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驴象之争下美对伊拉克新政策(图)

主持人:郑兴 黄晶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倪 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孙晋忠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沈丁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李绍先

  2月5日,布什将向美国国会提交年度预算案。据悉,他将要求国会增加拨款用于支持其对伊新政策。有分析认为,无论布什对伊拉克的政策怎样出新,都改变不了美国在那个国家深深卷入的由美国产生的灾难。


  1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美国政府调整对伊拉克政策,内容包括将向伊拉克增派2.1万多名军人、要求伊政府尽快承担起更多责任以及寻求美国中东盟友的支持等。新华社发

  问:2月5日,布什将向美国国会提交年度预算案。据悉,他将要求国会增加拨款用于支持其对伊新政策,在民主党占大多数的美国国会,您认为布什的对伊政策会不会得到支持?

  倪峰(以下简称倪):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享有重大战略利益,这个问题如果能够解决或得到部分的平息,最符合美国的利益,而一些民主党人主张立即从伊拉克撤军的言论更多地是对当前局势不满的情绪发泄,民主党更多地是拿这个问题当作一个攻击布什政府的靶子。另外,伊拉克问题还关系到布什本人的历史定位,他会放手一搏甚至不惜动用“总统否决权”,民主党最终阻止计划通过的可能性比较低。比较有可能的情况是国会和民主党人会对计划的实施提出更多的限定性条件。

  沈丁立(以下简称沈):增兵不太可能通过,因为无论增兵还是撤军都是坏的选择。这样,民主党反对任何一种选择,都不会付出本党的政治代价,倒总是可以起到牵制布什政府的作用。增加重建援助,则是较有可能的。原因有三:增加援助与不增加援助相比,前者给伊拉克和美国带来更多好处,有助于伊拉克恢复稳定,有助于促使地区安全,有利于美国反恐。

  孙晋忠(以下简称孙):总体上说,民主党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是持反对意见的。但是鉴于民主党对于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并无良策,它最终可能会有条件地支持布什政府。这一方面显示与布什政府拉开距离,继续利用布什政府的失误渔利,同时又可推卸将美国军队“置于危险境地”的责任,避免为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甚至战争失败埋单。

  问:共和党在美国的中期选举中失利,这被一些分析家看作是美国选民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一次全民公决。现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已经拉开序幕,布什的对伊政策会影响共和党的选情吗?

  沈:总体而言,不会影响,因为无论布什对伊拉克的政策是否出新,都改变不了美国在那个国家深深卷入的由美国产生的灾难。因此无论如何调整对伊拉克的政策,共和党的选情都是一样的糟糕。

  但当“增加重建援助”也作为新政之一时,这对美国稳定伊拉克局势和改善形象是有益处的,可能对共和党有利。但是要是民主党在国会政治操作得当,可以表现出比总统更关注这个问题,通过超过总统要求拨给的援建预算,最后得分的也可能是民主党。因此,目前难以对此作出确切判断。

  孙:在目前伊拉克战争普遍遭到美国民众质疑乃至反对的情况下,如果布什政府的新伊拉克政策无法很快取得预期的成效,伊拉克问题将继续成为共和党在选举中的“致命伤”,在大选中为之付出高昂的代价。另一方面,如果伊拉克局势得到稳定,则将成为共和党可资利用的王牌,在大选中获利。就目前伊拉克的现实而言,增加在伊拉克的兵力很难对稳定伊拉克局势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但伊拉克问题现在事实上已经将2008年大选提前拉开了序幕,而且很有可能成为2008年大选争执的焦点。

  李绍先(以下简称李):中期选举的结果说明,伊拉克问题必定会成为共和党2008年大选的软肋。但伊拉克问题尽管可以让共和党失分,却不一定能让民主党得分。原因在于,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失误在于本来就不该发动战争,而不是战后对伊拉克问题的政策失误,而发动战争当时多数民主党成员都是赞成的。目前,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没有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良药,民主党正在伊拉克问题上向布什政府发起进攻,为本党候选人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奠定有利的舆论基础。但遗憾的是,民主党所能做的只是攻击布什的政策,却提不出任何优于共和党的政策建议。

  问:伊朗近期宣称准备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承担主要责任,在伊拉克的多数派与伊朗什叶派同属一个教派的情况下,这会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产生影响吗?

  倪:伊朗最近的这个宣示可以看作是围绕着核问题伊朗与美国进行博弈的一种手段,显然,因为与伊拉克什叶派有着共同的宗教背景,伊朗在伊拉克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伊朗用这种宣示表明,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所具有的美国无法忽视的能力,以此来影响美国对伊朗的态度。目前,布什政府对此的态度是以更加严厉的手段打击伊朗对伊拉克的“渗透”,这将有可能推动伊朗更加以美国不愿看到的形式发挥其影响力。

  孙:伊朗公开提出要扩大同伊拉克经济军事合作的建议,让美国更加为之侧目,认为伊朗的所作所为不仅不利于伊拉克局势的稳定,更危害了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这为布什政府提供了辩解伊拉克局势持续不稳的理由。美国认为伊朗除了扶持伊拉克境内的“恐怖主义活动”外,还向伊拉克武装派别提供各种用来袭击美军的武器装备和技术,在伊拉克扮演了“破坏性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伊朗的伊拉克政策成为布什政府继续维持强硬的伊拉克政策提供了借口,也成为转移国内纠缠于伊拉克问题视线的最佳标靶。

  李:伊朗是伊拉克战争的最大受益者。伊拉克战争不仅消灭了伊朗的死对头萨达姆政权,而且将占伊拉克人口约60%的什叶派推上了政治主导地位(目前伊拉克政坛的多数什叶派政要都曾经在伊朗避过难并持有伊朗护照)。去年11月美国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的“贝克报告”建议布什政府应寻求伊朗的合作来稳定伊拉克的局势。但今年初布什抛出伊拉克新政策,反“贝克报告”而行之,使伊朗面临的压力明显加大。实际上,伊朗关于“准备在伊拉克重建中承担主要责任”的表态更多的是姿态和宣传,因为没有美国的认同伊朗何以能在伊拉克重建中发挥主要作用?

  问:在布什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后,国务卿赖斯随即出访了中东地区和欧洲盟国,有分析认为布什的对外政策面临新挑战,您认为未来美国外交政策走向如何?

  倪:面对布什外交政策所遇到的挫折,美国对外政策最主要的变化在于共和党内部的派别转换,即从原来的新保守主义和进攻性民族主义占主导转变为传统现实主义占主导,即更加强调利益交换、更加强调灵活性、更加强调手段多样性、更加强调借力打力,但在捍卫美国核心利益方面也决不手软。

  沈:难以走出僵局。这是美国对中东长期失衡政策和布什执政期内极其严重的失误所造成的,那就是在没有法理依据情况下以武力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在一定程度上这构成对外侵略,其短中长期的后果都是极为严重的。布什政府控制着美国的外交权力,因此布什任期内美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同时,中期选举后民主党掌握国会势必在其宪法授权范围内,对布什政策进行一定平衡或者干扰,防止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继续出现严重错误。

  李:布什的新伊拉克政策现在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赖斯对中东和欧洲的访问也乏善可陈。美国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在美军的帮助下伊拉克新政府能够尽快结束国内冲突,建立稳定的社会秩序。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没有太多的选择,从目前的情况看布什在其余下的近两年任期内将继续沿着强硬的道路往下走考虑到在伊拉克实现其既定目标的可能性几近于零,其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专题:布什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贝克 | 赖斯 | 李绍先 | 沈丁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