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南大骄子沙祖康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图)

外交语录

  “对于中国,一寸领土,比生命更有价值。在这一点上,我们永远不会退缩。”

  “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的尸体抬出去。”(在军控谈判中)

  “我不大相信外交辞令。我从小就主张匡扶正义,除暴安良。作为中国的外交官,作为大国的外交官,至少应该主持正义。”

  “搞不搞反华提案,这是你的权利。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一定要打败你,我一定揍扁了你。”(面对美国威胁要搞反华提案)

  “大使先生,如果您是一条汉子就真刀真枪地亮出来,别窝着、藏着!”(人权大会上与美国大使相遇)

  “我们建议美国自己照照镜子。
虽然中国并不富裕,但愿意向美国免费提供一面镜子。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将散发的《2003年美国人权状况白皮书》。但我在此建议大家不要在睡前读,因为那会让你做噩梦的。”

  “美国的军费占全世界军费总额的一半,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6倍或5倍,为什么要指责中国?美国最好闭嘴并保持安静。这样最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宣布秘书处多个重要机构副秘书长的任命决定。其中,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团长沙祖康被任命为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另有来自美国、日本和埃及的3名外交官分别获得相应任命。

  沙祖康将负责经济社会事务

  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当天向媒体宣布了上述决定。沙祖康将接替来自哥伦比亚的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成为领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新一任副秘书长。潘基文还在决定中接受了包括奥坎波在内的15名秘书处高级官员的辞呈。

  在被问及沙祖康在内的4名新任副秘书长的资历时,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说,潘基文根据既定的惯例作出上述任命,他本人对这4人所具备的资历感到满意。

  南威哲说,对上述4人的任命为潘基文的任期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将帮助潘基文实现自己关于未来联合国工作的期望。

  南威哲还说,按照惯例,这些副秘书长的任职期限将不超过一个任期,即5年时间。不过,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可能考虑延长相应任期。

  江南才俊毕业南大留学英国

  沙祖康1947年9月出生于江苏宜兴,197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语系,分配到外交部工作。1971年10月被派到英国留学,这是“文革”开始后中国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1973年应召回国。

  沙祖康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1995年至1998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后任外交部军控司司长。2001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2003年11月10日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第50届理事会上,沙祖康当选贸发十一大筹备委员会主席。这是中国1972年加入贸发会议以来首次担任这一重要职务。

  2004年6月14日,在于圣保罗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11届大会上被选举为大会总务委员会主席。这是中国官员首次在贸发会议中担任这一职务。

  个性·沙祖康

  很多人把沙祖康称为“沙将军”,因为他的一张嘴可以胜过千军万马。

  他是一位多边外交谈判高手,他的声音代表中国无数次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响起。他被誉为中国的外交斗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主张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外交“沙将军”铁嘴胜千军

  在外交界,沙祖康以“铁嘴”著称,他个性鲜明,在谈判中据理力争,被外界誉为与唐家璇、李肇星齐名的中国“外交三宝”。沙祖康曾经这样评价自己:“我没什么绝活,就是真诚。我一辈子不讲假话,永远讲实话。因此大家都信我,尽管我讲话很直爽,但可靠、可信。”

  仗义“沙大侠”主张公道

  沙祖康爱看武侠小说,敢说敢做,也代表中国以侠义精神在列国间畅意直言。他说:“我从小就主张匡扶正义,除暴安良。作为中国外交官,至少该主持正义。”

  沙祖康觉得,搞多边外交,第一身体要好,第二要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他说,外交官能够把自己国家的国力所能达到的国际影响充分地挖掘、体现出来,就是完美地完成了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个人的作用很小。他说,个人作用只占5%。

  有人认为,沙祖康在一些外交场合———特别是在谈判比较僵持的时候,措辞显得比较强硬。对此,沙祖康说,这是一个风格的问题。另外,他说,现在时代和过去也不一样了,高科技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世界的事情也多了,没有那个工夫弯弯绕。

  沙祖康说,有美国媒体用“surprisinglyfrank(令人惊讶的坦率)”和“ProfessionallyMeticulous(专业上很细致)”来形容沙祖康。

