规模,那时将会形成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一票难求”的问题将会基本得到解决。

  “五位一体”打好春运攻坚战

  在运力与旅客出行还存在一定距离的当下,铁道部表示,今年春运将“五位一体”地打好春运攻坚战,尽一切可能,让旅客走得安全、走得温馨。一是做好春运安全保障。重点加强防火防爆工作,严防火灾和爆炸事故,做好了各种应急预案。铁路上下将全力以赴,确保春运安全、特别是旅客列车绝对安全。二是最大限度安排运力。安排了跨铁路局的中长途旅客列车——直通临客列车318对,全国18个铁路局(公司)根据各自管辖范围内的客流情况随时增开临客,加上铁路运行图上固定直通旅客列车增加4.5对,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三是全力做好售票工作。最大限度地直接由铁路向旅客发售车票,同时延长售票时间,较大车站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坚决杜绝铁路内部票外加价行为,真正做到不涨价。此外,铁路公安开展的“蓝盾”专项打击票贩子行动更会全力出击。四是维护春运秩序。突出抓晚点列车的运行调整,保持较高的旅客列车正点率。一旦晚点,及时通报信息,无条件地向旅客道歉。此外,铁路公安开展的“铁鹰”行动,将会严厉打击盗窃、抢劫旅客财物的犯罪活动,保证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五是票价不上浮,服务不下降。已进一步规范车站和列车的服务行为,落实旅客服务标准,特别是首次实行首问首诉负责制,及时妥善处理旅客求助、问讯和投诉。下大力气抓好临客列车服务质量,让临时旅客列车服务不“临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