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日报

保持林业快速发展势头

  郑中华

  林业既是一种基础产业,又是一项公益事业,承担着林产品和生态建设供给的双重任务,在建设新农村的历史重任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大有可为。

  发挥林业在建设新农村中的推动作用

  森林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多种功能,能够从根本上彻底改善农村生态体系和生产生活条件。

林业具有双重属性和多种功能,我们理应发挥林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建设方面的强大推动作用,统筹协调好“八大关系”,努力实现“四大转变”,加快现代林业建设步伐,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服务于新农村建设。

  统筹协调好“八大关系”:一是统筹协调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二是统筹协调处理好生态安全与粮食安全的关系,三是统筹协调处理好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四是统筹协调处理好绿市富民与振兴行业之间的关系,五是统筹协调处理好区域林业与整体林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六是统筹协调处理好林业发展与项目建设之间的关系,七是统筹协调好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八是统筹协调好部门办林业与全社会办林业之间的关系。

  实现“四大转变”:由林木资源利用型向森林资源享用型转变;由以利用天然林为主向以利于人工林为主转变;由高投入低效益的粗放型向低投入高效益的集约型转变;由低科技含量的原材料加工型向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创新型转变。

  发挥林业在建设新农村中的带动作用

  林业是农业经济成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理应充分发挥林业在实现农民生活宽裕目标方面的直接带动作用,实施“五大林业工程”,发展“六大林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五大工程”:一是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二是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三是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四是实施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五是实施林业“百千万”工程。

  “六大产业”:一是发展速生丰产林产业,二是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三是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四是发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五是发展森林食品产业,六是发展高效经济林产业。

  发挥林业在建设新农村中的主力军作用

  发展林业,可以提高农民生态道德意识,改变传统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生态道德观;可以通过构筑农田林网、增加村庄和农户院落的林草覆盖,发展庭院林业,使农民的家居环境、村庄环境、自然环境和谐优美。我们理应发挥林业在新农村村容整洁建设方面的主力军作用,通过“三个结合”,“三项改革”努力营造农村和谐优美的自然环境。

  “三个结合”:一是把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与村容整洁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广泛宣传义务植树的法定性、义务性和责任性,引导农民投入到义务植树运动中来,为新农村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二是把实施林业重点工程与村容整洁建设有机结合。把退耕还林、速生丰产林、长江防护林、日元贷款造林和“百千万”生态家园工程等林业工程与村容整洁建设结合起来,改变以往绿化美化工作中“重城区、轻乡村”的做法,增加村庄和农户院落的林草覆盖,发展庭院林业。三是把加强林业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与村容整洁相结合。将基层林业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中林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经费、人力和精力上向基层林业工作机构倾斜,努力增强基层林业机构的服务功能,使之在新农村建设中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三项改革”:一是创新管理体制,实行林业分类经营。科学划定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严管生态公益林,放活商品林。通过分类经营,营造“管理有责任、经营有政策、致富有门路”的良好环境。二是创新经营机制,改革林业产权制度。全面落实“谁造、谁有、谁受益”的政策,明晰所有权,放活使用权和经营权,保障受益权,落实造林主体,丰富造林形式,核定新造林地林权证书,促进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的合理流转,使林农在森林、林木和林地的流转市场中得到实惠。三是创新经营模式,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鼓励个体工商户、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等各种社会主体,通过独资或股份制等形式参加林业开发和建设。通过政策吸引、部门引导和示范带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林业建设的良好氛围,形成社会各界通过林业增收致富的良好格局。(作者系荆门市林业局局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