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福禄寿喜财,好运一起来快报寻找“春节形象代言人”

  福禄寿喜财,好运一起来!中国的年俗文化传承久远,它是一种生活文化,也是一种吉祥文化。“福禄寿喜财”分别代表了老百姓对幸福、升官、长寿、喜庆、发财五个方面的人生希望,它以朴素而直白的艺术语言,表达百姓对生命的关注,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对自身社会价值的追求。

抽象一点说,代表的是百姓的一种幸福观。

  随着春节的临近,在这喜庆吉祥的日子里,快报发起寻找“春节形象代言人”的活动,丰厚的奖品等您来拿!具体事宜如下:

  一、欢迎广大快报读者踊跃参与

  欢迎姓名中带有“福”“禄”“寿”“喜”“财”字眼的快报读者踊跃报名。如:陈有福、王宝禄、田寿山、林喜悦、朱志财等,请您留下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以便我们联系和确认。

  两种报名方式:致电快报读者热线:96060(省内直拨);登录生活南京网站:www.lifenanjing.com.cn(进入论坛-玩乐金陵,主题帖后跟帖报名)

  报名截至日期:2月14日

  二、确定50位“春节形象代言人”入围者名单

  我们将在快报和“生活南京”网站上陆续公布报名读者的姓名,请读者踊跃投票,选出心目中最能代表这“五星”形象的代言人。2月15日,我们将在快报上公布票数前50位的姓名,确定50位“春节形象代言人”入围者名单。

  奖品设置:50位入围者可以获得由苏宁电器提供的价值100元的礼品一份。

  三、确定5位春节形象代言人名单

  通过读者进一步评选和专家审议,我们将于2月17日公布最终5位春节形象代言人名单。

  奖品设置:5位春节形象代言人将获得陶玉梅精致中式唐装和A.O.史密斯公司提供的价值2000元的精美礼品一份。

  福禄寿喜财

  是国人的“幸福观”

  民俗专家、南京大学教授陈竟说:“虽然其中的升官发财等带有一定封建时代的特点,但是所反映出的人生理想与现代人仍然有很多共通的地方,希望生活富足对现代人来说意义是一样的。”专家表示,福、禄、寿、喜、财这些吉祥的文字和图像,在营造吉瑞环境的同时,也体现出独特的审美价值。在人们不断呼唤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这种中国人的“幸福观”也值得继承和发扬,在社会广泛认同的基础上,拂去历史的尘埃,弘扬传统文化的精髓,摒弃糟粕,吉祥文化将重放异彩。

  泼墨脸谱:

  写意的传统符号

  昨天,在小火瓦巷的家中,京剧脸谱艺术大师颜少奎拿出创作收藏的福、禄、寿、喜、财五种形象的脸谱给记者观赏,并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解释各种“说道”:

  “财神额头有铜钱,这个形象就是直接给财神用的;你再看这个,脸谱额头上是一只蝙蝠、代表福运,实际上,在京剧里是钟馗的形象;而寿字则用在杨七郎和霸王两个形象的脸谱上,俗语说‘好人不长寿’,也是为他们可惜,替人们祈愿,希望人长寿;禄则借用‘鹿童’的名号;喜神的脸上又有一个娃娃脸,有求子求乐,全家和睦的意思。”

  (见上图)

  专家详解五星服饰和“道具”

  民俗专家、南京大学教授陈竟昨天解释,福禄寿喜财的形象中还包括很多象征性的物品和符号,五个形象的服饰也各有讲究,有着丰厚的传统文化内涵,很值得玩味。

  福星

  传统内涵:

  是民间幻想出的人格星,原指木星。民间在“贴到”的春节习俗中,绝不可以少了“福”字,而且往往将福字倒过来贴,取“福到”“到福”之意。另外,在诸多吉祥图案中表现的以蝙蝠代替“福”字,如“五蝠捧寿”“福寿双全”等都反映了人们对福神的崇拜。

  服饰道具:

  福星对应的是“官员”的服饰,底色通常为红色,头戴官帽,身着官服。“福星手中的如意本来是指挠痒的工具,挠痒意味着舒服、延伸出如意之意,表达的是事事顺心、万事如意的祝福!在很多情况下,福禄寿三星同时出现,并展开一幅图,上面都是蝙蝠、有的蝙蝠是倒过来的,象征的也是福气、福到的意思!”

