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东莞物价部门表示基准价上车票上浮30%不算涨

  东莞物价部门:基准价上车票上浮30%不算涨

  2月6日消息:“平时汽车票价是75元,现在卖到了180元,太离谱了!我连票都没买就走了。”气愤的刘小姐向本报投诉汽车站乱涨价。近日来,本报热线报料最多的是关于票价问题。

至昨日,仅7天就有百余个电话投诉票价问题。为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踪并采访了有关部门。

  “国家规定春运车票不涨价,可长安到广西贵港的长途客车票价却卖到了近300元,涨了近三倍。”昨日,东莞市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平日这个票价只需100多元。而像王先生这样反映汽车票价大幅上涨的投诉,2月1日以来本报就接到了百余个报料。其中乘客多以平时的票价与现在的票价进行对比,得出了票价上涨的结论。物价部门解释称,目前接到很多市民投诉,但尚未发现有乱涨价现象。

  投诉 平时百余元现在近300

  针对王先生反映“平时100多元的车票,现在涨到了近300元”的情况,东莞市长安交通部门表示,目前票价上涨幅度并没有超过政府指导最高票价。“平日票价是运输公司为了拉客源,在亏损状态下售出的票价”,一长安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人多了,票价当然要涨到正常价格。

  “春运票价不上浮是指执行平时的政府指导价。”昨日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解释称,目前接到很多市民的咨询,但是没有发现违规的现象。市民对相关政策不了解,实际上基准价格并非平时的价格。

  “实际上很多车都没有超过上限运价,按照物价部门计算的公式,也查不出什么问题,但是问题可能出在上报的里程里了。”一名业内人士解释称,很多乘客投诉车票涨了,但一算仍是符合规定。公式内的具体单项还是有文章可做,比如里程。因为车型基价已经有明文规定,客运附加费也仅是2分钱,而里程是不同的。对于客运企业来说可以做手脚的就是营运里程。该人士称,交通部门要对营运里程进行核查,确保客运企业没有乱涨价。

  回应 市级单位难查线路里程

  对此,东莞市交通运管处昨日解释称,跨省跨市线路的审批权由省有关部门来执行,市级交通运管没有审批权。而对于某一线路的里程是多少,市交通部门一般以该线路递交给省里的审批表标注的里程为准,由于缺乏有关的技术手段,市级交通运管部门很难进行重新核准。

  另外,在审批表中没有注明里程的线路,市级交通运管部门一般通过对比的方式来进行核准,“例如南城车站到湖南永州这一线路的里程不明确,运管部门可以参考汽车总站同一线路的数据来确定里程”。运管部门表示,对于没有在物价部门备案的班车线路,物价部门可将有关投诉转给交通运管部门,由运管部门去核查该线的里程。

  针对目前旅客对春运票价投诉较多的情况,东莞市交通部门要求各个汽车客运站把所有线路的最高票价公示出来,有条件的车站还需要在售票大厅的滚动屏幕上公布线路的当天票价以及最高限价,方便旅客进行对比和查询。

  最新动态

  南城车站9日后票价达上限实行分段加价,所有线路均有充足票源

  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南城车站的车票价格还没有达到最上限,预计9日以后可达到最上限,车站的长途加班车每天100余班,高峰期将增加至400余班。车站负责人表示,该站运力并不紧张,所有线路均有充足票源。

  南城车站刘志忠站长表示,南城车站的目前票价未达峰值,与往年一样,长途票价仍然按照车站的安排实行分段加价。“春运前一周是第一个加价阶段,春运前期是第二阶段,预计从本月9日开始进入第三阶段,票价达到最高。”刘志忠称,分段加价目的是鼓励乘客早日离开,不要集中在高峰期离莞。他预计,高峰期出现在9日至15日,届时车站客流量每日将达七八万人。

  刘志忠称,经过解释动员,车主陆续与车站签订了加班协议,与往年相比加班车数量还增加了二成。现在每天加班车是100班左右,进入高峰期后将增加到400余班。南城车站还从旅游公司调来60多辆旅游车作为应急运力,随时投入营运。

