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评论专区 > 新闻调查

亿万“富”翁现形记:倒账包装出27亿资产(图)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这个时候我们就反应过来了,这个会计报告应该是假的,一审(核)就把他最简单的一个问题,他的工商资料是2002年12月31日,明伦集团正式成立,他怎么2001 2000年的会计报告都有了,这不假的吗,一下就知道是假,那作为你会计事务所,你出具这个虚假会计报告,你这就是违法的,我就抓你。

  解说:李广文,原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2003年的一天,深圳明伦集团工作人员找到李广文,要求他在一天时间内做出深圳明伦集团2001年到2002年财务审计报告,酬劳是11万元。

  记者:之前这个明伦集团你听说过没有?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

  记者:那么在做这个审计报告之前,你有没有去首先核实一下这个公司是否真实存在?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 没有。

  记者:他找你的时候跟你明确的提出过审计的要求吗?要求让你做出净资产10个亿。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 没有。

  记者:你当时就是做这个审计报告的目的很清楚 是吧?有要求?

  周益明:很清楚 有要求 是我定的。

  记者:总资产27亿,净资产10亿 12亿?

  周益明:对。

  记者:那当时这个27亿总资产的这个结果是你们真实审计出来的吗?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全部资料就是那个他们的财务的经理,他们整理出来一个审计的底稿,他们全部整理好了,所以我去只是一种汇总。

  记者:都是复印件?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对。

  记者:这个复印件本身真实合法吗?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我们没有核实他的那个账,所以呢不能确认。

  记者:一个总资产如果是27亿的一个公司的话,按正常的这套程序走下来,你这个审计报告得做多长时间?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三个月以上。

  记者:你们用了多长时间把这个账做出来?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他的要求第二天就要。

  记者:那你这个叫什么审计呢?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确实是没有履行我们独立审计(的职责),就没有核实。

  解说:仅仅是一天时间,李广文就对一个号称资产27亿元的大集团公司做出了审计报告,随后,原深圳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吴光影、副所长李峰在这个审计报告上签了字、盖了章。

  记者:你清楚说在这个报告上签上你的名字,你是要付法律责任的吗?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清楚。

  记者:那你怎么能在没有审核的情况下就签呢?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吴光影他本身他是所长,他叫我来签,那么从领导关系上来讲我不得不签这个字。

  记者:你是对吴光影负责?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对。

  记者:不是对审计的结果负责?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审计的结果我也负责。

  记者:那你靠什么负责呢?

  李峰(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我这里面有我的专业判断,我的判断认为这份报告不足以引起很大的后果。

  记者:明伦集团的刘文中有没有告诉过你,说这份报告的用途是什么?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就是收购四川的某一个上市公司。

  记者:那你当时清楚这份报告会起的作用吗?

  李广文(原深圳市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

  记者:那当时你拿到这个报告你觉得是有把握的?

  周益明:我想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不能说一点问题都没有。

  记者:那你这个审计报告本身也是要送遂宁市政府,你送过去之后,你不担心人家提出重新审计?

  周益明:这个不担心,我愿意买 你愿意卖 就卖,我就像下围棋一样,我没有走得很重,我就不会担心给它吃掉这一小块,那么就算谈不成了,我也不会有特别大的损失 是吧。

  记者:那是因为你的成本很低。

  周益明:对 我基本上没有成本。

  解说:把一个资不抵债的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反复倒帐、购买小公司等一系列运作,做成一个注册资本三亿元的集团公司,再把一个虚假注册的空壳集团,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包装成一个资产27亿元、净资产12亿元的颇具实力的大集团公司,周益明做好了收购上市公司的一切前期准备。可是侦查到这里,一个关键问题摆在了专案组面前。

  邢林(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副局长):他没有实力 钱哪来的?3.8亿是事实啊,钱哪来的?

  解说:四川明星电力原来是遂宁市一家国有控股公司,也是遂宁地区的一家支柱企业。2002年,遂宁市为了加速企业发展、繁荣地方经济,决定出让原来在明星电力的部分国有股份。消息传出,吸引了四川省电力公司、健力宝、娃哈哈等众多有实力的公司前来竞争购买,与这些竞争者相比,深圳明伦集团既没有名气,也没有钱,甚至没有任何真正的实力。

  周益明:他们(政府)的重组的方案,第一个就是省电力公司,第二才是明伦,第三才是健力宝,政府本来就不是特别看重我们,我们只是一个备用的。

  解说:对于遂宁市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转让国有股份,遂宁市政府也非常重视,专门派出了考察组,对有意购买的企业是否具有实力进行实地考察,深圳明伦集团也是考察对象之一。可是明伦集团除了在深圳科技园有一处二层楼的房产作为办公场地外,几乎没有任何其它可以考察的项目,于是,周益明就安排考察组先后去了广东东莞一家名为汉阳的电子生产企业以及深圳市区一处名为广州大厦的房地产项目。

  周益明:让他们去看,并没有说 这个资产是我们的。

  记者:那考察组的人没有人向你提出疑问吗?

  周益明:没有。

  记者:你在考察期间担心过没有?

  周益明:担心什么呢?

  记者:担心被识破。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益明 | 邢林 | 张海 | 顾雏军 | 康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