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讯:中国专家携手塞内加尔农民走富裕之路

  新华网达喀尔2月6日电二月的塞内加尔,正值蔬菜生长旺季。在位于首都达喀尔36公里处的桑加勒卡姆中国援塞农业技术培训中心的示范田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望着那一陇陇绿油油的白菜、黄瓜、芹菜、豆角、韭菜、洋葱和大萝卜,中国农艺专家的脸上绽开了满意的笑容,在此接受培训的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也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中国和塞内加尔复交后,中国政府根据两国签署的有关协议,于2006年11月向塞派遣了首批农业技术专家,向当地农民传授农业种植技术。来自湖北宜昌的农艺专家抵塞后,立即奔赴桑加勒卡姆农业技术培训中心。

  中国农业专家在中国驻塞使馆的领导下,克服了重重困难,团结奋战,仅用了一个多星期就打造了培训中心的基本生活和工作环境,并开垦出6亩蔬菜种植示范田,栽种了25种蔬菜,为农业技术培训创造了必要的条件。现年58岁的中国农技专家组组长、高级农艺师杨廷明,带领着9位年轻专家,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迅速制订出一套农技培训计划。杨廷明说,培训中心的任务是指导当地农民利用可行的低成本农业技术种植蔬菜,提高家庭收入,为当地农民带来实惠。专家组针对当地农民文盲多的情况,制订出以少带多、直观教授、形成网络的培训方案。

  在短短的2个月里,中国专家已经开展了3次较大规模的技术培训活动。先选择少数有文化的当地农民,手把手地传授农业技术,然后再通过他们向广大农村民众传播农业技术知识,收到良好的效果。

  不少菜农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参加技术培训班。还有的人专程来请中国专家到其村寨的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一位名叫马马杜的小伙子种植蔬菜屡遭失败,原来他施用的肥料未经发酵,而且采用大水漫灌,导致蔬菜烧、淹而死。经中国专家指点后,他的蔬菜地很快旧貌换新颜,收入不断增加。在桑加勒卡姆培训中心工作的塞内加尔农业技术员凯巴·西迪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专家技术高超,而且不辞劳苦,真正为当地老百姓谋福利,成果显著。中国专家对待当地职员真诚友好,就像自家亲人,令人十分感动。”

  新春伊始,中国专家组又做出新的工作计划:他们将进一步与塞方合作,将桑加勒卡姆现有的蔬菜种植示范地扩展到1.3公顷,并在波多尔地区建立3.7公顷的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培训农民技术员100人,下乡直接指导农民培训种植技术100人次;对农技示范基地实行企业化管理,将蔬菜转化为商品和资金,用于扩大技术培训规模,使塞内加尔广大农村的农业种植技术得到普遍提高。(记者陈顺 徐小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姆 | 杨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