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四川发布需求目录 旅游教师成“宝贝”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吴大勇 万克江记者张渝)昨日,我省首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正式出台,省人事厅、省经委、省旅游局经过一年多共同努力,编制完成了《四川省装备制造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和《四川省旅游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

  据了解,目录包括专业类别、岗位、专业背景、能力和业绩、地区导向、政策服务等六大部分,以详实的数据和表格,客观地分析了各个岗位所需人才的具体情况以及地区人才需求,并提出了人才开发的政策与措施。如,旅游酒店类,粤菜大厨这个岗位,急需获国家一级厨师证书,并有良好操守和品德的人才,地区导向为成都和攀枝花。歌厅经理岗位,急需熟悉酒店管理,具有一年以上工作经理,能编排藏、羌民族舞蹈,有一定主持晚会节目能力的人才,而眉山、甘孜、达州、攀枝花对这类人才需求最急。据省人事厅副厅长魏阿庆介绍,目录编制工作从2005年12月开始启动,相关部门专家到德阳市二重、东电、东汽三家装备制造业集团和十余个有代表性的中小装备制造企业以及广元市十余家旅游企事业单位开展重点调查,了解两个产业人才的岗位需求及专业背景状况,形成了两个产业的人才需求目录指标。随后,100余名人事、经委、旅游系统的工作人员对全省35家大型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和各旅游景点、旅游学校等单位进行了调查问卷,收集了大量资料。

  据悉,下一步,省人事厅还将陆续编制高新技术、优势资源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优势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并根据社会、企业和人才的需要做好目录发布后的专题分析,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公共服务。

  装备制造业

  现状: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较低,企业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不足,技术开发人才流失严重,企业之间相互“挖人才”现象时有发生。

  需求:我省紧缺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企业家人才以及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在技能人才中,企业尤其需要掌握机械识图与制图、设备、工具、刀具、工装等使用知识,具备大中型机器设备操作技能的主操作手和数控操作手。

  对策:我省在重点企业选拔一定数量的高级技师担任“首席技师”“特聘教师”,实行动态管理。省财政每年将安排500万元重点企业人才开发资助资金,用于“百亿工程”中重点企业高层次急需人才引进、人才培训等。同时,深化国有企业分配制度,重点企业将普遍推行企业经营管理者年薪制和科研人员“基薪+项目提成”的新酬模式。

  旅游业

  现状:全省旅游从业人员文化素质整体偏低,40万从业者中中专及以下学历人员占80%,无职称和初级职称的近90%,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不足50%。

  需求:据预测,未来5年全省旅游直接从业人员年均增长10万人,旅游产业急需一批旅游高级职业经理人、旅游策划、医药保健等高层次管理人员和专门技术人才;急需一批外语,尤其是小语种导游人才;急需一批具有高级职称的导游人才以及专职旅游教育人才。此外,川西山地、高原等旅游资源地区也急需旅游人才。

  旅游酒店类需求包括总(副)经理、办公室主任、小语种导游等;旅游景点类需求包括特种旅游主管、营销策划等;旅游教育类需求包括会展旅游教师、旅游餐饮教师、生态旅游教师等岗位。

  对策:全面实施职业资格制度,鼓励国内外旅游人才以兼职、业务顾问等形式进入旅游产业,实施“九寨沟旅游产业开发人才工程”等专项工程等。

  ··

  农民工技师可优先落户城市

  (记者 黄旭阳)昨日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推出十项政策,希望更多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十项重要政策是: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的支持力度;不拘一格选人才,允许在技能岗位工作并掌握高超技能、作出重大贡献的技术工人破格参加技师、高级技师考评;探索实施高技能人才带头人制度,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凭职业技能资格和业绩贡献确定收入分配机制;建立企业年金制度和补充医疗保险;对高技能人才在聘任、工资、带薪学习、培训、休假、出国进修等方面,由企业制定相应的鼓励办法;为技能劳动者铺设一条终身教育培训;完善高技能人才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补贴办法;积极稳妥地解决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户籍问题,大城市对农民工中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高级技工、技师以及其他有突出贡献者,优先准予落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