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委员提案建议两会建立处置“民间提案”的有关机制“民间提案”能否走进两会

  “关注两会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什么不把老百姓的声音也带入两会呢?”

  在政协海南省四届五次会议上,陈经雄委员的一份提案引起了广泛关注。他提出,应该建立起处置“民间提案”的有关机制,让“民间提案”走进两会。

  陈经雄委员提出,民间对两会的关注程度日益高涨,不少民众也通过报刊、网站等各种形式,发表自己的见解,形成了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新形式———“民间提案”。

  委员提案:鼓励老百姓“说话”

  陈经雄委员告诉记者,让“民间提案”走进两会的想法他已经考虑了一年。在陈经雄看来,代表、委员代表了自身所在的社会层面和界别,多数都是领导人物、头面人物,“小小百姓”代表、“草根委员”并不多。代表委员们提的问题往往比较大,比较细的民生问题涉及得不太多。吸收“民间提案”,可以弥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的不足,增强广泛性。

  陈经雄建议,每年的两会期间,人大、政协应设立“民间提案”处置(受理)机构,在会议期间受理其“民间提案”,并向大会作受理情况的报告。

  陈经雄说,“民间提案”不仅在两会中可以操作,平时也可以让老百姓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民间提案”处理好了,就有了鼓励老百姓“说话”的长效机制。

  赞成声音:“民间方式”有促进作用

  陈经雄委员的建议,得到了一些委员以及相关负责人的响应。

  “应该鼓励老百姓多提提案,那我们应该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杨其元委员说,“社情民意的反映通过民间方式来推进,会对社会发展有特别的促进作用。”杨其元表示可以通过在网上开辟“社情民意”专区,在政协提案委员会设立“民间信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收集“民间提案”。

  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黄俊生说,公民都有权利向政府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政协委员都是兼职履行委员义务,时间精力有限,加上专项调研经费缺乏,未必能够反映出群众关心的每个问题。如果百姓能够提“提案”,反映的问题就更加全面具体。

  记者还随机采访了5名群众,他们都对陈经雄的建议表示赞同,期待能有更多的“话语权”。一名刘姓农民说:“我们也会有好的想法和建议,但没有地方说。”

  反对意见:没有必要专设机构

  也有不少人认为,陈经雄的提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设立“民间提案”处置机构并非必要。

  廖逊委员说,广大代表、委员本来就是广大百姓的代言人,能够通过深入群众,反映广大群众的呼声。如果人大、政协专门设立“民间提案”处置机构,势必使得机构过多的累赘。

  夏春友委员也认为,“民间提案”算是民主生活的一个创新,对委员们更多地深入基层接触老百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他认为增设机构不妥。

  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组副组长邹其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会的秘书组专门有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的职能,群众既可以请代表向大会转交信件,也可以直接向大会递交信访件,秘书处会将来信访件转交给有关部门。大会只要通过代表和有关部门加强与老百姓的沟通,便能使两会上有更多的民间声音,没有必要专门设立“民间提案(或建议)”处置机构。

  (本报海口2月6日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经雄 | 方式 | 杨其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