  沙祖康认为,外交工作和个人的行侠仗义是可以挂起钩来的。现在国际秩序并不公正,很多事情不公道。作为中国的外交官,作为大国的外交官,至少应该主持正义。中国的外交概念,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智慧的、厚道的长者的形象。所以中国的政策是深得人心的。

  自称“农民外交官”敢于亮剑

  沙祖康常常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官”。

  他说:“我确实是农民出身,身上冒着乡土味,讲话也带着农民的幽默,讲话比较坦率、直爽,不喜欢弯弯绕。同时我也有农民所赋予我的智慧。我觉得农民最朴实也最勤劳,热爱自己的土地、热爱自己的家乡。我做农民的外交官,我爱自己的祖国。”

  镜头·沙祖康

  他曾在军控问题上让美国闭嘴

  [事件]:2006年11月8日,在沙祖康的帮助下,陈冯富珍成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中国一句古话,叫做‘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我要说的是,要改一改,‘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高兴处’。当票数报到18票的时候,我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觉得我挺窝囊,刀架在脖子上,都是不流眼泪的人,我有这样的自信,可是我太兴奋了。”

  [事件]:2006年8月,美国政府对中国增加军事预算提出质疑。

  “你最好闭上嘴,保持安静,这就非常非常好了。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好还是闭嘴!美国有权去做他们认为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

  [事件]:2004年3月24日,美国在联合国第60届人权会议上抛出反华提案。

  “西方国家,绝不是保护人权国家的楷模,发展中国家,也绝不是侵犯人权的带领者,(联合国)人权会(议),并没有授权任何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成为人权法官,而发展中国家,也不应该永远是人权法庭的被告。中国有句古话,‘正人先正己’,我们希望个别国家,在批评和指责别人之前,先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

  [事件]:2001年沙祖康赴日内瓦上任伊始,各国大使都前来进行礼节性拜访。一次,前来拜会的英国大使以人权问题作为问候的开场白,沙祖康立即给以毫不留情的反击。

  英国大使说:“大使阁下,我们大英帝国对你们的人权情况表示关切”。

  面对英国大使傲慢的指责,沙祖康的目光直视着对方。沙祖康认为,“我是礼节性的拜会,你一上来就给我提出这样实质性的问题,我觉得,失礼的首先是他”。于是,他毫不客气地打断了英国大使的陈述。沙祖康针锋相对地说:“大使阁下,您知道我现在想什么吗?”

  英国大使回答:“我不知道”。

  沙祖康说:“我怎么看着你这张脸就想起鸦片战争来了。当年,你们强迫中国人民吸食鸦片,中国人拒绝了,因此你就挑起了战争。鸦片侵犯中国人民的健康权,你非法占领我香港多少年,1997年才归还。在你占领期间,你从来就没在香港搞过任何选举,今天你突然关心起中国人民的权利来了,我总觉得不是那么很自然,这是我的实实在在的看法……你今天终于给我机会,让我表达了我的关切。我的关切是,你干涉我内政。你今天面对的中国,是站起来的中国,你不能再用过去的目光来看待我们,你早就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了,你明白得太晚了,我们不图什么,我们只希望你学会平等相待。”

  沙祖康如是说

  “张扬也好,直率也好,甚至什么,这是一种风格,但有一条,必须牢牢把握的,就是你必须在重大的政策问题上,也就是说你作为大使,你代表国家在行使使命。”

  “常驻日内瓦这五年里面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工作很劳累,这五年当中我到任的四个月我是凌晨四点钟睡觉,天天如此;后来是三点钟睡觉,现在是两点钟到两点半睡觉。我没有节假日,从来没有星期六、星期天的概念。我每天除了打球以外全部时间都是用来工作的。我没有进过一个商店。好像时间老是不够用,是紧张的五年。这五年中,我忠实地执行了我国的政策,发挥了我们国家的在国际舞台的作用,展示了我们国家的公正形象。我没有输过,我感到很欣慰,因此也是很愉快的五年。”

  “他语言能力强,机智有策略,敢于讲话”

  南大恩师细述沙祖康求学故事

  沙祖康曾经在南京大学外语系就读过。为了了解他在南京的这段历史,记者昨晚找到了南大外国语系原党总支书记蒋克。蒋老虽已是88岁高龄,但身体硬朗,头脑清晰,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沙祖康当年读书时候的事。

