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满眼尽是北约国

  北约东扩

  未有尽期

  北约正式成立于1949年4月4日,是冷战初期的重要产物。至今已东扩5次,成员国从12个增至26个。除俄罗斯与阿尔巴尼亚外,前华沙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已悉数加入了北约。

2004年的东扩,从苏联独立出来的波罗的海沿岸三国正式加入北约,这标志着北约的疆界已与俄罗斯接壤。

  尽管如此,北约并不打算停下东扩的步伐。它以后的东扩目标,是被夹在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独联体成员国,重点是乌克兰。北约东扩的另一个方向,便是里海的西海岸地区。早在伊拉克战争之前,北约便想将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纳入版图之内。作为预先准备,北约与阿、格已基本商定,在这两个国家驻扎约万余人的北约部队。别看这支部队的规模不是很大,但它可与东面阿富汗境内的数万北约大军、西南方向海湾地区的美军基地成犄角之势,北慑俄罗斯,南压伊朗、伊拉克,是理想的战略部署。后因伊战爆发,十数万美军进入伊拉克,在阿、格驻军的方案价值降低。但从长远看,将阿、格纳入北约版图仍然具有战略意义,故不能排除上述两国加入北约的可能。至于土耳其,它早就提出了正式加入北约的申请,只是由于宿敌希腊的反对,土耳其至今未能入盟。北约其他成员国都赞成接纳土耳其,如同时对希腊施压,预计在短期内便可调和希土矛盾,土耳其入盟也指日可待。以上情况表明,北约向东蚕食的道路将会一步步走下去。

  “亚太北约”已鼓噪多年

  10年来,由于“台独”势力作祟,使得台海地区的紧张局势逐步升级。十分凑巧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朝鲜半岛的核风波也愈刮愈烈。美国在亚太地区有着重要的战略利益,也有一些传统的盟友。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亚太北约”脱胎于美国、日本等一些战略家之口。

  按照这些人的设想,“亚太北约”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总人口约5.2亿人。凭借这些国家几乎清一色的美制武器装备,基本可以掌控西太平洋地区。

  尽管美国政府并未公开接受建立“亚太北约”的倡议,然而私底下却在朝着建立这个地区军事组织的方向努力。除了一对一地加强美国与这些单个国家的军事联系外,美国还提议北约将这些国家纳入“全球合作伙伴”的行列。尔后,在条件成熟时,再建立实质性的军事同盟组织。

  在去年11月28日的北约峰会上,虽然美国的计划遭受重挫,但它加强与这些国家军事同盟关系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中东北约”呼之欲出

  《时代》周刊的这篇文章,对建立“中东北约”的必要性与实用性作出了自己的解释。

  作者认为:“伊斯兰极端分子的恐怖行动是我们面临的新的全球性威胁。我们完全可以对某些创造性和大胆的思维模式加以利用。首先要做的就是组建一个类似北约的联盟。这是西方与其在中东地区的温和派盟友之间组建的一个共同防御联盟,其范围包括军事、治安、情报和安全各个领域。”至于联盟成员,应包括阿拉伯世界的“主流”和“温和派”国家,它们是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甚至还应包括以色列。

  《时代》周刊的这篇文章绝非空穴来风。事实上,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年1月中旬访问中东近一周时间,几乎天天和除以色列外的8个盟国(过去是6个)代表在一起磋商。对赖斯提出的“与美国采取共同战略”、“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强硬政策”等主张,8国都作出了明确和肯定的回应。可以说,美国在中东建立类似北约的军事组织,已具备了相当的基础。

  落子布局皆有企图

  这些已经存在的和可能出现的军事集团,不管它们之间有无隶属关系,都有一些共性的东西。第一,盟主都是美国。第二,都打着相同的旗号,即反恐和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第三,极具进攻性和侵略性。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在最近有很精彩的一段讲话:“我们与欧洲国家的议事日程,现在成了全球议事日程,往往趋向于讨论世界其他地区事务,譬如说作为伙伴,我们能在中东、南亚、东亚、非洲和拉美地区做什么。”说透了便是一句话:无论哪个大洲、哪个国家的事务,北约(尤其是美国)都要管。

  在国家战略层面上,美国在全球的任何角落都有它的利益存在,尤其在地缘战略价值极高的地区更是如此。在布什执政的6年中,出台了几份重要的安全事务方面的纲领性文件,主要是为了遏制现实与潜在的战略对手。

  为此,美国必须依靠一批得力的盟友才能实现它的全球战略目标。北约东扩,以及新的地区军事集团组织的酝酿,其必要性皆源于此。

  北约“伸手”后果严重

  从现实情况看,反对者结成新的军事同盟与北约抗衡,还缺乏必备的条件。然而,一些国家,尤其是地区大国加强武备、增大安全系数则是生存与发展之必需。这几年世界的军备开支不断攀升,有美国的因素,也有其他大国的因素。目前的世界军事舞台,已经不是有没有军备竞赛的问题,而是军备竞赛向多大规模、多大深度、多大科技高度发展的问题。军备竞赛给人类的生存埋下了危机种子,也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历史经验已经无数次告诉世人:除了特殊情况,军备竞赛总会给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北约直接东扩,将一批独联体国家置于要么靠俄、要么靠美的尴尬境地。而“亚太北约”,则明摆着是冲着中国、朝鲜来的,同时对“台独”势力起着支持、纵容的作用。“中东北约”,则将会是打入拥有50多个成员国的阿拉伯联盟中的一个楔子,用什么“温和”国家作为标准,必然会造成阿盟内部的混乱。因此,地区军事集团的形成,并不利于地区矛盾的解决,反而会出现新的紧张根源。

  “心想”未必“事成”

  北约四处“伸手”能否见效,取决于三大因素:

  第一,美国的国内因素。目前,力主北约扩大、“伸手”,甚至用北约取代联合国的鼓吹者,基本是共和党人士,民主党的头面人物尚未明确表态。两党能否统一观点,是北约继续扩张成败的关键。

  第二,北约内部因素。北约内部贯彻“全体一致”原则,离开了这一点,北约的每一个扩张行动都寸步难行。前不久的北约峰会,就因法国的坚决反对,才导致美国关于增加北约“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国家的提案,都未被列入会议议程。

  第三,北约目标国的态度因素。被北约选中的国家,无一例外都是美国的盟友。然而,对结成地区军事同盟,恐怕这些国家也是各有各的想法。起码亚太地区的几个国家,对自己成为北约“伙伴”的提案都退避三舍,更何况是结盟那样的重大议题了。在欧洲,被北约最为看重的乌克兰,目前亲俄政党与亲美政党的力量旗鼓相当,连总统都无法调和,还谈不上入不入北约的问题。从总体看,北约扩张不会停步,但也不会顺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