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新民晚报

除夕不放假让春节快乐打五折

  除夕,也称大年夜,旧语也称为“年关”,是农历岁末的最后一晚,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除夕的确比大年初一还重要。这是因为这一天是一年之中人们除旧布新、祈福禳灾的日子,也是全家人在一起吃“团年饭”,团聚的重要一天。

这一天还是最忙碌的一天——一年不忙忙三十:要彻底清扫室内外环境,即使平时很少光顾的犄角旮旯,也要特别认真地打扫干净。俗话说“柴有柴样,炭有炭样,清水洒街,黄土垫厕。院里院外,喜气洋洋”。还要贴春联、准备年夜饭。所以说,除夕应是最需要放假的日子。但现行的假日设定并没有这一天,这显得不符合传统习俗,也违背了春节放假的初衷。过春节就是辞旧迎新,除夕不放假,给辞旧带来不少尴尬,这也让老百姓过春节的快乐打了五折。

  假期制度陈旧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上,除夕这一天,也没有多少人上班,即使上班,大多也是到单位报个到,然后又回家忙碌去了。与其承认这样的“准假”,还不如把这天作为法定假,顾及大众情感需要和感受,迎合民众的心理需要。

  群众利益无小事。但就是这样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人们已经呼吁了好几年,至今还没有实现!百姓辛苦一年,就是盼着跟家人在除夕合家团圆,开开心心,共诉衷肠,吃个年饭,玩下扑克麻将,看个春节晚会。

  尤其是漂泊异乡的人,对除夕不能回乡与亲人团聚的感触更深。唐代诗人孟浩然写道:“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哪得梦魂来。”诗句是漂泊在外者发自内心的感慨。漂泊他乡的人往往是因为路途遥远,而放假的时间又短,难以回家,假如多一天,就有更多漂泊他乡的人回家团聚。

  除夕设为法定假期看似事小,实则事大。我们不是讲“以人为本”吗?既然如此,春节假日的设定,为何不体现点“人本”理念,来点“人性化”,把除夕加到春节法定假内。春节,是中国人最大的节日,比“国庆”、“五一”多一天假,不是更符合中国实情吗?

  江南都市报(洪巧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