  生活印象

  吃穿俭朴学习刻苦

  注意锻炼

  蒋老回忆说,沙祖康是1965年进入南大外语系的,当时,她正担任外语系的党总支书记。在短短几年的接触时间里,她发现这个学生身上有许多与众不同的优点。

  蒋老说,当时,沙祖康的家庭十分贫困,兄弟姐妹很多,经济来源少。他上大学都是生产队给的费用,连路费都是生产队包的。到了宿舍后,他的床上只有一个席子,连枕头都没有,仅有的一床被子也是生产队做的。正因为此,沙祖康平时的生活十分俭朴,冬天里没有棉衣棉裤,只穿单衣,用的圆珠笔也是尽量能借就借。

  给蒋老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沙祖康人穷志不短,学习十分刻苦。遇到不懂的问题,喜欢刨根问底。进校读了两年后,文革开始了。虽然停课了,但他一直在刻苦自学,两年的时间已达到了大学四年级的学习水平。沙祖康的英文水平相当好,听、说、读、写等方面样样俱佳,在班上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蒋老还说,有一点她至今记忆犹新。“他非常注意锻炼身体。每天早上坚持晨练,冬天时就穿个背心一条单裤,就跑到山岗上锻炼。”蒋老说,沙祖康现在身体很好,就是当年在南大打下的基础。“我儿子去年和他打网球,才20分钟就累得气喘吁吁,他一个60岁的人却一点不觉得累。打起网球来,能抵挡两三个小伙子!”

  性格印象

  有亲和力聪明能干独立思考

  幽默健谈

  “他有今天的成就,我一点也不惊奇。”蒋老说,无论是从知识还是能力上,沙祖康都足以胜任外交工作。

  当年,南大的师生要到农场劳动。蒋老说,通过几次劳动,她发现沙祖康身上有一种特有的亲和力,使人很愿意也很容易去接近他。“我们是师生关系,但他从来没有对我敬而远之,相反,一有空就跑来找我,谈些有趣的话题,一下子就觉得很亲密了。”

  蒋老说,在学校里,她就发现沙祖康是个聪明能干的孩子,那些布置给他的任务从来不用担心完成不了,而且他总愿意主动参与到一些事情中。

  蒋老还说:“很多问题沙祖康能独立思考。”文革开始后,蒋老也被列入被批斗的行列。在她印象中,沙祖康从来不参加这些运动,而是专心读书。后来,沙祖康和蒋老说,当时他的想法就是感觉这么乱并不是国家需要的。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一提起沙祖康的说话,蒋老就笑着说:“他很幽默。”记得一次在劳动闲暇休息时,沙祖康跑过来一边聊天,一边对着镜子感叹:“沙祖康啊沙祖康,你怎么长得这么矮啊。”逗得蒋老捧腹大笑,劳动的疲劳立即消失。

  到外交部工作以后,沙祖康经常到蒋老家坐坐、聊聊。蒋老的大儿子周晓汉告诉记者,沙祖康十分健谈,一说就是三四个小时,讲得妙趣横生。

  蒋老说,沙祖康的语言很有特点,从来不说废话,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而且,他敢于讲真话,不说假话。对这个学生,蒋老非常自豪:“这么多年的外交谈判中,可以说他从来没有打过败仗。在外交斗争中,他机智有策略,敢于说话,既强硬而又不失幽默。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外交家。”

  与蒋老的情谊持续了30多年

  沙祖康称恩师为“老妈”

  沙祖康从南大毕业已经有30多年了,但他从来没有间断过和恩师蒋克的联系,而且,他们之间的感情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浓厚。

  喊蒋老为“老妈”

  在蒋老的家里,记者看到墙上和画册里,到处都是蒋老和沙祖康的合影,好像一对母子,十分融洽。蒋老在自己去年出的诗集里,也特别为沙祖康作了一首小诗。平时,沙祖康对蒋老的称呼就是“老妈”,可见感情非同一般。

  蒋老说,作为一个学生,沙祖康与她有这么深厚的感情,有很多因素。首先,他们都是宜兴人。不过,更主要的,还是几年里在学校的接触中培养出来的感情。

  因为沙祖康出身贫寒,蒋老经常在生活上接济他。比如给他买圆珠笔,借他棉大衣过冬,在生活上给予了更多的关心。而在农场的劳动中,他们更是在聊天和互助中结下了深厚情谊。“记得有一次到溧阳农场,离学校七十多里的路。我背着个背包往前走,他跑过来假装埋怨我走得慢,一把就把包拉过去背在自己身上。”

