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真诚待人用心干事——记商洛夜村邮政支局长党建鹏

  在陕西邮政系统,只要一说起农村小额质押贷款业务,大家就会提起商洛夜村邮政支局,一说起夜村支局,自然又会想到支局长党建鹏。

  国家邮政局局长刘安东说:“夜村已经不是商洛的夜村,也不是陕西的夜村,而是中国邮政的夜村。

如果全国农村的支局长都能像党建鹏这样,那我们的农村邮政就大有希望!农村邮政发展的根基就牢固了!”

  目前,我省邮政系统正掀起一场学习党建鹏的热潮。一个偏远的山区小村,一个小小的“芝麻官”,怎么有着这样的能耐和魅力?近日,记者走进夜村,走近党建鹏的工作和生活。

  从心酸到欣慰

  夜村邮政支局营业室的营业时间是9:00-17:00,但从8点开始,党建鹏就已经和营业员们开始忙碌着接待用户了。“农村人起得早,趁早上来办业务,我们也就提前开门了!”

  党建鹏是因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被大家所关注的,说起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办初期,党建鹏到现在还觉得心酸。

  省邮政局从2002年初开始代理交行的小额质押贷款业务,一开始,党建鹏就对这项业务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开始积极宣传。因为刚开始不熟悉,一笔业务花了三天时间,营业员不好好配合,他亲自跑了三趟市邮政才办成。党建鹏说:“其实办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是全省农村第一个办理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支局,只是想着要把业务办好。就这样,一路泥里水里,慢慢摸索出一条支局发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路子。”

  商州区孝义镇甘河村的许老成现在开办了自己的水泥制品厂,年净收入达万元。说起自己的办厂经历,许老成深情地说;“这得好好谢谢老党。邮局开办了邮政储蓄小额质押贷款后,老党和支局的人在夜村周围做宣传。刚好我当时想办一个水泥制品厂,到支局去取存款时,老党借此把这个业务介绍给我,一算利息账,我觉得确实是个好事就办理了一笔小额质押贷款4000元。”

  经过10年的努力,党建鹏和他带领的支局在城郊的10个支局中排名前列,他自己每年被评为各种先进,因为支局收入高了,他和职工的收益也高了。他不避讳个人收入:“我的职工每年比别的地方要多拿8000元到10000元,我自己加上媳妇在家里种药材、养羊的收入,每年也在5万元。不敢说最富,但在我们村也是走在前面的。”

  用心经营创佳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建鹏1994年调到夜村支局,1997年走上支局长这个岗位,10年间夜村支局的邮储余额从600多万元发展到现在5400万元,2006年上半年邮储余额净增1007万元,在全市排名第一。

  党建鹏跟记者说了这样几个数字:“夜村90%以上的人都认识我和我的投递员,90%以上的人都是我的用户,到窗口办业务的人60%以上都使用绿卡。”

  通过在群众堆里十几年的摸爬滚打,党建鹏清楚每个季节农村的各类人都干些啥,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山里人不愿露富,很多人有钱宁愿放在家里也不愿出去存。摸准了这个心理,他经常在了解到谁家卖了药材,谁家做了一笔生意后到人家家里去,一去一个准儿,每次都能带回钱来。

  党建鹏的用心不仅表现在自己发展业务方面,还表现在对待用户上。党建鹏经常留心各种市场动态,然后有针对性地把信息提供给当地种植药材的农民。有一次,一位外地客商打回来300多万元,要预约取钱,了解到这位客商要收购药材的品种、价位后,党建鹏立即把这个信息提供给从事黄芪等药材种植的李志成。李志成得到这一信息后,迅速组织附近的村民备足药材和客商联系,做成了一笔大生意。

  把支局当成自己的家

  “任务完不成不能怪职工,只能说明支局长的工作没有做好,说明我的管理不到位。”党建鹏说,支局靠的不是给职工下任务,而是通过有效的激励政策去引导职工开拓市场。

  党建鹏对职工只奖不罚,对营业员、投递员只进行服务、质量方面的考核,在完成自己正常工作的同时,如果还能为支局创收,支局就会按制定的奖励政策进行奖励。在这种政策的激励下,每位职工都放下害怕完不成任务被罚的包袱,在工作之余竭尽全力去创收。从2000年实行支局承包之后,夜村支局从来没有出现过完不成计划的情况。“虽然经常加班加点的很辛苦,但是也得到了很多实惠。我们这么做,说大了就是为中国邮政,说小了就是为职工自己。”

  在夜村支局,职工肯为工作放弃节假日休息,为了工作有病不下一线,为了工作忍受来自用户的委屈。党建鹏经常和职工们一起吃住在支局,对待职工就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任何职工个人或家中有事他都带领大家与其共渡难关。党建鹏通过工作和生活的点滴关怀,使这个“小家庭”的成员之间形成了难以割舍的感情。

  (本报记者 张斌峰 实习生 李雪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