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古巴掀起经济模式大讨论 专家指劳尔有意学中国(图)

  资料图片:劳尔 -卡斯特罗二00五年四月十九日在北京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的毛泽东生平展。 中新社发 满会乔 摄

  中新网2月8日电综合媒体报道,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已经代行国家权力6个月,在他的鼓励之下,经济学家们正在加紧研究如何推动该国经济快速发展,古巴国内掀起了一场关于关于经济建设的大讨论。

  讨论的焦点是:古巴现在效率低下的指令性经济如何提高生产力?如何利用近几年外汇收入实现的财政顺差?古巴的中国问题专家、经济学教授埃维里奥-维拉里诺本周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在目标上已经达成共识:(实现)更加广泛的参与性,国家的发展和更好的物质文化生活。


  但是对于怎样做才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最佳途径,我们还没有达成共识。”

  去年年底,劳尔-卡斯特罗在一系列讲话中表达了对官僚主义的不满,要求解决粮食减产问题,敦促古巴媒体发出更多批评的声音,同时授权进行关于社会主义产权关系的研究。正在参与起草古巴政府农业报告的经济学家阿曼杜-诺瓦称,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古巴进行的农业改革半途而废。现在“我们需要农民更多的参与生产和定价...能够享受国家给予的更多自主权”。

  古巴的其它经济领域也在起草类似的报告。许多专家认为劳尔-卡斯特罗将带领古巴经济向着更为开放的中国模式发展。国家经济研究院的路易斯-马塞罗-耶拉是产权关系研究小组的成员,他说古巴走的是一条“吸收非完全接受”的道路。

  得益于对委内瑞拉的医疗和其它服务出口,加之镍价持续走高,古巴最近两年的外汇收入将近翻了一番,整个经济增长也已经提高到苏联解体时的3倍。然而,国家经济同时也遇到了国有企业和坏帐等一系列问题。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奥斯瓦尔多-马特尼兹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卡斯特罗不因生病退居幕后,这场关于经济政策的大讨论可能也会进行。一部分古巴经济学家认为,只有采纳中国模式,古巴的国内生产才能得以提高。另有一部分人则认为,开放会使美国有机可乘来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古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斯特罗 | 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