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驻伊美军新添“博士智囊团” 但效果有待观察(图)

美军送给伊拉克空军的30岁“老爷机”

  人民网2月7日讯 新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司令彼得罗斯将军近日组建了一个高学历的“顾问和智囊团”,以期改变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面临的不利局面,目前,众多具有博士学位的专家学者加盟彼得罗斯的顾问班子,其中人类学家、经济学家、军事历史学家等等一应俱全。这些人都具有上校军衔,毕业于各大著名高校,且具有伊拉克经验。

  《华盛顿邮报》报道,彼得罗斯身边这些“高参”都曾经猛批五角大楼的伊拉克政策。
现在,面临强大取胜压力的美国陆军索性将他们请到伊拉克决策最前沿,让这些人根据自己的想法去协助彼得罗斯指挥作战。此前,这位美军司令就曾公开表示,今后根本无法通过常规方法打赢一场“非常规的伊拉克战争”。

  据悉,彼得罗斯本人拥有普林斯顿大学的国际政治博士学位。他曾在2003年到2004年担任美军101空降师师长,并且在伊拉克北部大城市摩苏尔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他认为,自己的最主要工作就是必须让巴格达城中的暴力活动出现明显减少的态势。这是未来八个月驻伊拉克美军的最主要工作。

  很多人担心,尽管这些高参们拥有打击如何对付游击队的专业理论知识,但是他们可能仍然无法扭转伊拉克战局,特别是巴格达日益严重的教派冲突和仇杀浪潮。一些专家强调,驻伊拉克美军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兵力不足,如果不大幅度增加官兵数量,那么再好的作战方案也将面临“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

  其实,聘请专家参与美军的指挥决策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军前任驻伊拉克司令手下也有类似的班子。当时,美军副司令甚至组建了一个代号为“红队”的智囊机构,专门让里面的工作人员扮演驻伊拉克美军的“假想敌”,尤其是要这些人从敌人的角度来思考如何躲避美军打击,从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战术水平。

  今后一段时间,美军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巴格达身上。彼得罗斯手下的经济学家已经在考虑如何协调安全和重建问题了。当美军确定巴格达城中某个地区“已经恢复安全状态”后,重建工作将立刻展开。这样,就能稳扎稳打地扩大美国和伊拉克联军所控制的地盘。

  据悉,今后美军将逐渐完成从战斗部队到伊拉克“顾问委员会”的转变。除了上面提到的巴格达之战,重返蓝天的伊拉克空军也属于实施这一策略的产物。

  在2004到2005年间,伊拉克政府曾通过来自波兰的中间人,订购了一批俄罗斯生产的直升机。不过,伊拉克人最后得到的全都是机龄超过25年的“老爷机”,很多都无法升空飞行。不过,后来伊拉克人经讨价还价,重新购买了28架全新的米-17直升机,这才让伊拉克上空重新出现了“本国人驾驶的军用飞机”。

  纽约时报指出,上述飞机在美军基地范围内从事的训练飞行任务标志着伊拉克空军的“重生”。在鼎盛时期(萨达姆执政时代),伊拉克空军曾拥有500多架战斗机,但现在该国仅有约20架直升机和其他固定翼飞机(没有战斗机)。美国在讨论伊拉克武装力量重建计划时,几乎从来没有涉及到有关“空军”的问题。

  由于伊拉克空军“不堪重用”,至少在未来几年内,伊拉克军人根本无法重新驾驶战斗机保卫自己祖国的领空,美军则将继续牢牢掌握伊境内的绝对制空权。现在,共有900多名伊拉克空军官兵才在美空军基地内从事诸如飞机地勤维护及训练飞行等工作。美军宣称,要教会这些官兵“转换思维,展开独立思考和工作”。

  美军宣称,自己一度低估了重建伊拉克空军所面临的困难。有关方面曾十分乐观地认为,伊拉克空军最早在2004年夏天就能首先驾驶直升机重返蓝天了。不过,由于在购买武器过程中发生的腐败和舞弊现象,上述场面并没如期出现。目前,伊拉克空军驻扎在位于巴格达、塔基、吉尔库克和巴士拉的美空军基地内。

  资料显示,伊拉克空军现有的绝大多数飞机都是小型侦察机和承担训练任务的直升机。这些飞机质量相当一般,再仔细地维护也难以保证飞行安全。美国人向伊拉克空军提供了很多翻修过的二手战机。其中最著名的包括三架机龄超过30年的C-130运输机。伊朗手里则掌握着萨达姆倒台前飞到当地避难的数百伊拉克飞机。(高轶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 罗斯 | 蓝天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