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透视全球经济失衡

  失衡的表现形式

  全球经济失衡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它维系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和安全,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增添了不确定性。所谓经济失衡,狭义的来说,主要是指当前美国的庞大贸易赤字和亚洲的巨额贸易盈余。

人们担心,这种不平衡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慢,美元汇率下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亚洲经济增长势头不能维持,甚至会出现金融市场的动荡,引起全球经济增长减速。

  谈及全球经济失衡,应该说这个问题长期存在。从全球经济体系来看,美欧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是世界经济的中心,发展中国家处于中心的外围,发达国家掌控货币和市场主导权,发展中国家依赖发达国家的市场和硬通货。发达国家可以发行硬通货,大量购买外围国家的廉价物品,保持贸易逆差,靠金融市场优势回收发展中国家所持有的美元和其他硬通货。尽管世界经济格局近年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基本的大结构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即发展中国家向美欧发达国家出口,换回硬通货,而积累的贸易顺差反过来又投入到发达国家,主要是美国,购买美国的债券,而美国的大量贸易逆差,又靠这些资金流入弥补,从而形成一个循环。问题在于,尽管这个大的体系还会持续下去,但如果失衡过度,比如,一旦市场信心发生逆转,外资的流入无法持续,美国就无法实现资金平衡,从而导致美元汇率大幅度下跌,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目前人们所担心的正是这样一个状况,美国的双赤字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在下降,因此,发生危机的风险增高。

  美国的双赤字增高有经济政策上的原因,但也有很强的政治因素,其中对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使得美国进行大的调整的能力受到制约。因此,尽管布什政府表示要削减财政赤字,但美国的赤字难以在短时间内降低。这就大大增添了发生金融动荡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美元第一次大贬值是由于越战失利,目前如果美国继续陷入伊战,美国政府的开支继续增大,就可能会动摇金融市场的信心,导致美元贬值。

  对亚洲(主要是东亚)来说,导致目前的不平衡也是有原因的。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采取推动出口,增加外汇储备的政策,美国成为各国获取出口外汇的主要来源,因此,各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增加。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过分依赖出口,过度依赖美国的市场,持有的美元过多,这是产生失衡的另一方面因素。目前的贸易失衡主要表现在美国与东亚,我国成为世界产业生产转移和出口转移的主要市场,这种状况增大了我国可能因动荡发生巨大冲击的风险。

  灵活的应对措施

  解决世界经济过度失衡的理想方案是达成调整共识,即美国减少贸易和财政赤字,提高储蓄率,东亚国家等增加内需,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日本、欧盟刺激经济增长。但这也需要时间调整。问题在于,美国是否真的愿意进行调整,即便要调整,能平衡到什么程度。从本质上说,全球经济失衡对美国还是有利的,有利于维持美国在经济领域的霸权地位,可以对盈余国家压迫其进行货币升值。全球经济失衡对美国来说不过是发行更多美元、付更多债券利息,但是,通过握有发行美元的自主权和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美国经济就取得了造血功能。从这种意义上说,美国愿意保持赤字。长期以来,美国就是靠拥有这个自主权维持美国的竞争力和对世界经济的控制权,这是美国经济霸权的基础。美国总是把经济失衡的原因归罪于其他国家,通过压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出口限制,调整经济政策来转嫁自身调整的压力,为此不惜把对方的经济搞垮。这方面的例子不少,20世纪80年代通过压日元大幅度升值,从而使日本经济陷入“失去的10年”,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因此,要特别注意在当前世界经济失衡的形势下美国对外采取的政策。随着美国国内政治格局的变动和大选临近,近期,对我国的贸易限制和制裁会进一步增加。因此,未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增大。为此,我国应进行积极主动的调整,并为缓解世界经济失衡而做出积极的努力。

  近年来,我国对外贸易顺差迅速增加,经济增长依赖出口的趋势进一步发展,这是有风险的。应该加大对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力度,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调动内需,增加经济增长内动力。事实上,尽管我国出口持续增长,但成本在增大,这表现在:一是面临越来越多的市场限制,如反倾销、贸易制裁等;二是加工出口的成本增加,价格下降,利润减少;三是大量增加物品出口的代价增大,如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因此,内外环境都要求我国加大经济增长,尤其是对外贸易结构调整的力度。

  人民币汇率调整是人们关注的一个问题。应该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币会进一步升值,这是一个大的趋势。目前我们已经看到这种趋势,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增大。应该说,人民币升值有助于调整贸易结构,但人民币升值并不能完全解决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由于我国吸引了大量的外来投资,处在国际生产分工末端一个链结,成为出口的端口市场,减少贸易顺差涉及到国际生产分工布局和我国的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因此,人民币汇率变动主要与国内经济的发展与调整相适应。对外贸易结构的改变主要还是在调整出口结构上。比如,采取有力措施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加工型产业的出口。推进轻型加工业和软件产业的发展与出口。

  更宽的失衡释义

  世界经济失衡应该具有更宽的释义。因为,真正令人担心的是世界经济发展重大的结构失衡,即世界发展上的严重不平衡。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打开了世界市场的障碍,使得资金、技术、资源更加方便的流动,使得更多的国家参与国际分工,进入世界市场,获得发展的机会,但是也同时使得那些弱势的国家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被进一步排挤到发展的边缘,使得财富积累进一步集中,物品、资金、技术进一步被少数国家、巨型跨国集团控制。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不平衡会严重制约世界经济的增长,也严重影响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