  蒋老拍板进了外交部

  因为是系党总支书记,蒋老在政治教育上也给予了他更多的关心。

  沙祖康在外交部的工作,当时也是蒋老拍板定下的。当时分配时,中央军委和外交部两家都要他,蒋老就问沙祖康想到哪。沙祖康说,以他的格性更想去当兵。蒋老说,外交部新成立不久,十分缺乏人才,鼓励他到外交部去锻炼锻炼。结果,沙祖康果断地说了声“好”,从此便开始了他的外交生涯。

  盛情邀请恩师

  工作以后,沙祖康难忘师恩。除了每年过年时拜年,发个贺卡,平时还经常打电话问候蒋老。

  2003年,时任中国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的沙祖康,盛情邀请蒋老到日内瓦去。去年,沙祖康又再度发出邀请,请她去聚一聚,为了“请动”老人,他已经打了无数次电话。

  此外,蒋老的几个儿子和沙祖康关系也很好。

  沙祖康夫妇是同学情定南大夫人说:他粗中有细

  深入接触沙祖康,就会发现他绝不是一个只会说硬话的“老粗”,他绝对是粗中有细。沙祖康的夫人刘谨凤公使参赞与他是南京大学同学,曾任中国驻韩国釜山总领事。沙夫人坦言:“我觉得他总体来讲是无私才能无畏。他之所以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敢于讲别人不敢讲的话,那是建立在爱国基础上的。他不像人家想像的那样是大炮,绝对不是的,即使是大炮,那个大炮也是拐了好几个弯的,他想得很多。”

  朋友、对手:沙祖康办事公道、待人真诚

  沙祖康在外交界交了很多朋友,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都很欢迎他。他们觉得,沙先生可靠、可信、真诚待人!更为有趣的是,沙祖康最好的朋友就是美国大使和英国大使,下班以后他们常常在一起打球,或者每人喝上一杯红酒,沙祖康喜欢喝一杯威士忌,常常侃大山侃到深夜。

  朋友和对手都评价沙祖康坚持原则、办事公道、严守信用、说到做到,对不公正的做法给以毫不客气的抨击。

  聚焦联合国其他人事调整

  美国首揽“政治事务”

  潘基文自今年1月1日走马上任以来,逐渐加速联合国秘书处的高层换血速度。在潘基文9日作出的人事调整中,对美国人的任命颇为引人关注。根据决定,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林恩·帕斯科将接替来自尼日利亚的易卜拉欣·甘巴里,出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报道说,这是美国首次在联合国秘书处的政治事务部获得一把手职务。此前,美国人曾多次在秘书处的行政和管理办公室中担任负责人。

  政治事务部负责监督全球政治动向、在促进国际和平问题上向秘书长提供建议等,比如在伊拉克问题、中东问题、苏丹问题等地区和平危机的处理上发挥联合国应有作用。

  部分外交人士说,在联合国面临伊拉克、中东等危机之时,由美国人来担任政治事务部一把手这一敏感职位,可能让一些国家担忧,联合国在政治事务上的动作将更加受到美国立场的影响。

  现年63岁的帕斯科已有30年外交生涯,前后在俄罗斯、曼谷担任外交官,曾任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自2004年10月起担任美国驻印尼大使。

  高层换血进程加速

  在潘基文的其他任命中,现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来自日本的赤阪清隆将取代印度人沙希·塔鲁尔,担任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沙班担任负责大会事务和会议服务的副秘书长,接替中国的陈健。此外,法国的盖埃诺留任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

  虽然未来还需作出其他任命决定,但潘基文至此已经完成秘书处各部门关键职位的人事调整。此前,潘基文已任命坦桑尼亚外长米吉罗女士担任常务副秘书长、英国的霍姆斯担任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墨西哥的巴尔塞纳女士担任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

  根据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南威哲的说法,潘基文将在不久后相继宣布有关助理秘书长以及秘书长特使等的决定。

  计划缩短高官任期

  南威哲称,秘书长打算建立一个新政策,以限制高级职员的任期,使其不超过5年,只有1年或2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潘基文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