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纽约中餐馆遭遇抹黑报道(图)

  美国大纽约地区五百多名被纽约市CW11电视台“芥蓝鼠”报道激怒的华人,当地时间二月四日下午冒着寒风到该台在曼哈顿中城的总部前示威,要求开除“制造”不实新闻的记者,并向华人社区道歉。图为抗议现场华裔群情激愤。

  张 碔摄

  近日备受各界关注的纽约中餐馆遭电视台抹黑的事件,在当地华人4日前往电视台示威抗议后,美东联成公所及纽约中华总商会又于2月5日就CW11台“芥蓝鼠肉”事件发表严正声明,强烈谴责该台歧视华人餐饮业的歪曲报道,支持受害餐馆对该电视台采取法律行动,并呼吁侨胞踊跃参加下次的抗议行动。


  抹黑报道带来巨大打击

  1月29日,CW11台接到一位非裔女士的投诉,称其在位于布鲁克林区的“新福建”餐馆购买的外卖“芥蓝鸡肉米饭”中混有老鼠肉。当天,该台在没有经过任何检验求证的情况下以《令人作呕的食物》为题播出独家专题节目。此后不久,该电视台再次播放有关“鼠肉外卖”事件的追踪报道。

  报道播出后,纽约地区华人餐馆的生意大受影响。“新福建”餐馆老板杨佑芳表示,现在一点生意都没有,新闻报道后隔天营业额已经跌到一百多美元,1月31日只剩下十多美元,“一个订餐电话也没有”。她说,生意比平时跌了三分之二以上。餐馆骚扰、辱骂电话接连不断,新闻播出当晚,店方就曾接一威胁电话说:“你们卖老鼠肉真恶心,中国人滚出美国去!”

  与此相关的是,一系列连锁反应也接踵而至,纽约华人经营的肉食、海鲜、蔬菜批发公司以及外卖餐盒供应公司的生意都出现明显下滑。

  受报道影响,纽约市卫生局近日专门前往“新福建”餐馆进行检查,并未发现任何啮齿类动物或违规行为,餐馆顺利通过了美国官方的卫生检查。

  华社开展维权行动

  事后,许多网友纷纷谴责CW11台的报道有诬蔑中餐、误导消费者之嫌,显然是为了提高收视率而故意耸人听闻。

  杨佑芳称,电视台“不负责任”,仅听一面之词,有意抹黑中餐馆。1月31日,在华人餐馆联盟会的帮助下,杨佑芳正式委托律师状告CW11电视台,要求电视台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餐馆的经济损失。

  抹黑行为激起了纽约华人的愤怒。2月4日下午,数百名纽约华人餐馆业主以及当地华社、侨团代表聚集在CW11台门前示威抗议。“新福建”餐馆业主杨佑芳表示,虽然讨还公道的路是漫长的,但他们一定会坚持下去,直到电视台公开道歉,还华人餐馆以清白。

  海外中餐馆屡遭栽赃(链接)

  移居海外的华人往往喜欢开中餐馆为生。据资料显示,海外中餐馆的总数大概在40万家以上。近年来,中餐馆时常遭遇“莫须有”罪名。

  英国口蹄疫风波

  2001年3月,英国暴发了口蹄疫,一时间人心惶惶。就在这时,英国著名的《泰晤士报》竟然报道称,一家中餐馆使用了带有口蹄疫病毒的走私猪肉,从而引发了这次口蹄疫危机。该报还无端地猜测,这家中餐馆的走私猪肉来自中国。

  在旅英华人餐饮业者的抗争下,同年4月,时任英国农业大臣的布朗会见英国华人社团组织代表后发表讲话,承认没有证据表明英国暴发的口蹄疫与中餐馆有关,并对英国媒体不真实报道表示歉意。

  纽约唐人街非典谣传

  2003年,非典肆虐全球,而中国成为受害最重的地区之一。由此,一些媒体不负责任地表示,纽约唐人街有非典流传,提醒人们不要前往中餐馆吃饭,去唐人街也应谨慎。一时使得纽约中餐馆大受打击,生意惨淡。不过,喜爱中餐的纽约市长布隆博格亲自前往唐人街辟谣,不仅观光,而且还在中餐馆宴请华裔人士,以实际行动回击“唐人街流行非典型肺炎”的谣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佑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