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雪野:为赋新曲向大洋(图)

“雪野”是一个人的名字,是写在军官证上的姓名。

  雪野,海军政治部文工团业务干事。他既作曲,又写词,苦作耕耘,成果双丰。从《远航》(陈红唱)、《生命火》(韩磊唱)、《甲午百年祭》(孙国庆唱)、《乡谣》(阎维文唱),到《听泉》(陈思思唱)、《艳阳高照》(殷秀梅唱)、《万众一心》(于魁智唱),还有《当兵乐》、《好兵》、《蓝色的庄严》等大量军旅歌曲和器乐曲,乐音灵动,词采浪漫,“蔚蓝”得浪花飞溅。

  雪野这个名字带有几分诗意和潇洒,但要真正认识他,还得见其人,闻其声。


  见其人,你就知道他是蛮有感染力的一个人,语言和表情充满“诗情画意”,绝对能把你的情绪“煽乎”起来。他向我讲述那年去哨所演出迷路遭遇狼群围困的感受,那是相当的生动,让你感觉读到了《狼图腾》的精彩段落。那些年,作为部队业余文艺演出队队员,他走遍了白山黑水的边防哨所。

  雪野是管乐器“大拿”,他文艺兵特招入伍,参加1984年国庆大典的军乐演奏。他曾师从著名音乐指挥家王倩竹,言及老师临终前“军乐要发扬光大”的嘱托,他泪花在眼里打转,但话语铿锵有力:“部队文艺就是要鼓壮军威,听着你的军乐,官兵就要踏着硝烟,所向披靡,冲向敌阵!”

  去年8月,刚动过手术的雪野,为赶到南海舰队某部辅导军乐队,请求医生给他提前拆线。国庆大典训出来的童子功,让他往军乐方队前一站,就像从地上长出来一样。骄阳似火,时间分秒过去,白色的夏服,从伤口处渗出星星点点的血……他要把军乐的精神,用无言的军姿传给乐手。这几年,雪野多次担任国际服装节开幕式联合军乐团、第十一届亚运会南端点火军乐团等大型庆典活动的指挥,荣获全国、全军不少大奖。

  闻其声,那就得听听他的歌。大凡艺术,皆出自性灵。有性灵则自成高格。雪野作的曲,多是大笔泼墨,有率性而为的大气,让你感受一种激情的澎湃。歌曲《再见军校》以时尚动感,一气贯注地抒写“智慧方阵”的崭新风采,尽显披坚执锐的赫赫军威;他为纪念周总理逝世30周年晚会所写的《我依旧轻轻呼唤你》,一唱三咏,如诉如泣,让人为之潸然:“离家去了三十年/在那料峭春寒/感伤千家恸歌哀婉/落泪万户抽泣掩面/江河在诉说着一个心愿/大地在追思着一个爱恋/周总理你在哪里……/来吧,回家看看/你的人民灿烂的笑脸/来吧,回家看看/你的祖国升腾的尊严……”

  雪野的词意象丰沛,有汪洋姿肆、雄阔刚毅之风。他受唐诗宋词浸染,讲求诗韵美,即使抒发士兵情怀,你也能听见诗词的怒放:“放心吧妈妈/自从当兵离开家/青春无悔走天涯/保家卫国好年华/上高山让高山开满花/下大海和大海拉情话/飞蓝天同蓝天共潇洒/纵然奔向茫茫戈壁/也要开出一朵蘑菇云霞/放心吧妈妈/放心吧妈妈……”敞开心扉,放歌生活,雪野打动人的正是这种至真至纯的情怀。

  调入海军后,雪野曾几次随舰出海,别人晕船晕得“倒海翻江”,他却气宇轩昂,还狂言:“咱天生干海军的料!”因一曲《远航》,他有了一些知名度。某小岛观通站守岛官兵集体写信,请他写一首属于小岛的能流传的歌。他与战士同吃同住同上哨,像一只章鱼,将吸盘吸在岛礁上,细心捕捉士兵情感,写出了充满青春活力的弹唱《小岛吉他》。这首歌成了无名小岛高唱入云的岛歌。

  去年6月中旬,雪野去某驱逐舰支队采风,应邀给这支光荣的部队写歌。舰队在大风大浪中航行,给人一种壮阔威武的感觉。舰旗飘飘,乘风破浪,他第一次被舰队的强大阵势震撼。站在指挥舰上,他领悟了什么叫汹涌澎湃,什么是忠诚使命,笔端下奔涌出这样高亢激昂的歌:

  “长驱向深蓝/九天动诗篇/蓝色军魂捍卫国家意志/神圣使命擎起民族尊严/长驱向大洋/九章奏凯旋/骁勇善战领潮信息战场/忠诚无畏驰跨立体海天/浩荡在前沿/铁拳挥起军神剑/正义之师卷巨澜/我们是海上杀手锏……”歌的结尾处,他大胆加入雷霆霹雳般的战斗口令:“发现目标:三二一——发射!”把整个歌曲一往无前、无坚不摧的气势推向极致。

  跨大洋,越赤道,上高山,下海岛,走遍18000公里海岸线,雪野实践着自己为水兵写歌的梦想。“你是风口浪尖与我们闯海过洋的汉子!”水兵们的这个褒奖,让雪野受用且陶醉。 (俞根泉摄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天 | 高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