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全国春运大幕开启车票流向:上海公开销售过程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 随着春运来临,火车票作为“紧俏资源”引来无数关切的目光。今年,上海铁路部门首次公开车票销售数量及过程,春运之旅开始变得透明……

  问题一

  为什么在窗口排第一,有时还买不到票

  以铁路上海站为例,目前其运输能力除安徽、江苏、浙江三省(管内运能)外的直通长途运输能力每天在4万人次左右,长途的直通列车一般编组为18辆,除去发电车、餐车、邮政车、行李车、宿营车等作业车辆外,可供旅客使用的车辆在(包括硬座、硬卧、软卧)13辆左右,每辆运输能力为1000人左右。

其中上海站只能发售车票总额的70%,剩余30%的车票按照运输方案要预留给前方各大车站发售。而上海站的70%票额按照“先团体、再一般”的程序发售,即按照“先学生团体、后民工团体、再一般旅客”的顺序预售车票,剩下的票额再进入窗口对外发售。

  今年截至目前,上海站发售的学生团体预售票为7.5万张,比去年7万张增加了7%;发售的民工团体预售票为17万张,比去年14.5万张增加了17.2%。因此,每趟长途车真正到售票窗口的票额大量减少。

  比如,上海至哈尔滨K56次列车,各席别总定员大约为1000张,其中417张预留给沿途各站,而在剩余的票额中,硬座200多张已先供应学生和民工团体了。而今年春运期间铁路上海站共开设320个窗口。因此,从理论上讲,平均每个窗口只能分到约1张多车票,很有可能出现旅客在部分窗口排在第一也买不到车票的情况。

  问题二

  为什么有时车站买不到票,上车却发现还有空车厢

  有旅客反映,自己要乘的火车在车站买不到票,但是上了车却看到有几节车厢空着。这是由于铁路部门给前方大站预留了部分运输能力,始发站是不能发售这些车票的。

  据了解,上海站开往全国各省会城市都有长途列车,这些列车沿线各大城市都有停靠站,但铁路部门为了使乘车站最远的旅客能乘上直达目的地的列车,始发车站对长途列车的运输能力都作了合理安排,因此很多长途车中间站的车票都是限售的。铁路部门根据“长途旅客乘长途车,短途旅客乘短途车”的原则,实行长短途分流。

  为了让更多的旅客能买到车票,近期上海站已对外公告,限定长途车票旅客每人限购5张,短途车票旅客限购10张。为防止列车严重超员危及旅客安全,上海站今年还控制超员率,较往年减少了一定比例的无座票额发售量。

  问题三

  今年春运票价不再上浮,对客流会有什么影响

  今年春运期间,各类旅客列车不再实行票价上浮,此举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但客观上通过价格手段实现“削峰填谷”的作用也减弱。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推迟返乡计划,从而加剧了铁路春运高峰期的压力。

  经统计,1月20日至24日,铁路上海地区发送旅客共计5.38万余人,比去年同期下降8%。其中云南、贵州、四川、河南方向的旅客发送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4%。例如,1月24日起开往成都的A168次旅客列车,四川省境内长途旅客只有258人,仅占总运能的30.7%,这种现象是近几年来所罕见的。据此,铁路部门预测,大部分长途旅客将集中在2月8日以后启动,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10日至2月16日,在此期间火车票将比往年更“紧俏”。

  从目前来看,2月5日—8日,长途运能还有一定余量,建议广大旅客在此阶段出行。而2月10日以后,长途列车运能势必很难应对数倍运量的冲击。铁路部门呼吁广大旅客:尽早安排您的行程,避免集中在高峰期间出行,将使您的旅程更舒适、更便捷。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