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意大利足球未来借鉴英国模式 佐拉道出英意不同

  2004年6月3日,一名年仅10岁,身高1.2米的男孩出现在朴茨茅斯法庭上。他被控诉理由是同30名足球流氓一起攻击了警察。那是朴茨茅斯对南安普顿的赛后,一群朴茨茅斯球迷因无法攻击到对手球迷,将气撒在了警察身上。

摄像机记录下了一切,其中法官还辨认出了这名10岁男童正在投掷什么东西。警察陈述:“这名男童做口供,说不后悔所做的一切。因此,我认为他的行为完全是自愿和主动实施的。”在正式成为英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足球流氓的同时,他也被判三年内不准进入球场。

  而在意大利,正好相反。1995年在球场骚乱中导致对方死亡的肇事者将在这个月底自由。最初他被判16年,而在这几年中,刑期被一减再减,也难怪近年来亚平宁足坛风波不断了。上周五的骚乱发生后,佐拉高呼引进“英格兰模式”。“那里,不会有人扔硬币或瓶子。闹事者会被工作人员直接带走,甚至球迷会主动把足球流氓扭送到警察那里,因为没人愿意精彩的表演被破坏。”

  英国人的成功也是用血的代价换来的。1985年5月11日,布拉德福德球场的木结构看台被观众抛弃的烟头不慎点燃,造成56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不到20天后,就是夺取39条生命的海塞尔惨案。英格兰俱乐部被撒切尔夫人要求禁止参加欧洲赛事5年。1989年希尔斯堡惨案后,96人死亡的现实迫使英政府制定一系列措施,所有球场取消站席,装闭路电视、安排保安人员等。

  佐拉认为:“英国人的措施主要是两个:镇压和教育。”教育方面主要是从孩子抓起,“我的孩子在英格兰上过学。知道最重要的一门课是什么吗?文明教育。如果这门课不及格,那就惨了。而足球界也参与进了青少年成长。球员被安排到学校授课,他们是榜样,是偶像,孩子们也愿意听他们的话。”

  佐拉口中的“镇压”则分为两部分。硬件方面,球场顶棚每隔很短的距离都安装了摄像机,并且球场都配有监视室,警察通过这里的闭路电视掌握场内情况。保安人员是这里的主角,他们分布在看台的各个区域,球迷间稍有争执就会被及时化解,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警察才会介入,也就更用不上催泪弹了。上赛季,英超有43%的比赛是在没有警察的干预下完成的。

  看台下,除了地下停车场,还有一个特殊空间,是留给某些不听话的观众的。一间间小房子专门用来暂时关押被逮捕的球迷,以便随后送往警察局。另外,英格兰的球场没有普通票。对很多普通球迷来说,看球是件相当奢侈的事,高昂的票价从另一个方面改变了球迷的构成,有能力进场的那些富裕球迷更把这里当成了高雅的剧院。

  软件方面,15年里,英国人共制定了5条针对球场暴力的法律。一切都可能是犯罪,都有可能换来铁窗生涯或被英国球场、国外球场贴上“拒绝入内”的标签,哪怕是一句过激言语都可能导致被送出球场,任何的反抗则将遭到拘捕。先在球场下层的“小黑屋”里待一夜,次日便面见法官,马上宣判。

  努力总会有回报,2005/06赛季,英格兰共逮捕3462名足球流氓,比前一年少了7%,比3年前下降了22%。超过3000名足球流氓被禁止出国,也让德国世界杯组织者少了不少麻烦。英格兰主帅麦克拉伦也说:“意大利人有很多东西要向英格兰学习。这些年,英格兰足球有了很大改变,球场治安得到了改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