  案例分析

  为了查清这些票价是否真的不符合规定,本报记者昨日拿着具体的投诉案例去物价部门进行了核实,也让物价部门工作人员给每一个案例算了一笔账。

  案例

  韦小姐:从南城汽车站到广西南宁,平时票价是120元左右,但是票价现在达到380元。

  回复:在票价表上发现,从南城汽车站到广西南宁的直达高级大型卧铺客车,单程里程是880公里,上限运价是382元,所以票价380元并没有超过上限运价,属于合理。此外,它的保本价是224元。

  案例

  刘小姐:从厚街汽车站到阳春的车票,空调软座,平时价格是75元,现价是180元,而且服务员服务态度不好。

  回复:从厚街汽车站的票价备案表等相关资料中没有查到这条线路的票价,但是可以进行类比。如从东莞总站到阳春,大型高级直达班车,单程里程336公里,根据公式计算得出的上限运价是152元。它的保本价是92元。

  案例

  谭小姐:从南城汽车站到重庆永川的车票价格,平时是258元,现在是400元,太高了。

  回复:在票价表上查询可见,从南城汽车站到重庆永川的普通高级大型座席客车,里程为1997公里上限运价是723元,保本价是425元。400元的票价没有超出上限运价,属于合理。

  有问必答

  “平时票价多低于基准价”

  有关部门解释,现价格超过基准价并上浮,大家难接受

  到底平时票价是如何规定的?平时的票价与基准票价有何不同?

  现在的基准票价应该如何计算……不少读者致电本报时都发出这样的疑问。昨日,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门采访了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一一解释。

  不了解政策造成误解

  问:最近12358接到的汽车票价投诉中,主要疑问是哪些?

  答:大家主要是对价格管理不清楚,不了解物价政策,造成了误解。平时票价大多比较低,低于基准价,甚至低了100%。现在一下子价格在基准价上上浮30%,虽然价格符合规定了,但是落差很大,大家接受不了。

  问:那老百姓该怎么算这笔账?

  答:老百姓大多是跟平时对比,认为涨了很多倍,跟那个30%不符合。实际上,我们是按照基准价来算。

  现执行的是政府指导价

  问:今年春运最高上限票价怎么算?

  答:具体的公式是:班车票价=[车型基价×(1+30%)+人公里客运附加费+人公里过桥过路费]

  ×营运里程+旅客站务费。乘客可以根据这个公式算出票价有无超出最高限价。

  问:2007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是什么意思呢?

  答:不上浮的意思是指执行平时的政府指导价。省里规定在基准价基础上上浮不超过30%,下浮不低于保本价。

  问:平时的政府指导价是怎么算?

  答:就是按照班车票价=[车型基价×(1+30%)+人公里客运附加费+人公里过桥过路费]×营运里程+旅客站务费这个公式计算。只是平时票价都没有达到这个指导价格。再比如去年春运旅客运输票价可在基准价上上浮不超过55%。它就比这个当中的30%上涨了25%。

  问:那去年的涨幅如何?

  答:虽然去年的上限是不超过55%,实际上很多车的票价都没有达到这个上限。但是今年很多车都涨到了顶,达到了规定的最高价格。

  低于保本价可以投诉

  问:平时的票价怎么会这么低?

  答:实际上,我们有一个上限运价和保本基价,平时的票价在这个限度内浮动都是符合规定的。比如从东莞总站到阳春,上限运价是152元,保本车费是92元。平时票价在152-92元之间都是可以的。

  问:为什么要制定一个保本价格呢?

  答:为了防止恶性竞争。

  问:如果低于保本价格,该怎么处理?

  答:事实上,平时客运企业根据客源情况、竞争情况给出的票价有的低于保本价格,乘客如果发现也可以向物价部门投诉,然后将会按照有关规定对客运企业进行处罚。但是因为票价低于保本价而投诉的情况很少。

  问:物价部门目前在做什么工作?

  答:到各客运站场进行检查,看有没有票价超过上限运价。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