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我国每年浪费再生资源价值超过350亿美元(图)

我国每年浪费再生资源价值超过350亿美元(图)

  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资源的迅猛消耗已难以为继,而从各种废旧物资中“刨取资源”的再生资源产业正日益显现出其可观价值和巨大潜力,并因此被称为“第二矿藏”。然而记者日前对废旧铅酸蓄电池、家电、橡胶回收加工等再生资源产业采访时发现,方兴未艾的资源再生产业普遍暴露出资源大量浪费、原料回收困难和环境污染严重等难题,“第二矿藏”迎来黄金发展期尚需开通系列“绿色通道”。

  江苏废物利用可节水150个玄武湖

  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日益严峻,另一方面却是数量庞大的可再生资源仍被肆意浪费。

据中国再生资源利用协会统计,我国每年可以回收利用但没有回收利用的再生资源价值高达350亿至40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世界500强一年的销售收入。

  我国是世界第一的橡胶消耗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废旧橡胶发生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记者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了解到,我国橡胶资源仅占世界橡胶总资源不足10%,每年缺口在50%以上,橡胶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但是我国废旧橡胶利用率却仅为65%左右,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范仁德说,到2020年我国废旧橡胶发生量将达600多万吨,如不改变目前的利用结构,橡胶供需形势将更加严峻。

  我国家电业已是一个超过6000亿元市场规模的成熟产业,相应的电子废弃物以每年8%至10%的速度攀升。专业人士介绍说,电子废弃物中有大量贵重金属,如金、银、铬、镍等,但我国现在一方面大量开采这些贵金属,另一方面又在加剧浪费和污染。以打印机为例,2004年我国消耗打印机喷墨墨盒6230万个,硒鼓1780万个,然而墨盒的回收率却仅有1%;而目前,墨盒的消费量仍在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

  不久前江苏省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仅江苏省每年产生的可回收废物量总价值达就高达600亿元,其中废钢铁500万吨、废塑料30万吨、废玻璃90多万吨、废纸400万吨、有色金属80多万吨。仅以废钢、废纸进行回收利用测算,可实现新增钢产量420万吨、节约焦炭147万吨、铁矿石850万吨,新增纸及纸板320万吨以上、节约木材1000万立方米,节电10亿度、节水6亿吨以上,仅节水一项就相当于150个南京玄武湖。

  废旧家电已形成地下产业链条

  环保部门认定的合规企业因为收不够原料产能大量闲置,而没有任何资质的小企业、小作坊却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地下产业链”,这就是目前国内众多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面临的现状。“地下经济”唱主角还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成为国内再生资源产业一块难掩的伤疤。

  青岛新天地生态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废旧家电回收试点企业。记者在这里看到,投资1238万元建成的5500平方米的拆解处理车间空荡荡,四条生产线都没有生产。公司副总经理解文国说,公司一期设计年处理规模20万台,二期建设处理规模拟达60万台;但到目前为止,一期项目仅完成投资量的15%,累计回收废旧家电仅一万多台,根本无法满足正常生产能力需求,企业一直负效益运行。尽管公司现在已在平度市、胶南市、市南区和莱西市四区市设置了四个回收站点,居民只要拨打统一回收电话或上网发送信息,工作人员就可以上门回收,但由于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利用已经形成了低成本、低投入、高污染的地下产业链条,而国家并没有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合规企业反而收不到原料。

  解文国指着地下一个废旧电脑荧光屏告诉记者,这里面就含有剧毒物质“多溴联苯”,需要特殊处理回收,但是不少小企业却是人工拆解,随意丢弃。电子产品已成为固体废料中遗弃的最大重金属污染源,小作坊简单填埋和焚烧处理,将会排放二恶英与汞,造成土地和地下水的污染,还会产生大量飞灰粉尘污染空气。

  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有限公司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的一家专门消化汽车及蓄电池产业铅废料的循环型企业,企业年产能为1.2万吨再生合金铅。记者从天津市环保局了解到,报废铅酸蓄电池早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处理不当会带来严重的“铅中毒”,回收利用企业须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而东邦公司目前是天津市惟一一家持证企业。但是当记者日前走进这家企业采访时,偌大的厂区却是“静悄悄”一片,公司代总经理薛本锡无奈地说,先进环保设备大量闲置,就是因为收不到生产原料。按照设计产能,公司每年需废旧铅酸蓄电池约两万吨,但目前除了两家股东企业提供约6000吨废旧铅原料,其余原料只能依靠从一些民间废品回收中心高价收购。但由于公司按环保要求生产本身成本比小作坊要高出约30%,而且从民间渠道收购废旧铅酸蓄电池拿不到进货发票,公司没法抵扣进项增值税,在收购废旧铅酸蓄电池方面合规企业根本竞争不过地下渠道。

  美国连高精密的战斗机都使用翻新轮胎

  被称为“第二矿藏”的资源再生产业是一项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的“朝阳产业”。据估计,在未来30年内,这一产业为世界提供的原料占原料总量的比重将从30%提高到80%。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主要45种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量的一半,专家建议,我国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扶持资源再生产业规范、快速发展,以有效缓解我国资源约束性矛盾。

  第一, 国家应规范和设立再生资源产业门槛,实行资质认证许可管理制度。再生资源产业涉及到冶金、化工、机械、纺织、造纸、环保等众多领域,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及二次原料的质量和数量难以界定和计算等特点,这就要求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和较大的经营规模。但由于目前我国再生资源产业进入门槛过低,再生资源利用行业总体档次低,企业规模小,生产和加工能力弱,大部分企业各自为战、散兵游勇,造成资源极大浪费。专家建议,我国应制定明确的产业政策,规定各类资源再生加工企业规模一次性处理能力应达到的规模标准,坚决关闭和淘汰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企业。

  第二, 建立完善、规范的废旧物资收购网络。我国应规范发展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使其形成区域或跨地区的大型连锁回收网络及回收加工基地,统一加工生产合格原料,降低成本。对一些污染大、价值高的特殊废旧资源,其收购许可证的发放管理工作应由公安、环保等部门统一进行,以强化对废旧资源收购行业的日常监管。以家电为例,家电生产企业、进口商及维修售后服务网络须与有资质企业签订电子废物定点回收协议,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控股企业可以凭有资质企业的废家电回收凭证核销资产,同时禁止旧货市场业户回收废家电和自行拆解,要求废家电批量运输需持有资质企业开具的废家电回收凭证,从而形成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良性循环。

  第三, 加强废旧资源回收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范仁德说,翻新轮胎的品质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是翻胎行业在发达国家得以发展的主要原因。1993年美国总统签署了一条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机构所有车辆在更换轮胎时必须使用翻新轮胎。目前,美国航空轮胎的翻新率达到90%以上,连一些高精密的战斗机都使用翻新轮胎;仅美国奔达可公司每年翻新轮胎的营业额就超过30亿美元。

  专家提出,我国至今还没有一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法规,现有的一些激励政策缺乏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国家应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设立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专项基金,支持再生资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邦 | 矛盾 | 万个 | 范仁德 | 解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