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驻日航母开始维修保养 里根号接替值勤任务(图)

美国航母建造过程中

  航母属于“烧钱”的海上“金山”。航母“小修”一次耗资几百万到几千万美元,大修可能要“烧掉”数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

  美国“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长期部署在西太平洋,是美国威慑西太平洋有关国家的重要海上工具。然而,据美国《全球安全》等媒体近日报道,“小鹰”号航母最近开始“疗养休假”——维修保养。“疗养”期间,值勤任务由东太平洋调派的“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负责。

  航母“大修”要“烧掉”数亿美元

  “小鹰”号是在1961年4月服役的,计划2009年前后退役。
“小鹰”号负责维修协调的卡斯卡伦中校透露,“小鹰”号航母从今年1月8日起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开始“疗养”,时间将达数月,总耗资为2850万美元。期间,技术人员将对航母一些部位进行整修,包括锅炉、作战飞机升降机、飞行甲板防滑层和机库隔间等,以确保航母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能够正常使用。为了节约经费,航母将动员200名水兵参与维修。

  航母属于“烧钱”的海上“金山”,花费几十亿美元建造只是“烧钱”长路第一步。一般而言,美国航母每隔1-2年就要进行一次现代化改装和维修。航母维修一般由海军和造船厂双方派人共同进行。如果维修涉及武器装备,负责生产的公司还要派技术人员参与。

  每次小修一般需几个月时间,耗资从几百万到几千万美元不等。小修主要针对航母某个小的部位,属于“小打小闹”,并不“伤筋动骨”,更不涉及高技术领域,可在停泊的港口直接进行。如对受到海水盐分腐蚀的表层重新涂漆、更换损坏的阀门、锅炉和电缆等。多年来,“小鹰”号经常在停泊的横须贺军港进行小修。

  大修依具体情况而定,少则一年半载,多则好几年,耗资从几千万美元到数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不等。大修一般涉及航母重要部位或者核心技术,如航母动力系统、电子战、武器发射和通讯等领域。由于所涉及的重要部位较多,难度也较大,花费的时间也较长,所在军港和所载舰员难以实施,必须去专门的海军造船厂进行。

  在美国本土东西海岸,有多个大型造船厂可为航母大修提供各种技术支持。其中,在美国西海岸,有圣迭戈等大型造船厂。在美国本土东海岸,有诺福克等大型造船厂。其中,诺福克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是美国最大的舰船设计和建造企业,拥有最强的航母维修技术和能力。

  航母维修要动用数千人服务

  从此次“小鹰”号的维修保养规模看,只能算是“小修”而已。早在1976年3月,“小鹰”号航母曾进行配备F-14战斗机和S-3反潜机等新式武器装备的大修,时间达1年多,耗资达1亿多美元。然而,10年过去了,那些现代化武器装备并没有投入实战,新的维修开始了。1987年,“小鹰”号进行“延年益寿”大修,时间长达4年,使用寿命从20年延长到30年,花掉好几亿美元。

  航母进行维修要动用数千人。1997年4月,“小鹰”号回到圣迭戈,开始15个月大修。大修期间,4000多名造船员工、舰员和合同商进行了500多项重大改装。在1998年春为期4个月的小修中,美军也动用了4000人。

  航母维修带来“航母经济”

  美国共有12艘航母,除了“小鹰”号是常规动力,其余11艘都是核动力,但它们同样是“烧钱”的命。核动力虽然可使航母长时间航行,但也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时限一到,航母必须大修,更换核燃料。其中,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参加1999年科索沃战争前,曾四次更换核燃料。“企业”号首次装核燃料和更换核燃料分别耗资64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2005年4到5月,“企业”号进行大修,包括更换管道、地板、喷漆和发动机控制系统电子化等,耗资达两亿美元。

  由于航母维修费用大、耗材多,能够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就业和材料消费等方面的可观效益,形成所谓“航母经济”,美国一些拥有大型海港的地方政府经常游说政府进驻航母。近年来,美国夏威夷和关岛地方政府就不时游说政府进驻航母。然而,他们的借口却是要遏制西太平洋有关国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上 |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