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笔端蕴秀临霜写

  我的书柜里新近收藏了阜阳电视台记者——王维女士的两幅书法作品。王维女士本是作家,我经常在报刊里读到她的散文。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书展上见到她的书法作品,方知王维还是一位书法家。

  她送给我的书作,一幅是行楷写的郑板桥的诗句,另一幅则是陆游词《钗头凤》,虽然形式上都是四尺横幅,风格迥异。

《钗头凤》墨色浓郁,筋骨挺秀,点画线条着力于连笔和断笔的交替使用,在苍老浑圆中以瘦劲的线条相映衬,使整体书作显得婀娜多姿;另一幅郑板桥的诗写得清秀妩媚,法度严谨,虚实浓淡恰到好处。在行与行、字与字间,王维注重“形”与“势”的内在联系。她感悟到,就如同双人舞蹈,时现并体紧密相拥,时有脱手远离之形,但远离之形却有一种形以外的联系。由于距离的存在突出了美的对比,也突出了两人之间的相依关系。工作之余,时常观赏她的两幅作品,愈发觉得确有风掠翠竹,月笼寒波的艺术传感力。

  王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是阜阳地区文工团的演员,跳过芭蕾舞剧《白毛女》、演过歌剧《洪湖赤卫队》里的韩英。人们常说“艺术都是相通的”,如今她把舞台艺术和电视艺术几十年来的历练和感悟,融会贯通到了书法艺术上。笔锋在宣纸上翩跹飞舞,纵情挥洒,显示了一种生命的律动,这律动和她往日在舞台上的那种优美的舞姿,以及塑造剧中人物形象的艺术造型相互交织,织出了一幅人生精美雅致的追求和神韵。

  王维出生于书香世家,种种的熏陶、冶炼和浸润,使王维的生命里沉淀了一种绚烂的激情,这激情总要喷发,她的目光在探寻和搜索。终于,传统书法艺术吸引了她。一个告别了舞台的纤纤素手,轻轻地拿起了一管毛笔,饱蘸着浓浓的松烟墨,开始了另一种艰难的艺术跋涉。她说,她选择了一条攀登艺术高峰的艰苦之路,可是她无怨无悔,她要像以往热爱舞台艺术的那样,全身心地热爱书法艺术,临池不辍,孜孜不倦。她坚信,就像她在书法作品中写的“天道酬勤”那样,只要付出,总会有回报……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她笔端蕴秀灵气迸发,那些参加全国各种书法大赛的获奖证书便是她成功的坐标:“2006全国书画精品大赛”获金奖,“第三届盛世中华杯中国美术书法作品大赛”获特等奖,“首届全国新闻界书法大展”获三等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