  禄星

  传统内涵:

  被认为是文昌星,是主宰功名利禄的神灵,对文昌星的崇拜是人们把文昌星附会为主司仕禄文魁的文曲星的崇拜。民间传说包括六颗星,即斗魁(魁星)之上的上将、次将、贵相、司命、司中、司禄。古代星相家将文昌星解释为主大贵的吉星。道教将其尊为主宰功名利禄之神,也叫“文星”。隋唐科举制度产生以后,文昌星就为文人学子顶礼膜拜。一般在文昌星的塑像或画像两侧,常常伴有两位童子,俗称“天聋”“地哑”。因文昌星是掌管文人仕途命运的,所以安排天聋、地哑在其身边,也是为防止向凡人泄露秘密。

  服饰道具:

  音同“绿”,所以通常是穿绿色的服装,整套装束是古代的“员外”服。

  寿星

  传统内涵:

  是民间信仰中祈愿长寿而崇拜的幻想神,是主司人间寿命之神。民间多认为寿星是指南极老人星,其形象已被民间确立为额高长头,大耳短身,扶曲杖过首而立,秃顶白须的善相。

  服饰道具:

  寿星一般穿浅色的衣服,颜色象征返老还童。与寿星同时的是松树、仙鹤等“吉祥物”。寿星拐杖上的葫芦更加有底蕴,首先葫芦与福谐音,其次,传说中洪水时代伏羲和女娲是靠葫芦求生的,并且葫芦象征女性的子宫,象征生殖,后来又演化出辟邪的意思,成了祥瑞之物。

  喜神

  文化内涵:

  是民间信仰中幻想的吉神,喜神无星宿之说,也无神形可辨。民间讹传喜神系一女神,且蓄长须,原是修炼神仙、长拜北斗星宿神一女子,修真成道时,北斗星宿神以其虔诚显形女前,询问所求,女以手抿口笑而不答,星君误以为此女祈讨胡须,遂赐长须,并以其发笑呈喜相而封为喜神。旧时,迎娶新娘时,上、下轿都得对准喜神所在方位。春节期间也以贴“抬头见喜”“出门见喜”等条幅来迎接喜神的到来。

  服饰道具:

  喜神大多情况下以女性形象出现,通常穿粉红色的衣服,不过,在民间习俗中,喜神形象比较多,也有以男性形象出现的,相对来说,服饰也没有固定的风格。

  财神

  传统内涵:

  是主宰人世间金银财宝的神灵,因为其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所以成为人间最为崇拜的偶像之一。

  服饰道具:

  财神多着金黄色服饰,胸前为龙,表现的是中华民族的龙图腾。财神下方中间的是聚宝盆,身后有招财童子。

  陈竟教授也介绍,福禄寿喜财几个形象的衣服上往往绘有祥云、身后还有飘逸的祥带,一方面表达的是对祥瑞的希望,一方面还表示他们从天上来,把富贵、喜庆、吉祥如意带到人间。

  “陶玉梅”加班赶制

  “春节代言人”唐装

  经过层层筛选,最后脱颖而出的代言人,将穿上“福”“禄”“寿”“喜”“财”五套量身定制的中式服装。而本来将于本月10日放假的南京陶玉梅服饰设计实业公司,为了配合本次活动,将加班加点,为我们的代言人制作生产相应的服装,南京人也将有机会目睹最新版本的“福”“禄”“寿”“喜”“财”五个吉祥的形象!

  南京人愿意穿中装

  新年,往往是中式服饰的销售旺季,“陶玉梅”品牌自然也不例外。因为中式服饰有相当一部分比例是节日装,这时候男式中装的销售也起动了。陶玉梅说,随着现代社会信息多元化发展,人们可以感受到的信息刺激太多,年味也越来越淡,有很多人愿意穿着中装找回传统过年的心情和气氛。

  目前,陶玉梅服饰由原来单一的传统中式服饰,增加了运用中式元素的休闲服饰和欧化中式服饰,现在,不少知识层次较高的25岁以上女士,成了“陶玉梅”的主要消费者。

  “汉服”延续需注重文化

  不过,对于汉服将来的发展,陶玉梅认为可能性不大。“毕竟时代不同,21世纪,生活节奏加快,生存竞争激烈,宽袍大袖长下摆不仅不利于节约型社会原则,而且拖沓、累赘,现今大面积流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个别有个性的人士穿着,并不可能产生多大的影响,没有大环境,没有文化氛围,就好像有火种,而没有燃料,只能是空谈。

  民族服饰要品牌化

  “通过建立陶玉梅品牌,走品牌路线,采用合理的市场化手段,建立良好的品牌推广路径和销售网络,让更多的国人了解并喜欢我国的民族服装。十多年的企业发展历程证明,这是一条成功之路。”

  目前,迁入溧水高新开发区的“陶玉梅”,占地面积40亩,成为国内最大的中式服装生产摇篮。

  快报记者 石成 陈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玉梅 | 陈竟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