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桂林新建改建7个消防站 合同制消防员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黄月波 实习生 刘倩

  对话人物:蒋癸泉,1980年入伍,曾任武警广西消防总队副参谋长、武警南宁指挥学校消防教官,2003年任来宾市消防支队支队长,2005年调任桂林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至今。

  对话时间:2007年2月8日

  对话地点:桂林市消防支队

  对话动机:2007年,将是桂林市消防工作翻开历史新篇的一年,政府拨款购买的消防装备陆续到位、7个消防站列入建设规划,桂林消防部队战斗力将得到空前提高。但随之出现的消防警力不足问题,也使一线消防员紧缺的矛盾更加突出,因此,桂林市消防部队和人民群众对“合同制消防员”充满期待。

  紧随钦州市、南宁市之后,桂林消防部队也开始 酝酿征招“合同制消防员”事宜,以弥补现役警力的不足。

  桂林消防还有“软肋”

  记者:蒋支队长,你好!你曾在区消防总队任职多年,对全区消防事业发展状况都有了解。到现在,你任桂林消防支队的主官也差不多两年了,你认为桂林的消防事业发展处于一个怎样的水平?

  蒋癸泉:想起刚到桂林任职时,我的印象是,各级政府和领导都很重视消防工作,市民消防意识很强,消防责任制落实得比较好。但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还是发现桂林消防工作仍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我总结为三个薄弱处。

  记者:你发现了什么问题?

  蒋癸泉:首先是桂林市的消防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这与桂林这样的国际旅游城市不相称,也与消防工作的发展要求和消防部门所承担的重任不相称。

  记者:怎么说呢?

  蒋癸泉:比如说,全市都存在消防水源匮乏的问题,这个问题在市区里解决得还比较好,但在一些县城来说,就成了严重问题。有些县城的消防水源覆盖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一半,发生火灾时,我们的消防车辆经常遭遇到找不到水源补充的困境,这主要是一些地方在进行城市建设时,没有考虑消防设施的配套,城镇越建越大、建筑越来越多,但消防设施建设却跟不上这种速度,导致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

  记者:还有两个薄弱处呢?

  蒋癸泉:一是桂林消防部队的消防车辆装备严重不足。按规定,每个消防站至少配备4至6辆消防战斗车辆,但到2004年桂林地、市消防支队合并时止,全市11个消防站仅有32辆消防车,其中还有14辆是超年限服役的。二是消防站建设滞后。按照国家《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市属12县至少须各建一个消防站,桂林市城区里则须建有11个消防站,但到目前为止,全市仍只有12个消防站。消防站点不够,造成消防保卫半径增大,消防部队疲于奔命,尤其是因为灭火路程过远、时间上受到耽误,极易出现一些小火不能及时控制而酿成大灾或人员来不及疏散而造成伤亡。

  今年面貌将焕然一新

  记者:这些难题有望解决吗?

  蒋癸泉:消防车辆缺乏和消防站建设滞后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市委、市政府在了解到我市消防基础设施仍比较薄弱的状况后,十分重视,市政府已将缺额消防站建设列入我市“十一五”规划;去年,市政府还先后6次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和联席会议讨论消防建设问题。尤其是去年7月19日,张秀隆市长到我支队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我市消防站建设和消防车辆装备不足的问题。市发改委、市建规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为贯彻落实好张市长的指示精神开展了积极的工作。

  记者:那你们有什么具体计划?

  蒋癸泉: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下达的三年消防重点建设目标的要求,今年内,我市要完成恭城、永福、龙胜三县消防站新建工程,全州和兴安消防站整体改建工程,市区内要完成特勤消防站和雁山消防站以及消防指挥中心的新建工程,我们把这称为“七站一中心”建设。对如何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人民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我们已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正在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记者:这个动作可不小啊?

  蒋癸泉:是啊,过了今年,桂林消防的面貌就可说是焕然一新了。还有个好消息,我们通过政府招标采购的10辆各式消防车将在这个月10号全部抵达我市并将投入使用,届时,桂林消防部队的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记者:按你所说,除了改建的以外,今年还有4个新消防站建成,到时是不是要大幅度增加桂林消防员的警力编制?

  蒋癸泉:这是一个很难回答但又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也正为这个问题而感到困惑。

  消防“雇佣军”将应运而生

  记者:什么困惑呢?

  蒋癸泉:警力严重不足,这其实是全国消防都面临的一个大难题,不独桂林所有。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桂林消防逐步完成消防装备由不足到基本达标的转化,但随着新装备投入使用和新消防站的建成,警力不足将成为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记者:现在有多少警力?

  蒋癸泉:按规定,每个站要配备一个消防中队的官兵30至45人,目前全市11个公安消防站至少应有330名官兵以上,而实际上仅有265名官兵。一线执勤的警力严重不足。2006年,全市消防部队共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1170起,抢救人员286人次,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2.2亿余元。今年再建几个新的消防站,一线消防员就更紧缺,缺编将接近200人。

  记者:有什么解决方法吗?

  蒋癸泉:参照外省、外地的做法,是在现役武警消防官兵编制外,由地方政府从社会上征招“合同制消防员”,以弥补现役消防警力的不足。这种做法,国内很多省份都已经先行一步了,区内的钦州市去年已经征招了80名“合同制消防员”投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并在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南宁市也正在征招100名“合同制消防员”。

  记者:“合同制消防员”是怎么回事?

  蒋癸泉:它是有别于现役军人的一种消防员编制,是消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现役消防力量不足的良好补充。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役消防力量要承担的预防、灭火、救援任务越来越重,征招“合同制消防员”,是消防力量建设的发展趋势。国务院在去年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中,就明确了“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的指导思想。

  记者:征招“合同制消防员”会涉及到公安、人事、财政、劳动保障等多个部门,操作起来肯定有很大难度,你们考虑过吗?

  蒋癸泉:任何新生事物在刚开始都会遇到困难,但只要得到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只要是切实符合桂林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这些都将不是难题。目前南宁市征招“合同制消防员”的工作就进展很顺利,而且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100个征招名额,居然有10000余人报名。

  记者:桂林市准备什么时候征招“合同制消防员”,准备征招多少?

  蒋癸泉:征招“合同制消防员”是大势所趋,但具体征招人数还没有定论,具体时间表也还没有,我们正在向市政府请示汇报。

  记者:如果有“合同制消防员”的加入,你觉得桂林消防工作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蒋癸泉:我们的消防力量将得到很大的加强,城市抗御火灾的能力也将得到提高,战斗力将得到进一步保证,我们灭火救援工作将更及时、防火工作也将更全面开展,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作为一个从事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多年的老兵,我期待着“合同制消防员”加入到我们的战斗队伍中来,由此解决目前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更好地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优质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癸泉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