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本土原创动漫要走自己的路

  本报讯(记者雷燕通讯员罗雄)2006年,我国动画片产量达到了8万分钟。然而,与此同时的调查显示,我国14岁~26岁的青少年中90%青睐的仍是日本动漫作品。在各地纷纷成立动漫基地,大大小小的动漫节此起彼伏的同时,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本土原创动漫作品却乏善可陈。

在昨日的“第3届金龙奖国际动漫名家论坛”上,不少国内动漫业内专家在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共同“把脉”时,不约而同地对这一现象感到担忧。

  产量猛增却难见精品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一上台就直抒胸臆,表达自己对国内动漫产业在产量猛增的同时却缺少精品的担忧。他说,在各地举办的动漫节的COSPLAY表演上,大家能看到的绝大部分都是以日本动漫作品为原型的COSLPAY表演。

  “中国动漫目前的情况更像一个‘加工业’,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产业’。”孙立军认为,国内动漫产业有“产”无“业”的现状,导致真正本土原创动漫作品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少。而“来料加工”生产出来的作品严重缺乏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则成为目前国内本土原创动漫作品难出精品的重要原因。动漫产业要“产”、“业”具备,就必须具备生产、销售和消费几个环节,并且使这些环节相匹配,同时要具有相当的规模。广州已经具备了动漫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但要从“加工业”走向真正的“产业”则仍需时日。

  本土原创要走自己的路

  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认为,国产动画片曾出现《哪吒闹海》、《黑猫警长》等一系列佳作,其起点并不比日本、韩国低,甚至可以自豪地说比他们高。在汪天云看来,中国的动漫产业与日本、韩国的差距的确很大,不过后发的优势已经显现。中国动漫产业要真正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作品,借鉴日本、韩国动漫产业好的经验是一部分,但最终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国情“走自己的路”。“我们首先应该有危机感,才能刺激创作。”汪天云说。

  禁播政策非长久之计

  去年,国务院出台政策,号召用5~10年的时间,将中国打造成世界动漫强国。为了扶持国产动画,国家广电总局也出台文件,规定自2006年9月1日起17~20时禁播境外动画片。有业内人士由此将2006年称为动漫元年。对此,在昨日的论坛上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这一民族保护政策可能并不利于我国的动漫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与国际接轨。”在汪天云说。而在孙立军看来,禁播政策就像是在市场上开辟了一块自留地。在我们还没有学会游泳前,在自家的池子里先划划有什么不好呢?而且,自从禁播政策后,我的学生的就业率就提高了4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天云 | 孙立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