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半数港人受益公营房屋(经济聚焦 关注经济适用房④)(图)

图为香港某地建造的公屋。

  香港是亚洲第一个提供高层大厦作为廉租房的城市。一半以上人口通过政府帮助解决了住房问题。

  公屋除了面积小点儿,从设计、环境到运动设施等,都比私人物业好。

  公屋的申请和租住有严格的限制,虚报资料住户将面临3倍罚款和坐牢的惩罚。

  解决半数港人住房

  “香港土地昂贵,房价太高,我们一家能有一套这么好的房子住,很不容易。”任职大厦管理员的赖先生,一家5口住在港岛南区由政府提供的廉租房里,房租每月1000港元。
虽然面积只有50平方米,他依然很满足,“换了私人物业,我们是租不起的。”

  赖先生租住的廉租房,在香港叫“公屋”,是“公共租住屋邨”的简称。政府将土地免费划拨给房屋委员会,由房委会招标建设公屋并分配给有需要的市民。出租公屋是特区政府为无法负担市场房租的低收入家庭而实施的重要社会居住保障政策。目前,香港共有约65万套公屋住房,超过200万人租住其中,约占香港总人口的三成。

  “公屋的租金水平,大约为同地区市场价的1/4。”一位香港房屋署官员说,相当于每收1元租金,政府就要补贴3元。

  在香港,由公营房屋构筑的安居体系中,还有一个重要成员叫“居屋”。它相当于内地的经济适用房,由政府投资兴建,低于市场价卖给符合资格的中低收入家庭。目前,有150多万人住在居屋里。加上公屋居民人数,香港一半以上人口是通过政府的帮助来解决住房问题的。

  近年来,居屋与私人住宅市场的价格差距缩小,为避免干扰市场,港府从2003年起停建居屋,着力发展公屋体系。

  品质好过商品房

  香港的公屋始于上世纪50年代。50多年来的历史变迁中,公屋居民的人均居住面积从最初的2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12平方米;房屋从最早只有公共厕所和厨房的徙置大厦,到后来拥有独立厨卫浴设备的廉租屋邨,直至如今生活、社区及康乐设施齐备的公共屋邨,公屋的发展向安居、舒适和便利不断迈进。“不但住房条件更好,社区设施也很完备。小孩的游乐场就在楼下,环境干净,满眼绿色,还有很多餐厅,买东西、搭巴士也方便。”住在马坑邨的李伯对自己的居住环境很满意。

  身兼房委会副主席的香港房屋署署长陈镇源信心十足:“现在的公屋,除了面积小点儿,从设计、环境、儿童游乐、老人休息,到会堂及运动设施等,都比私人物业好。”在办公室里,他指了指窗外不远处的一幢高楼,“那是何文田邨的一栋公屋,住在那里,景观可比我的办公室都要好!”

  香港的公屋,通常都是高楼大厦,动辄几十层,每套面积大约30至50平方米,几栋高楼组成一个屋邨。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环境管理中心副教授赵丽霞说,香港是亚洲第一个提供高层大厦作为廉租房的城市。人口密度大,在提供公共设施方面具有规模效应,从而实现低成本配套公共设施,令公屋居住者生活便利。

  作为提供给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公屋的申请和租住有严格的限制。对于特别贫困的租户,还有相应的租金减免政策。申请公屋时,申请者须申报个人财产资料,一个四口之家,家庭月收入不能高于1.46万港元,同时家庭财产也不能多于35.6万港元。租住公屋后,房屋署的同事会经常与住户接触。房屋署还专门成立100多人的“善用公屋资源小组”,落户巡查。倘若虚报资料,住户将面临3倍罚款和坐牢的惩罚。1月底,香港一位82岁的高等法院前大法官就因隐瞒巨额资产骗租公屋,被判入狱11个月。另外,公屋的管理运作上,从招标承建商、到公屋申请、再到聘用物业公司的全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而且规管十分严格。“以申请公屋为例,单身的年轻人轮候时间长,而有家庭又有老人的会很快,所有标准都在网上公布。房屋署每月公布配房和轮候进度,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等候的位置。”陈镇源解释。

  可持续发展的房屋政策

  香港的公营房屋政策的实践,印证了“安居才能乐业”的说法。赵丽霞说,房屋政策与社会政治经济的稳定密切相关,香港有一半人口住在公屋和居屋里,这一高比例凸现了房屋政策的强保障性。

  目前,香港仍有近10万个家庭在轮候公屋,通过不断建设新公屋及促进住户流动性,房委会已将平均轮候时间缩短到3年。

  据推算,要维持公屋3年的轮候时间,未来5年间,每年需投入60亿港元,兴建约1.6万个公屋单位。同时,每年对现有公屋的维护保养开支约需20亿港元。“自从2005年屋邨商业房产分拆上市后,房委会财务状况得到很大改善。现在手头上有超过500亿港元的资金,只要善用这些钱,收取投资回报,加上一个合理的租金水平,我们就可以应付每年的开支,实现公屋政策的可持续发展,估计20年内都不再需要政府拨款。”陈镇源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镇源 | 赵丽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