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起不起诉他,大家打分决定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本月1日,最高检察院就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专门下发文件。其中,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明确指出,今后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案时,必须对未成年人和成年人案件进行分案起诉、并对未成年人刑案进行社会调查,以此作出处理决定,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

昨天,我市鼓楼区检察院针对这一文件精神,率先决定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抢夺案启用“品格证据”:检察官深入社区、学校、社会科学院,邀请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家长、老师、邻居、专家为他们打分,以此综合考虑是否对其予以起诉或建议法院从轻处理。

  品学兼优学生参与网吧抢夺案

  检方查明,今年1月7日深夜,本市某学校高一学生沙植、周超(均为化名),与家人因琐事发生矛盾离家出走,遇到相识的本市某职校学生何坤。不久,这3人到某宾馆开房过夜。因沙植等3人身上都没钱,何坤提出去网吧抢手机变卖后当生活费。对此,沙植和周超同意了。随后,沙植等3人来到下关某网吧,但沙、周均表示不敢动手,何坤便提出大家划“剪刀石头布”来决定谁去“行动”。最后,沙植和周超都输了,负责去抢手机,何坤则到网吧门口负责接应。然后,沙植以借手机看看为由,将上网女孩放在电脑旁的两部手机抢走。3人将手机变卖获得650元钱后挥霍一空。不久,沙植等3人均被警方抓获归案。此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后,参与抢夺的沙植和周超的家长和老师都向办案检察官反映,他们二人在学校表现良好,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希望检方能“网开一面”。

  不起诉?建议从轻?“品格证据”打分决定

  鼓楼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曹立告诉记者,据他们事后调查,沙、周二人平时在学校表现的确不错,老师和同学对他们的印象也很好。据此,检察官推断,沙、周二人很可能是一时冲动,才走上犯罪道路的。昨天上午,检方决定对沙、周二人的情况作深入调查,将他们的情况分别向其家长、老师、同学、邻居及社科院相关专家作介绍,并以百分制为标准,请他们来为两人的综合表现打分,以此作为他们二人的“品格证据”,作为最后决定对他俩是否提起公诉,或建议法院从轻处理的重要参考依据。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田跃初昨天对记者说,最高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相关文件精神,就是要求检察官不再简单、机械办案,而是要求检察官在办案时深入调查案件背后的不同原因,综合各个方面的因素,来对犯罪嫌疑人作出合适有效的处理决定,追求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记者还了解到,鼓楼检方已做出相关决定,今后该院的所有案件,办案检察官都必须对案情背后的情况作相关调查,包括检察官对案件的认识、想法以及处理思路,执法后的社会效果的预见和思考等。调查结果装订入卷并送交法院在量刑时参考。目前,对沙植和周超的打分仍在进行中。是即将面临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还是建议法院对其从轻处理?沙植和周超的命运,近日将见分晓。南京日报记者帅勇通讯员 李国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