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浙江人口和计生委表示名人富人超生将公开曝光

  近年来,名人富人超生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各方嚷嚷了许久,但苦于没有良策应对。如今,浙江省在众声嚷嚷中迈出了酝酿许久的第一步:对名人富人超生公开曝光。根据新华社报道,2月7日,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章文彪表示,对于名人、富人超生情况,浙江将采取征收高额社会抚养费措施,情节恶劣的,将予以公开曝光。

  浙江开各省之先,要吃下第一只螃蟹,自然引人关注。可以想见,“曝光理念”的实施,的确可以从感情上迎合民众情绪。长期以来,靠罚款这道门槛已经不足以阻挡富人名人(本质上也是富人)超生的脚步,作为公众人物,对民间的影响非常大,令许多百姓不满,在生育问题上产生了强烈的“贫富不公”的感觉。采取措施来拦阻富人,已经在民间集聚着强大的民意。

  然而,放掉感情色彩,从理性角度、可行性、客观后果等方面想一想,对于这样一个“超生曝光”的实施,实在不敢寄予厚望。

  先说可行性,有几个问题是说不清楚的。第一,什么叫富人?富到多少算富?是有人建议的80万元,还是要报税的12万元?什么叫名人?有名的什么程度算名人?如果大家可以认定影视明星们算,那么大学里的名教授算不算?政府官员算不算?专栏作家算不算?穷人因为特殊新闻事件而出名的算不算?绝非抬杠,既然要按政策执行,最主要的是要有准确可操作的门槛,而不能凭借某些人的感觉来行事。

  第二,按照章主任的说法,并非一超生就曝光,而是“将采取征收高额的社会抚养费用措施,如果还是‘不怕罚’的、性质恶劣的,就采取公开曝光的方式。”这个说法就无法理解:什么叫“还是不怕罚”的?现在的困境不正是名人富人不怕罚款吗?何以见得人家口怕还是心怕?什么叫“性质恶劣的”?超生几个才算恶劣?

  再说法理性。应该承认,公开曝光是一种惩罚措施,但其对不同人的惩罚力度是不一样的。我们总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除了情感因素之外,谁能说清:为什么穷人普通人不需要接受曝光惩罚,而富人名人就需要接受?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同命不同价”中,有人提出用“按个人收入状况计算补偿标准”,迅速被大家否定甚至谩骂,为何?大家不就是要呼吁一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待遇吗?如果说“同名同价”符合法理,那么“同超生不同罚”是否有悖法理呢?

  最后说客观后果。对于富人名人格外的“关照”虽然符合民意,却很容易形成一个坏的示范效果。大家很容易从一小部分人的曝光中,解读出另外一层含义,继而丢失本有的负罪感:似乎对于穷人普通人的超生,法律是可以网开一面的。这样的舆情一旦形成,后果无法估量。

  一想真正有效的法律法规,不应该因为部分人的地位不同而产生完全不同的效果。现行的处罚超生的规定,不能有效阻止富人名人超生,主要还是出在管理制度自己身上。这些年,我们在让渡给公民更多自由权的同时,有过头的地方:卫生部门在出具新生儿医学证明、公安部门在落户工作中,管理不严,常常不再需要人口计生部门审定,为名人富人超生留下了空当。综合治理人口问题受到各相关政策的冲击,客观上弱化了治理的效果,

  在没有穷尽管理职能的背景下,以一个虽然迎合民意,却有悖法理、不易执行,甚至涉嫌侵犯部分人隐私的方式来解决富人名人超生的问题,究竟能够走多远,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名人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