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牧羊人身后 到处扔着扑火的树枝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等孙女读出大学,我就不用放羊了。”82岁的中江县村民罗元通有个梦想。但这个梦想在2月4日破灭了,他牧羊时不幸被山火烧死。

  有人说,他是为扑火遭遇意外的。还有人说,老人家操劳一生,终于可以歇下来了。

  儿子目睹

  父亲倒在灰烬中

  2月4日,中江县李都镇新观村2组。太阳快落山时,罗成元还不见父亲的影子。父亲常常在屋后的山上牧羊,来回只需10来分钟。罗成元沿着羊肠小道爬上山,进入丛林区后,闻到一股烟火味儿,并循声找到了两只羊,但不见父亲。大约5分钟后,一条宽四五米、烧成灰烬的草地带出现在他眼前,沿途随处可见丢弃的树枝,像扑过火--这让罗成元有不祥之感。果不其然,他沿着过火带走出约50米远后,看到一个全身烧得黢黑的老人躺在路边,正是父亲!他手忙脚乱地扑灭父亲左腿上一块仍在燃烧的残布上的火,并号啕着找邻居帮忙。

  罗成元说,两只羊和父亲隔那么远,他兴许是为了扑火才死的。

  村民回忆

  他以前曾热心扑火

  “两个月前,我还亲眼看到罗大爷扑过一次火。”村民管子辉说,那次几个小孩把山头的草点燃后就跑了,罗大爷在不远处放羊,看到后赶紧折断一根树枝,三步并做两步,跑过去把火扑灭了。

  同样的记忆在另一些村民心头。那是1960年代,一天深夜,村里一座茅草房着火。有盖房手艺的罗大爷率先爬上房顶,扯掉茅草,造出一条隔火带。灭火后,罗大爷又动手帮人重建。

  “他手艺精,心肠好。”管子辉说,罗大爷会一手木工活儿,只要喊他帮忙,他从不拒绝,还分文不收。

  他做事一碗水端平

  17岁那年,父母相继去世,罗大爷就拉扯着媳妇和几岁大的弟弟过活,学织布,做木工、草工,还去修过铁路,样样都干。当年,他还在村里当过分配员和计分员,负责粮食、食物等各种物品的分配,并为村民计工分。这种工作容易得罪人,但罗元通很有一套。一次帮人算账,他手上没带算盘,就捡来几块石子,蹲在地上拨来拨去,立刻就算了出来。“该5斤就称5斤,该3斤就称3斤,他做事都一碗水端平。”管子辉说,大家对罗大爷都很服气。

  儿女追思

  我们的童年贫穷但幸福

  罗大爷膝下有三女一儿。“小时候家里尽管穷,但我们都很幸福。”二女儿罗必兰说,父亲不重男轻女,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都会留给她们。

  要盘活一家子,罗大爷不容易。即便进入暮年,他也没闲着。村民邓斌上次碰到罗大爷牧羊,就打趣地问:“罗大爷,你好久才空得下来?”罗大爷就笑呵呵地说,等孙女读出大学就可以了。

  除了牧羊,罗大爷还要编簸箕拿去镇上卖。有时儿孙拿钱给他,他就攒下来揣进腰间的荷包里。一个月前,他拍着鼓鼓的荷包,告诉罗成元:“我终于凑齐1700元火化费了,还多出100元。以后我走了,你们4姊妹就每人分25元。”这个荷包他每天都会别在腰间。罗成元发现父亲尸体时,发现他的腰部被烧了个大洞,荷包连钱带包全被焚毁,只剩下12个1元的硬币。说到这里,大家都唏嘘不已。

  记者 辜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元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