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东省侨办主任吴锐成:侨务工作具战略性前瞻性

  中新社广州二月十日电 题:侨务工作具战略性前瞻性

  ——专访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吴锐成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侨务工作是一项战略性、前瞻性的工作,不可急功近利。”刚刚履新一个月,广东省侨办新任主任吴锐成很快找到了做侨务的感觉。

日前,在位于广州二沙岛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内,吴主任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

  吴锐成首先谈到侨务工作的重要性。上任后的第一次出访让他印象深刻。这次出访的目的地是新西兰。近年来,新西兰华人华侨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在当地的影响越来越大。吴锐成介绍,二月三日,奥克兰某华人社团举办一年一度的迎新春花市同乐日,“新西兰的总督、总理和国防部长都前来庆祝,这充分表明了当地政府对华人华侨的重视。”当地大使馆、领事馆对侨务工作的支持和重视也让吴主任深有感触。

  吴锐成表示,这次去新西兰,分别与当地十几个侨社负责人和当地华人华侨专业人士开了两个座谈会。他们普遍关注两个问题:即华侨华人参政,如何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如何让年轻人融入当地传统侨社。“华人融入政界必须要有主流人物融入传统社团,专业人士也要主动参与华社活动。传统社团自身也要进行改造,加强团结,使之更有活力。”吴锐成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

  据了解,调任广东省侨办主任前,吴锐成在广东河源做了数年市长,而更早前,吴一直在著名的侨乡广东中山市工作,一直做到中山市副市长。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吴锐成认为侨务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四方面。首先,侨务工作不同于一般的工作,它可以上升到国家与国家关系的更高层面,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其次,华侨众多是中国国情的一个重要部分,促进华人华侨在当地的生存与发展,促进他们的团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第三,广东的过去、现在和今后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离不开华侨华人的支持和帮助。最后,两岸的和平统一,华侨华人也是一支很重要的推动力量。

  吴锐成表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广东侨务工作一点也不轻松,需要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和研究。接下来,广东侨务工作必须抓住有“一个主题”,围绕“三条主线”展开。即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做好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侨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华侨事业发展;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维护华侨合法权益;做好华文教育工作,大力传承中华文化。

  具体到今年,吴锐成表示,广东将进一步强化侨捐项目监管,完善有关制度。同时,还将关注广东侨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保障其合法的投资权益。此外,还将加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深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

  吴锐成说,过去自己在地方任职时,主要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投资者为主,谈论的是项目,所追求的是数字。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做侨务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这更需要耐心。要做好侨务工作,必须“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即省、市、县各级侨务部门几股力量要联合起来,形成一支能干的队伍;侨务工作要从部门化转变为社会化,要同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争取各级政府的重视;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海内外侨社的作用,推动传统侨社的改革,以及人员的年轻化,推动区域社团的联合。

  为此,广东省侨务部门和侨务干部必须增强“学习”、“创新”、“服务”、“依法行政”以及“引导”这五种职能。所谓引导,就是要引导市县侨务事业的发展,引导各级政府的重视,引导海外侨社的革新。在这个过程中,侨务部门既是配角,又是主角。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锐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