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政协桂林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06年工作回顾

  一、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常委会根据中共桂林市委的要求和部署,围绕政协如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作用组织了认真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机构、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政协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必须更加主动地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主动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主动地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更加主动地发挥协调关系、凝聚人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的作用,更加主动地加强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集中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上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文件)颁发后,常委会即作了部署,要求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和准确领会文件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进一步提高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家表示,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我市人民政协工作新发展。

  二、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为我市“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在市政协二届五次全会上,委员们听取了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后,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注重培育大型企业,加速工业发展;扶持农村基础教育,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整合资源,组建桂林高职学院,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做好文化产业建设规划,繁荣城乡文化生活;强化城市管理和宣传力度,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加快行业协会改革和建设步伐,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完善我市“十一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各专门委员会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提案委员会去年征集收到提案349件,经审查立案319件,其中12件为重点提案。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经常深入有关部门检查督促,特别对重点提案进行了跟踪督办。根据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实际情况,举办专题讲座,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县(城区)政协讲解提案工作基本知识。经济科技委员会撰写了《加快桂林旅游经济发展发挥广西建设旅游大省的龙头作用》的专题调研报告;联合民建桂林市委会提出了“提升品质,弘扬品牌,进一步挖掘桂林米粉发展潜力”等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和厂家的采纳。教文卫体委员会在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后,撰写了《桂林市发展文化产业的现状与思考》的研讨文章。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委员分别视察了宗教场所和司法监管场所,积极宣传贯彻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为维护社会稳定出力。文史资料委员会全年共征集到桂林市统一战线工作、民族自治县成立历程等史料15万多字;组织编辑出版第一本反映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人物史料专辑桂林文史资料第50辑《风雨同舟》,与各县政协协作征编出版的桂林文史资料第51辑《桂北文史集粹》。联谊委员会组织部分常委到香港、澳门,与港澳政协委员开展联谊活动,认真听取港澳委员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协机关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优质服务。

  热心为群众排扰解难。利用慈善事业会的平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救灾、支教助学工作,关注弱势群体,资助困难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2006年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到善款1,872,966元,用于扶贫、赈灾、助学、助医、助残等慈善项目。大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资助71名贫困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善款达24万多元;在新加坡支显宗基金会资助下,全州、兴安、灵川、平乐、永福、荔浦等9个县29所小学建起了以发动师生养猪种菜为主,旨在改善学生营养结构、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营养工程”基地,资助款达29万元,受益学生达11800多人。

  三、圆满完成市政协换届工作,组建了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机构

  按照中共桂林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办事,圆满顺利地完成政协换届工作。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由我市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共31个界别416名委员组成。新一届政协委员的组成符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精神,为今后五年市政协事业的继续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换届后,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随即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置市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审议通过了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市政协副秘书长名单;根据委员界别特点和工作要求,合理安排委员参加专委会并对专委会的工作任务提出了要求。各专门委员会召开了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分别建立12个委员活动小组,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

  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连续举办4期培训班,对全体政协委员进行轮流学习培训,着重学习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人民政协理论和履行政协职能各项具体工作的知识。通过培训,委员们提高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增进了对人民政协工作的了解和对政协事业的感情,明确了自身肩负的责任,增强了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上任伊始,通过走访座谈,认真听取了各方人士对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关系,建立联系制度,增进了解。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开好政协全会、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程序,坚持政协秘书长会议制度,修改完善专委会工作简则,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工作标准,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和工作效能。

  一年来,市政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换届后,各项工作也在有序地进行。我们相信,在中共桂林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2007年市政协及常委会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进展。

  2007年主要工作

  2007年是我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职能,为全面落实中共桂林市委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把我市政协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本任务和优良传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推进我市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政协要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把为构建我市和谐社会服务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发挥优势,凝心聚力,最广泛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协力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指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实践,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领域、新形式、新方法。

  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大精神。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要按照中共桂林市委的要求,结合市政协工作实际,切实把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的履行职能,推进市政协工作向前发展。

  积极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研究。根据中共中央[2006]5号文件精神,经中共桂林市委同意,今年起将在中共桂林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行政学院开设人民政协理论课,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学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和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适时组织市、县(城区)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加的政协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通过学习运用理论推动经验总结,通过经验总结推动工作发展,进一步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任务,树立新理念,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

  我们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为桂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1、认真搞好政治协商。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运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主要形式,围绕我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特别是今年市委的中心工作,认真搞好政治协商。注重提高协商质量,加强协商前的调研,精心组织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力求在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在本次全会上,全体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听取并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以综述报告的形式提交给市政府研究参考;认真进行全会大会发言,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2、积极推进民主监督。要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充分利用建议案、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形式,进行经常性的民主监督。不断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的形式和机制,寓支持于民主监督之中;加强与党政机关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善于把政协民主监督与其他形式的监督结合起来,提高监督的组织程度,增强监督的实效。

  3、深入开展参政议政。要精心选择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围绕如何构建和谐桂林,进一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建设新农村,做大做强旅游业等问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优势,联合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县(城区)政协,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者,深入调研视察,开展专题议政,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市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要主动围绕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从完善管理体制,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和谐文化;积极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务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突出重点、形成合力,把调研视察工作做深、做精、做新、做实,提出的对策要有预见性、可操作性,努力提高建言立论质量。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造就一支较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政协委员队伍和政协工作队伍,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我市政协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前提和基础。

  一要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建立健全各种议事、会议和活动制度,营造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政治氛围,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增进共识;通过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征求意见、改进工作;重视党派团体集体提案的提出和办理,并促进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密切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的联系,积极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努力做到调研活动统筹、资源信息共享、建言立论合力,使政协真正成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场所。

  二要注重突出界别特色。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的要求,要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意愿,促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引导各界群众加深理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成为最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为构建和谐桂林努力奋斗上来;不断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建立健全适应政协各界别活动的机制,使人民政协的各界别活动更加经常,规范有序,富有成效。

  三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组织委员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的学习,不断丰富和更新知识;积极探索开展委员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充实活动内容,着力提高委员的整体素质。正确引导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运用情况通报会、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各类专题研讨会等形式为委员创造沟通交流、知情出力的条件,努力提高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委员权利行使与保障、委员活动、委员学习、委员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强与委员的走访联系,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各位政协委员要以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和做好政协工作为己任,真心地融入政协这个参政议政的大舞台、学习交流的大学校、团结和谐的大家庭中,奉献才华,展示风采,做出贡献。

  四要加强政协机关的建设。以抓学习为动力、抓服务为宗旨、抓落实为关键、抓队伍为保障,全面加强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学识丰富、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政协机关为委员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保证政协机关工作统一协调、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地运行;进一步密切与县(城区)政协的联系,加强对县(城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共同推进全市政协工作的发展;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文明和谐机关,使政协机关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各位委员,新的一年,寄托着美好的希望,孕育着新的生机,展示出新的前景。让我们在中共桂林市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团结和谐,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步伐作出新的贡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