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尔冬升:关键在于你的独特(图)

《门徒》剧照

  吴彦祖说,他是唯一一个不用看剧本就会直接接戏的导演。

  古天乐说,我看完剧本两三天就给了导演答复,接。他总是给我一些很奇怪的角色——死去的人,令人生厌到极点的瘾君子。

  他们说的是尔冬升。

  昨天下午,尔冬升、吴彦祖、古天乐在上海为2月13日上映的《门徒》做宣传。所有的关注都集中在了尔冬升身上。

  本报记者 郭琳 上海报道

  《门徒》不是纪录片

  它是一部电影

  问:《门徒》为什么选择这样的题材?

  尔冬升:香港以前抓了很多毒枭。
人们想像他们总是过着豪华的生活,但有意思的是,这些毒枭实际上过着非常低调的生活,住着小房子,过着平常人一样的生活。这让我开始有兴趣,既然这样,他们为什么要去贩毒?于是八年前开始搜集这方面的资料。

  问:又是部卧底题材影片,从《无间道》之后这类影片似乎一下子多起来了?

  尔冬升:卧底题材的电影,全世界到现在已经拍了500部以上了。电影20年以来几乎没有突破,只有一个题材是新的——同性恋,其他全部都在重复。所以现在拍戏很困难,因为都已经拍过了。但卧底依旧是全世界比较喜欢的一个题材,关键在于你的独特。

  问:影片展示的是一个毒品世界,但它里面用了很多大牌明星,是否会削弱这种震撼力?

  尔冬升:当然也有商业上的考虑。每个人都有压力,他们可以在看电影时伤感,但不愿意出了电影院心情更加沉重。我们在街头可以看到那些吸毒的人,看到他们的样子你也许就回隐约闻到他们身上散发的气味。如果用普通人,这个戏会太沉重,如同纪录片。而我拍的是电影。

  同张静初对戏

  即使张曼玉也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问:刘德华、吴彦祖、古天乐在片中的表现如何?

  尔冬升:刘德华现在已经很成熟了,2000年我做《阿虎》的兼制,那是他的一个突破。以前他演戏有种让人头痛的歌手气质,但那次他有突破。这些年过去,他已经成为一个老练的演员了,什么难弄的角色都敢演。

  吴彦祖30出头,他的演员生涯才刚开始,他开始成熟了。刚开始我有点担心他被人抢戏,因为他是灵魂人物。后来看到他和刘德华的对戏,发现多虑了。以静制动他很拿手,轻轻地就把戏给抓到了。

  古天乐很大胆。这个角色是很多男演员都不敢接的,因为坏到底了,让人打心眼里的厌恶。以至于他两三天就痛快接下剧本后我开始考虑他的形象问题。

  问:你怎么会在里面演一个角色?

  尔冬升:最初找的是方中信,结果他在拍琼瑶的片子;找任达华,他在拍杜琪峰的片子;第二天就要拍,我就自己上了。这时候剧组也已经超支了几十万了,还顺便省了开支,封住了陈可辛的嘴。

  问:有没有找回当年做名演员的感觉?

  尔冬升:(笑)当然没有,第一天很紧张,连自己写的台词都记不住。

  (尔冬升忍不住主动问:你们怎么不关心张静初?)

  尔冬升:香港现在的女演员,没有人能像张静初那么专注。她用入魔的方式在自我催眠,最笨的方式。有的导演会觉得这很好,但我自己是演员出身,我觉得这是种很残忍自虐的方式。她拍到最后两条戏的时候几近崩溃。后来拍完戏我都会找两个人帮她出戏。如果张曼玉同她对戏,也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今年的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应该是巩俐的

  问:对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有什么预测?

  尔冬升:最佳女主角应该是巩俐的。前两年都是内地的女演员,这回也会是。我想香港的女演员们该害怕了。

  问:你也曾做过金像奖副主席,对现在的金像奖和香港电影有什么看法?

  尔冬升:过去这几年的金像奖比较情绪化,跟专业有点脱节。原本金像奖是希望做成像戛纳、柏林电影节一样的专业评审,但这两年比较感性一点。(笑)当然现在的情况延续下去也不错,因为我的人缘不错。

  香港电影中,纯香港的东西肯定会越来越少,因为很多戏不能拍,如果分级制度还不出来,那就一直会有这样的情况存在。但有一点,香港电影不会像以前那样继续走低了。

  问:《门徒》明年金像奖可能有大收获吗?

  尔冬升:奖是不能想的。年轻时得奖是需要认同,但电影奖不是个唯一的标准,是人选出来的,人选出来的是没有第一的。只能当它是一种鼓励。五个提名里面注定有四个不开心,不如享受过程,别把拿奖看得太认真。拍电影,我的目的是拍出趣味来,让大多数人喜欢。

  记者手记/BY 郭琳

  导演的心态

  尔东升说,对他而言拍电影是一种生活。

  他说,他通过这个过程去接触他可能永远不会身处其中的那种生活——这话听起来有点另辟蹊径。因为人们总是拿自己最熟悉的圈子和题材开刀,这样比较得心应手。尔东升就这样触及了很多类型的生活。《癫佬正传》表现精神病人在现实社会中的生活状态;《新不了情》中得了癌症的小敏的爱情;《忘不了》中小巴司机小慧充满艰辛的生活和情感;《旺角黑夜》中杀手和妓女的世界;《早熟》中贫穷与富有之间早熟的爱情;这次他进入的世界有关于毒品。虽然他电影的一大主题是令人心酸的爱情,但他从不会拘泥在一种形式中而不能自拔,换句话说,这是个想象力的问题。对于导演来说,这是个真正的问题。

  当然不仅仅是想象力。《门徒》他搜集了八年资料,跑到泰国、柬埔寨的毒品种植区进行调查,跟大量的毒贩和缉毒警察混得烂熟。以至于他说,如果我是个记者,这绝对是个翔实的专题报道。但说到《门徒》,他依旧说,毒品这个题材实在是太大了,他只是拍了表面的东西。

  《门徒》用的演员毫无疑问都很贵。但宣传中鲜有提及“该片投资XX千万(亿)”的字眼。尔东升说,关键不是多大投资的问题,砸钱总是没底的。关键是需不需要这样的投资,回不回收得了,更重要的是电影被不被人喜欢。在这个开始泛滥大片的时段,尔东升说这话的表情和语气都很平稳,很沉静。也许这话被许多人说过,但能有这样效果的,不多。

  这应该是一个成熟导演的心态。当然,这种心态已经历了多年的打磨,才变得如此润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尔冬升 | 古天乐 | 吴彦祖 | 尔东升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