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高考工具”热销的背后

  “将2007年的各科目高考内容浓缩到三张卷子中”、“有了高考工具,多考80分不稀奇”、“极限圈定高考内容”,近日,如此有诱惑力的广告出现在河南几家报纸上,该广告宣传的是一套名为《名师点题·高考工具》(以下简称“高考工具”)的教辅资料。

广告也带来了高考工具的热销售。

  广告内容极具蛊惑性

  今年1月中旬,高考工具广告在河南省3家媒体连续整版亮相。广告内容极具蛊惑性:高考范围太广,应考的学生太苦,于是,经由清华大学和顶级状元、高中名师倾力打造6年之久的高考工具应运而生,从而为学生提供一套应考工具。一套高考工具价格为468元,其中包括一本精析手册、3套模拟金卷以及12张VCD光盘,销售人员称这套资料“可以将2007年的高考内容一网打尽”。

  一时间,这个消息在高考考生及家长中不胫而走。在报纸整版广告宣传中,不断出现清华大学的身影,例如“清华大学实际上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清华大学”的名字,使许多家长买下了这套资料。“我们希望让孩子能多听听清华大学老师的学习方法。”河北省的张女士家有考生,她1月下旬到河南出差时,看了广告宣传,便为孩子买了这套高考工具。

  张女士高兴地将高考工具带回家。但是孩子看完后告诉她:“里面就是讲了一些复习方法,这些方法大多数的老师都讲过。另外就是对前两年高考试题的分析。”据张女士介绍,这套高考工具中有一本精析手册、12套光碟、前两年的高考试题以及一套“金试卷”,所谓的“金试卷”,就是广告中宣传的“极限圈定的2007年高考试题”。

  据了解,在江苏、陕西等地,也出现了这种高考工具,宣传方式与河南的如出一辙,并且都标明为“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在河南以及全国还有许多像张女士一样的家长,对这种不实宣传气愤不已,他们指责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样一套“不负责任”的资料。

  清华大学出版社否认

  早在去年12月8日,清华大学出版社就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对此事发表了声明。针对高考工具,该声明称:清华大学出版社绝没有列选和出版此类图书,也没有组织任何专家进行编写以及其他有关活动。

  一方面是高考工具销售商铺天盖地的宣传,另一方面是出版社的矢口否认。那么这套高考工具究竟是不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呢?

  清华大学出版社客户服务部一位工作人员,对高考工具一事显得十分无奈:“我们现在已经很少出版教辅类的书了。”这位工作人员同时解释,他们从来没有“以任何形式出版过该资料”,并且出版社的网站也早已就此事发表了声明。

  与此同时,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副社长任胜表示,该社与清华大学出版社确实联合出版过《名师点题》的光盘,但没有印刷过任何书籍,更没有“高考工具”的宣传字样。自去年开始,授权给一家名为“四川鹏健”的公司销售。是销售商更改了名字、封面以及宣传内容。

  任胜告诉记者,光盘中涉及的考题全是由北京部分退休或在校老师编写的,根本不存在“高考命题组圈定考题”的说法。“要是真的高考命题组,那是国家机密,怎么可能编印发行呢?”

  销售商:这里面有利益关系

  河南地区高考工具销售商周女士告诉记者,这套高考工具的确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与高教音像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并且“绝对是正版”。

  那么,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网站为何发表声明否认此事呢?周女士的回答是:“由于这里面有利益关系,有些人和单位不愿意公开承认。”

  那么这套资料究竟有没有取得出版部门的批号呢?周女士说,光盘是有相关批号的,但是书籍的批号一直没有批下来。“现在出版行业都知道,给一套书申请批号的过程是很难的,但是光盘批号就相对容易很多。”周女士这样解释,因为有了光盘的批号,因此这套高考工具就被称为“正版”了。

  江苏一位高考工具的代理商曾公开解释,“高考工具”是他们在广告中用的名称,实际上该套材料叫《名师点题》,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名师点题》光盘,那么自然就可以用上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名字。在产品的封面上虽然有“高考工具”4个字,但下面还有4个“名师点题”的小字。

  记者在该代理商处得到两份传真,其中一份传真件说明《高考名师指导》教育系列之《名师点题》,由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上面有两家单位的公章。另一份传真件则说明,《高考名师指导》教育系列之《名师点题》授权一家叫“四川鹏健”的公司独家征订、销售,并要求其根据授权方提供的资料和内容如实宣传,上面盖的是北京高教音像出版社的公章。

  同样是在平面媒体上铺天盖地的连续宣传,同样是“某地的家长因为买不到该资料而急哭了”,相同的宣传方式,甚至相同的广告宣传语遍布河南、江苏、陕西等地。是总经销商“四川鹏健”的利益驱动使然,还是如河南经销商所说的“确有此事”?

  虽经记者多方联系,但未能联系到“四川鹏健”公司。

  参与编写老师:不可能圈题

  在高考工具的广告宣传中,人大附中的特级教师于树泉被说成“参与过数届高考命题的清华附中老师”。于老师此前曾公开表示,这套所谓的高考工具,只是一家公司而并非是清华大学出版社找他编写的,而他也只是出了一般的练习题,并没有对2007年高考内容做任何预测。于老师还认为,“将2007年高考内容浓缩到3套金卷中”根本不可能,在里面自己只是讲了一些基本知识和学习的方法,“不可能圈题”。于老师称,自己是人大附中的一线教师,而国家规定一线教师都不允许参与高考命题。

  记者随后在教育部获悉,教育部根据国家有关保密法规,明令禁止聘请的命题教师参加以任何形式组织的有关高考辅导、补习、讲座、编写复习资料等活动。

  就此事,河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邓中华表示,近几年在针对高三学生的教辅资料上暴露的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商家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和信任媒体的特点,通过各种手段编印所谓的专家资料,打着名校招牌,借助包装和广告推向社会,使整个教辅市场鱼龙混杂。他提醒学生应该树立科学态度,依照教学大纲要求,按部就班地复习,不要轻信各种过火宣传资料,以免受到误导。(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杨 璇)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任胜 | 宣传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