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拾荒妇未有子嗣被丈夫抛弃 13年收养4弃婴(图)

拾荒妇未有子嗣被丈夫抛弃 13年收养4弃婴(图)
拾荒老人刘德英和她收养的四个女弃婴。韩一鸣 摄

  拾荒妇十三年收养四弃婴

    丰雷

  本报讯 她今年56岁,身材消瘦,丈夫嫌弃她没生小孩,已离家出走近20年;十余年间,她先后捡到4名女弃婴,以捡垃圾、收废品为生,将孩子们拉扯成人,并先后送进学校接受教育。这位不平凡的母亲名叫刘德英。

  刘德英一家现住在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福永第一工业区立新湖花园,而两个月前,一家五口住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铁皮屋里,墙壁两边堆满了破烂,窄窄的过道通向床铺,破烂散发着难闻的馊味。

  未有子嗣被夫抛弃

  刘德英是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高坡镇人。1987年,她与丈夫到深圳来打工,不久丈夫嫌弃她没有生小孩,悄无声息和另一名女子离开了深圳,从此杳无音讯。而那时候,她在宝安区一家工厂做清洁工,下班后就捡易拉罐、废纸箱等物卖钱。

  据刘德英讲述,1993年的一个晚上,她在捡垃圾时,一名未婚先育的打工妹将一个女婴塞到她怀里,哭求她代为抚养,刘德英说,当时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一下子给搞蒙了,稀里糊涂把孩子抱回了家。

  “这是命运的安排,不能放弃任何一个生命”,刘德英说,因为自己一直没有孩子,就决定留下这个女婴,给孩子取名刘美娇。

  接二连三收养弃婴

  为照顾小美娇,刘德英不得不辞去工厂工作,专门捡垃圾为生。

  她说,那时居无定所,哪里垃圾多她就到哪里,搭个棚子便是家,搁块木板就是床,晚上抱着美娇睡。

  1997年春、秋两季,刘德英先后在福永白石厦捡到两个未满月的女婴,分别取名为刘美露和刘美苑。

  说起收养美露,刘德英称,她的想法很简单,美娇一个人太孤单,想给孩子找个伴。而收养美苑则出于同情,当时这孩子一直在哭,嗓子都哑了。善良的刘德英过惯了苦日子,但她根本没想到,收养3个弃婴会让她的生活陷入极度困窘。

  据刘德英称,当时美露和美苑都太小,吃不下饭,她没钱买奶粉,只好熬粥喂孩子,担心光喝粥营养不够,就每天早起到菜市场捡菜贩剥下的剩菜叶剁碎加到粥里。

  2000年年初的一天,刘德英在白石厦片区捡垃圾,听到草坪里传来婴儿的哭声,她的脚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刘德英将这个苦命的孩子带回家,取名刘美红。

  辛苦劳作供女读书

  美红的到来,使贫困的家庭更加拮据。为抚养4个女儿,刘德英凌晨三四时便骑着三轮车出门捡垃圾,白天去收潲水卖给养猪场,再顺便拉车猪粪卖给附近菜农。晚上12时许等城里人吃完消夜,她再出去捡一次垃圾。如此下来,她一个月能挣近千元钱。

  2000年9月,刘德英将已7岁的美娇送入学校。去年7月,美娇以优异成绩考上深圳桥头中学初中部,美苑和美露则升入小学三年级,美红也上一年级了。四个孩子的学费加起来超过5000元。

  刘德英说,这十几年来,她从未张嘴向人借钱。但这次,她跟弟弟借了点钱,因为孩子的命运只能靠读书来改变,她不想因为面子问题让孩子辍学,耽误孩子一生。

  目前四姐妹分别在桥头中学和福兴小学读书。美娇读初一,每天中午在校吃饭。美苑和美露今年10岁,在福兴小学三年级二班,每天放学后带美红一起回家。中午刘德英为多捡一点垃圾顾不上做饭,但会捡些剩菜回来,由美苑和美露负责做饭。

  美娇、美苑和美露获得的奖状贴满了小屋,这是刘德英最大的财富。刘德英说,她一看见满墙奖状,疲劳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 反响

  特殊家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刘德英无私抚养四个没有血缘关系孩子的故事经坊间流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多位热心人士赶赴刘家捐款捐物,不少热心市民通过媒体询问刘家情况,想帮助这个特殊家庭。

  海大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决定负担四个孩子直到大学毕业的学费。高峰说,刘德英是一个伟大、善良的母亲,值得所有人尊重。

  据悉,海大决定专为刘家姐妹设立助学基金,用四姐妹名字“娇苑露红”命名。

  深圳市和盛机械设备厂的余高军表示,四个孩子的营养跟不上,他想每月为刘家支付一笔生活费,并像侍奉自己的长辈一样赡养刘德英,让她享享清福。

  桥头学校、福兴学校的董事长表示,在原来对孩子免去乘车费、伙食费、校服费的基础上,再减免四姐妹学费,实行免费就读。

  面对社会各界的关爱,刘德英说,她很感谢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但她想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孩子们的命运,“穷点不怕,最怕孩子有依赖思想。”

  据了解,宝安区委书记周林祥十分关注刘德英及其四个女儿的生活,多次指示民政、妇联、教育等部门有关人员前去看望刘德英一家,为她们送温暖。两个月前,宝安区政府、宝安区民政局为这个五口之家安排了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所。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英 | 白石 | 刘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